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舍衛國裡有一個貧窮的老人,年齡已經一百歲了。他拄著一根枴杖來到佛陀這裡,想要求見佛陀。這時門衛阻攔住他,不為他通報。

這位老人就大聲喊叫著說:「我雖然是貧賤之人,但是我一千年才有這樣一個幸運的機會,能夠得見佛陀一面,想要問問罪福如何,求得解脫人世的苦難。我聽說世尊是廣施仁慈,世間萬物都蒙受恩德,沒有沒受過聖恩的。所以我才從遙遠的地方來這裡,乞求見一面佛陀。」佛陀聽到這些後,就對阿難說:「去叫他前來吧。」

於是這位老人就匍匐於地,爬到佛陀面前,對佛陀說:「我是個不幸的人,貧窮辛苦,要忍受飢餓寒凍。求死不得,活著又沒有什麼依賴。人的生命是寶貴的,不能隨意自己舍棄。聽說佛陀在世間傳經講道,心裡非常歡喜,日夜發誓,希望能夠見上你一面。剛才在門外,卻長時間不讓我進來,想要回去吧,又沒有氣力了,正在進退無路的情況下,就怕死在這裡,弄髒了這個清淨的地方,再加重我的罪過。沒有想到世尊憐憫我,讓我前來,使我實現了自己的願望。這樣,我就是死了,也再沒有什麼遺憾了。現在我只想快點死去,免得再造罪孽,請佛陀成全我吧。」佛陀說道:「人的生死都有因緣,因各種因緣而致罪孽。你的前世,曾經是一個大富豪,聰明智慧,但卻吝嗇,不肯布施,所以今天才受這樣的貧窮。」老人聽完,施禮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