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悟是否一定要在人群中實踐

問:解悟跟證悟的差別何在?證悟是否一定要在人群中實踐?或者單靠修止觀、念佛進入三昧就可以證悟?

淨界法師答:當然,我們說解悟是理解,就是你明白這個道理,但是你內心的調伏力沒有生起來,你只有明白道理,只有聞慧。證悟,就是你從明白道理當中又修止觀產生思慧、修慧,對煩惱有一點調伏力量。當然,至於你的證悟是不是要在人群中歷練?不一定。

不過蕅益大師在《靈峰宗論》講到一個觀念,他說這個證悟的過程,有些人是在佛堂中成就,他在佛堂當中一天一天地思惟,他內心有變化。所以,一切法因緣生嘛。他不斷如理地去觀察生命的真相,一直觀一直觀,觀久的時候,啪!他內心跟真理相應,他內心的疑惑全部打開了。雖然他離成佛還有一段距離,但是後面的路他內心非常的篤定,「其心安如海,不動如須彌」。這是一個從靜中修得到的所謂的證悟。

另外一個,他是從執事上歷練,當然這個人一定要有佛法的正見。在不斷的歷練當中,不斷地觀察、檢討自己,錯了,在佛前懺悔。慢慢地,有一天他在人事當中,也是——啪!開悟。

這兩個有什麼差別?蕅益大師說,在事相歷練的人,他開悟的力量大,調伏的力量大,因為有福報力的加持;這個靜中修證悟的人力量薄弱。蕅益大師說這兩者有差別。但是事相歷練的比較難。不過這也要看一個人的根性。

說實在的,人的確有根性的差別。

有些人他越忙越好修行。有些人一忙了以後,他就莫名其妙糊塗了,他只能夠在靜中修,那這個人就必須要靜中修。就是說,我們不是今生才有生命,我們是繼承以前很多生很多生的生命。這棵樹已經長成這個樣子了,你要硬拗也不可能,拗的不好斷掉怎麼辦呢?所以你的個性是靜中修的,你剛開始先隨順你的個性。

有些人是越忙碌頭腦越清楚,他一沒事幹的時候全身生病了,那這個人他前生是從動中歷練的,他越忙,他對生命的觀察、對自我的反省越強。

這個就是你要知道你的根機。有各式各樣的法門,哪一個法門對你是妙法,你要知道。但是理論上來說,從動中歷練的證悟,它的力量的確是比較大,這是事實;在靜中修的力量會比較薄弱。所以你在靜中修一段時間,有因緣還是要出來歷練。這兩個力量有大小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