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欲不能給人真正的快樂

五欲就是前面講的財、色、名、食、睡,或者是色、聲、香、味、觸,所引發的我們的慾望,它的這種過失憂患是非常巨大的。對這個五欲,我們欲界的眾生可是刻骨銘心的,我們整個的身心都是慾望的一種表現形態,每天都是慾望之火在內心沸騰啊!

弗洛伊德講到人的意識的三個層面,特別是那種本我,本我裡面的力比多,這種性驅力就像沸騰的開水在奔湧。佛教講五陰熾盛苦,色受想行識也是像火一樣熾盛啊。所以我們每天為什麼活得煩煩惱惱,為什麼你坐在那裡都是妄想紛飛,都是慾望中燒,就是我們(心)裡面慾望的種子太多。

對這個慾望我們怎麼控制?要觀照它的過患。你不要以為慾望就是幸福之源,就是很正面評價的,一定要觀照它苦難的一種本質。所以佛經常常用各種比喻,說人追求五欲,就像狗啃那塊骨頭一樣,啃得是津津有味,但是啃來啃去也啃不出什麼東西出來,這就是慾望。又好像鳥在競爭一塊臭肉一樣。追求五欲就好像你手上逆著風拿著一個火把一樣,你逆風拿著火把,燒的是自己的臉和頭髮。五欲害人,就好像我們的腳踩在毒蛇上,你得一點五欲的虛幻的快樂,就好像夢中得到一樣。

大家都喜歡財富,我們講個公案。佛陀在世的時候,有一天跟阿難尊者在托缽回來的路上,看到一堆黃金。阿難首先看到說,那是什麼?問佛。佛陀看都沒有看一眼,說,是毒蛇。這阿難說,誒,這分明是黃金,怎麼是毒蛇呀?但既然佛說是毒蛇,他也就半信半疑,噢,毒蛇,毒蛇就走吧。

旁邊有個農夫正在耕田,聽到他們對話,他就好奇地看過去,這一看,嘩,眼睛一亮,一堆黃金啊,這下不是福從天降嗎?趕緊把這黃金就帶回家。一個窮農夫得到這麼多黃金,那就琢磨開了,他要用啊。馬上破舊的茅棚,就蓋了一個非常莊嚴的像宮殿式的房子;原來穿的很破爛的衣服,都換上很華麗的衣服;所有家裡的器皿、傢具全都換了,一下子儼然成了一個富翁了。

原來他的鄰居也都比較貧窮的人一看,這裡可能也有嫉妒,都說怎麼一下子他家那麼富了?肯定他是在哪裡偷了人家的東西。所以就把這個事情上告到國王那裡去了。國王一聽,啊?還有這個事情?那這肯定是不良之人盜竊來的。就把他抓到了。抓回去,剩下的黃金全都沒收了,而且還要追回他原來的東西。他就沒有辦法,為了從牢獄裡面出來,就要把房子重新變賣啊,又回到原來的狀態。

回到原來的狀態,那個皇帝、官府還不放過他,說你還有,還藏在什麼地方?天天用嚴刑拷打。這個窮人這時才忽然想到佛陀的話,就天天在牢獄裡面就喊:毒蛇啊!毒蛇!看守牢獄的人就感覺很奇怪,你天天叫毒蛇幹什麼?再提審他,原來是這麼回事,最後就把他放了。

中國的文字都很有智慧,你看"錢",什麼叫錢?金字旁邊兩把戈啊。大家以為是好東西嗎?所以它是過患。所以,我們雖然還是俗人,就是沒有出家學佛的人,但是也要不染著,就是不貪戀執著那種世間的五欲的快樂,因為這種五欲不能給人真正的快樂。

《佛說八大人覺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