慳貪的果報

昔日,佛在波羅奈私國弘化。當時,國內有一位大富長者,名叫越難,擁有眾多珍奇珠寶、牛馬和田宅等。越難長者為人慳貪、善妒,不信道德、不喜歡布施,常告訴守門人,若有人來乞食,不要讓他進入。

越難長者有一兒子,名叫栴檀,為人也很慳貪。越難長者命終後,投生到原來的國家,成為一位靠乞討為生的盲眼乞婦的兒子。一日,這位盲眼婦的丈夫對盲婦說道:「你患有重病,如今又懷孕,我實在貧窮,無法再供給你衣食,你自己想辦法去外面謀生吧。」

聽丈夫如此說,盲婦只好離開家,走到離家不遠的糞堆處,就在那裡住下來。九個月後,盲婦生下一子,雙眼一樣看不見,是個盲兒。盲婦靠著乞討撫養這個兒子,直到兒子七歲時,盲婦便告訴兒子:「我養你這麼大了,你可以自己拿著枴杖和飯缽去乞討。乞討的時候要悲慼地說:‘世間上,貧窮的人是最苦的,我命薄,偏就生在貧窮人家,而且雙眼又看不見,常被人輕視。請給我一些飲食,讓我免於飢餓之苦。’」

盲兒聽母親如此說,便開始挨家挨戶乞討,來到生前的兒子栴檀的家時,正好守門人暫時離開,盲兒便自行走進屋內,並依著母親教導的話說。此時,栴檀聽到盲兒的話,非常生氣地把守門人叫來質問:「是誰讓這個盲眼乞兒進到屋內的?」守門人非常害怕,立即將盲兒拉出門外,推倒在地,導致盲兒頭臉受傷、右臂骨折,乞討的飯缽也摔碎了,乞討到的食物散落一地。

盲兒因身體受傷,疼得大聲啼哭。盲婦聞聲趕來,問道:「是那個壞人欺負我的孩子?我的孩子還小,雙眼又失明,是犯了什麼過錯要這樣對待他?」盲兒對母親說:「我到這戶人家乞討時,有人大聲呼喚孔武有力的人來,把我拉出門外,推倒在地。我現在身體很痛,應該快死了。」

這時,門上的守護神對盲兒說:「你現在這只是小痛,更大的痛苦還在後頭。你前世慳貪,擁有眾多財寶卻不布施,所以感得今生如此辛苦。世間的富貴非永恆,擁有財寶卻不布施,就跟沒有一樣,且死時因慳貪不舍而更增痛苦,到那時候才憂愁懊悔,有什麼用?」在旁圍觀的人很多,眾人議論紛紛,聲音傳到遠處。

此時,佛和比丘們一同入城乞食。佛問阿難:「是什麼聲音,如此急切?」阿難向佛述說了盲眼母子的遭遇,並對佛說:「請佛哀憐,到盲子那去看一下。」乞食回來,用完齋飯後,佛即前往探視。見盲兒疼痛難忍,佛便以手摩其頭,此時,盲兒骨折和受傷處即痊癒,且知道了自己的宿命因緣。佛於是問盲兒:「你前世是長者越難嗎?」盲兒回答:「是的。」

佛告訴阿難:「世間人實是愚癡,僅相隔一世,父子便互不相識。」佛進一步解釋:「世人努力追求子嗣和財富,為了這兩件事,受盡種種辛苦,卻不知自己的命都無法自保,何況追求來的子孫及財富?就像在夏天酷暑時,暫時躲在大樹下乘涼休息,不久便會離去,不會永久停留,子孫和財富也是如此,不能永保。世間一切都是無常。」

阿難問佛:「此盲兒命終後,將投生何處?」佛言:「將會墮入大地獄中受苦一夜。」

聞佛說法,在場有八萬多人斷除貪瞋癡煩惱,得法眼淨;佛的弟子們皆聞法歡喜,頂禮佛後離去。

典故摘自:《佛說越難經》

省思:

《大莊嚴論經》:「愚癡慳不施,以種貧窮本,貪心而積聚,即墮於惡道,如此慳貪者,眾苦惱根本。是故有智者,應斷除慳貪。」慳貪不肯布施,不但感得貧窮的果報,更是眾多苦惱的根源。《圓覺經》云:「若能斷憎愛,及與貪瞋癡,不因差別性,皆得成佛道。」若欲離苦得樂,當深明因緣果報、無常之理,落實布施行門,舍除內心的慳貪,也舍掉貧窮的苦果,乃至進一步斷除心中貪瞋癡三毒,便能得自在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