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這念頭一動,你折了好大的福

打禪七,就是來用功辦道的。用功辦道是要吃苦頭的,坐在那裡不准動、不准說話、不准東張西望、不准左右搖擺、不准前俯後仰,這就讓你不自由啊!你要是不能堅持還談什麼用功辦道、了生脫死呢?

昨天說過了,為了成就大眾用功辦道,就要行祖師們傳下來的規矩、法則。沒有規矩、法則,這裡就不叫禪堂、不成道場了,就叫公共場所了。社會上也有一句話「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所以在打七期間,規矩一定要嚴格。

今天有人說:「規矩嚴格我們歡迎,但是真正不動你也要講點道理啊!」我說:「什麼道理啊?」他說:「例如靜中或者剛一開靜,有的人大小解很急。」

靜中要出禪堂也有個規矩:就是你下位子來,走到維那師跟前,站著恭恭敬敬地合掌,你一合掌就證明你要請假出去。維那師拿起香板,打你三香板,你再出去。你不能一起來就往外跑,那不行的,不但要挨香板,挨了香板還不准你出去。

另外,不論是打站板還是抽解,要以佛前中間這條線為界,你站在這條線的東邊,你的位子如果在西邊,你必須從佛龕後繞到西邊去。同理,站在西邊的也是如此,你位子在東邊,也要從佛龕後面繞過來。你要是從佛前面直接過來叫穿堂過,就犯規矩了,維那師要下香板的。

不論你是公事,還是到外面喝茶,不能在外面大聲講話。過去古人講:「大事未明,如喪考妣。」考是父親,妣是母親,就是說你生死大事沒有明白就等於你死了父母親。

你死了父母親還有心思講話、談笑啊?有些人不但講話,聲音還大,講的時間還長,哪有那麼多話呀?下次再講,維那師就要下香板了。

為什麼呢?因為禪七期間,禪堂裡面是辦道的場所,你不用功,還有人在用功,還有人心心念念、行住坐臥都在這一句話頭上面摸索、照顧。你一說話傳到他耳朵裡,他就會動念頭啊!你要知道,你動了人家修道人的念頭,罪過好大啊!

還有,有的在家人帶來各種衣服,尤其我們這裡面女性比較多。現在生活富裕、物質豐富了,有的人愛穿紅的、綠的各種顏色的。但是不管你愛什麼色,到這個堂中來都是一色的。

為什麼一色呢?為什麼講不能穿紅的、綠的衣裳呢?因為他看到你那個顏色,就動念了:她的衣服顏色蠻好看的。就這念頭一動,你折了好大的福報啊!

你想想,你搞了幾天積了一點福報,被你的衣服顯了一下把福報折光了,這種事能做嗎?如果真沒辦法就穿在裡面,不要露出來。露出來動人家的念頭,折自己的福報,對自己的功夫還有影響。

古人講「寧動千江水,不動道人心」。你要有好大的力氣才能動得了千江水啊?即使你有動千江水那麼大的力量,你都不能動道人心。因為他這一念能了生脫死、將來能成佛作祖、能度無量無邊的眾生,你把他這一念打失,你自己想想罪過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