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坷不可怕,一帆風順才是最可怕的

人在不順時才想到求神拜佛、念經。但是,坎坎坷坷時不可怕,一帆風順時才是可怕的。這是為什麼?

人在坎坷時,都會想到要收斂,要念經,要做善事,至少內心會謹慎一些。而且,這時是惡業在現前時,也是了惡果報的時候。看起來是受苦,其實是了苦。按照生命軌跡來講,是在慢慢走上坡路。

如果人發達時,什麼都順利時,就容易得意忘形,也會忘記修行。所以在享受福報的人,都很少去修行。富貴學佛難,就是這個道理。要知道,這時他福報大,惡業不會現前,惡業被福報壓著。但是,這個惡業並沒有消失,只是壓著而已。好比草被壓在石頭下,但沒有死。那人在順利時,更容易造惡,福報大,修福快,造惡也快。沒錢時,殺生少,有錢了殺生就多。人在福報中,卻造業,這個業就更多,草的種子就更多。等到福報享受盡了,好像壓住惡業的石頭沒了,草馬上長出來,惡業就現前了。好比天人享受福報結束,就馬上墮落,根據習氣不同而墮落。

按照世俗的話講,就是不要被勝利沖昏頭腦,要居安思危。人在不順時,能安心念經修行,一順,就去賺錢了,沒空念經。所以說,你現在什麼都順利,要感恩三寶,感恩地藏菩薩,同時要趕緊修行,懺悔掉惡業。惡業很不容易懺悔,修行了一輩子,都無法真正清淨。所以修行真的很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