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門深入專修,不要夾雜

除了正助二行之外,修其他的善,善行,都稱為雜行。雜就叫疏雜,就比較疏一點,不那麼親了。如果修正助二行,當下這個心就常常與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親近,憶念不斷,就能建立一個密切的關聯。這個關聯用現在話來說,我們就建立一個新的心理定勢。

我們跟阿彌陀佛由生疏就變成越來越熟悉,越來越親切,乃至於最後打成一片,融為一體。那麼臨命終時,那你必然就跟阿彌陀佛在一起,跟極樂世界自然地你就會過去,因為你們早已打成一片,融為一體了。但如果你修那些雜行,你這個心就常常間斷,就構不成一個親密的關聯。

當然修雜行迴向也可以往生,但是它這個往生的概率就會打折扣。專門修就不會有其他的雜緣來失去正念,與佛的本願相應,不違淨土的教法,隨順佛語,所以講專修十即十生,百即百生,萬即萬生。

所以修淨土法門的最忌諱的是夾雜。那什麼是夾雜呢?覺明妙行菩薩在《西方確指》裡面就談到何謂夾雜:一下子又誦其他的經典,又要持其他的咒語,又要做種種的法會,又要喜歡說那些無關緊要的禪,機鋒轉語,又要說那些吉凶禍福、見神見鬼的話,這些都屬於夾雜。

你在修行過程當中常常這樣地夾雜,心就不專一。心不專一,想見阿彌陀佛,往生淨土,就難。那人身難得,今生就空過了一輩子了。所以這些夾雜的事一概不要去做,就緊緊地執持這一句阿彌陀佛名號,期生淨土,這樣就是日久功深,才不會錯卻一生。

所以這句名號,要緊緊地把持得住,如貓捕鼠,不要被妄想雜念給他漂沒了。確實剛開始,大家覺得念佛念得沒味道。念不出味道的原因是什麼呢?信心不足,第二是煩惱很重。由於你煩惱很重,念的都是煩惱,這個名號裡面的法味念不出來。

由於念得很枯燥,味同嚼蠟,忽然又聽,修哪個法門又能夠很快得效果,就改轉主意了,或者修內觀禪去了,或者修密宗去了,或者參禪去了,等而下之甚至去修氣功去了,全都改向了,全都退轉了。這在佛菩薩眼裡、祖師眼裡來看,真是很可憐,那就虛度一生哪!

所以這些祖師深知我們眾生有著心散亂,好奇騖怪,這山望到那山高的這樣的心理,所以用這些苦切之語,讓我們要一門深入,專修,不能夾雜,才能今生得消息呀,今生得往生淨土的成就啊。這是談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