在舍衛城,人們常常大事舉行供養,供養佛陀親自帶領的僧團。有時由一家人舉行,有時由三、四家舉行,有時由若干人舉行,有時由全街或全城的人聯合舉行,像這樣的供養都是非常盛大而轟動的。

有一次,由全街的人舉行供養,好幾天前大家就忙著制辦供物。街上來來去去的人談說著供養的事,每一戶人家都希望自己的供品能得到佛陀的歡喜。

街上住著一個做臨時工的窮人。他想:我不能呈獻好的米飯,只好獻些糕餅吧。於是把柔滑的赤粉搓成圓形,加了水,用草葉包好,在熱水中煮熟,拿了粉糕站在進呈的行列裡等候。

好不容易等到佛陀時,卻想起自己的東西太粗糙,畏縮不敢進前,看看佛陀慈和的金容,像在召喚他,才放心地走上前去,把粉糕放入佛陀的中。

在佛陀的面前陳列著許多供品,佛陀不取其他的,只把他的粉糕拿起來食用。當時供養大會上遍傳這件事情,正等正覺的佛陀吃窮人所獻的粗糕,一點也沒有嫌惡的樣子。

這消息傳遍了舍衛城,把國王大臣們都吸引來了。他們羨慕那窮人獲得這樣殊勝的功德,紛紛對窮人說道:「給你兩百金子,給你五百金子,把功德分一點給我們吧!」

窮人一時不知所措,就去稟告佛陀,佛陀答道:「把東西收下,再把功德迴向一切眾生。」

轉瞬間,窮人得了九千萬金,到了傍晚,國王又召他進宮賜給他高官爵位。

所有與會的弟子們回到精舍,互相談論道:「法友啊!佛陀吃那窮人所呈奉的粗糕,如食珍味,毫無嫌惡。那窮人也領受了許多施物,又得了官位,一時間飛黃騰達。」

佛陀走出來,聽到他們談論著供養會上那個窮人的事,就講起過去的本緣來。

過去波羅奈城附近的村民正在舉行祭神的典禮,村民把上好的華鬘食物供在各自所拜奉的樹神面前。那時有個窮人看到人們在禮拜樹神,也就向一株大樹拜起來,他想把自己帶來的粗糕獻上,但想到尊貴的神一向吃天界的食物,或許不會吃我的粗糕,不如自己吃下吧。這時,卻聽到樹神說道:「虔誠的人,不要自卑,我知道你不是富人,所以不會嫌它粗惡,讓我領受你的食物吧。」

窮人一聽,就把粗糕獻上,只聽樹神又說道:「你有什麼希望嗎?」

「我希望能脫離貧窮的境遇。」

「那很簡單,不要憂慮,在這大樹的四週都是寶瓶,可以去報告國王,國王得到寶瓶一定歡喜,會重賞你財寶官位。」

窮人離開樹神,就照著去實行,果然得到很多的財寶和管理國家財政的官位。

說到這裡,佛陀稍微停頓了一下,又繼續說道:「那窮苦的人,就是你們談論著的那個人,樹神就是我的過去。比丘們!接受眾生的供養,要有一顆平等無差的心,不能貪著細滑,討厭粗惡,讓眾生都有因緣種植福田,如果以分別心接受供養,挑肥揀瘦,便是不淨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