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貪離厄的鴿王

從前,佛有一世為鴿王,領眾五百,常飛到國王的宮苑裡翱翔取食。國王看到了,命令獵人張網捕鴿群,所有的鴿子不論大小,全部都被捕捉,關在籠子裡,被餵食糠米、肥肉。等到鴿子長得又大又肥美,太官就宰殺它,烹煮成美味佳餚。

鴿王看到鴿群都被拘禁了,就一心念佛,並懺悔先前罪過,同時慈悲地發願:「希望所有被捕的鴿子都能獲得解救,遠離疾病、別離、八難之苦。」

又告訴其他鴿子說:「佛經所說的戒律中,戒貪為要,因貪心得到的榮華富貴,就好像飢餓的人,獲得有毒的飲食一樣。志得意滿的快樂,就像電光火石般短暫,被眾苦所逼迫的痛苦卻時間久遠。只要你們除去貪心,舍棄食物,生命就可以保全了。」

鴿子們回答:「我們已被拘禁在籠子裡,還有什麼希望?」鴿王說:「違背佛法而縱情貪慾,沒有不喪失生命的。」

於是鴿王便舍棄食物不吃,丰腴的身體日漸消瘦,就從籠子的縫隙擠身而出,飛到籠子外,並回頭對其他鴿子說:「去除貪慾,舍棄食物就可以和我一樣離開籠子。」說完話就振翅飛走了。

佛陀告訴比丘們:「鴿王就是我的前身。菩薩意志堅決度眾,應如此精進不懈。」

典故摘自《六度集經·卷6·六三》

省思:

所謂「人為財死,鳥為食亡」,一切煩惱的根源就是貪、瞋、癡三毒,不論是貪財色或貪名、貪食都會為自身帶來無盡的禍患。如文中的鴿子,因為愚癡短視,貪著當下的美食,而喪失生命。生活中應時時返照自己的起心動念,起了一念貪心或瞋心,立刻要覺察覺照,看破放下。人生若能不為五欲所困縛,才能處處自在無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