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人對一件精美的陶瓷瓶說:「你真漂亮,而且你的壽命已有千年還在延長。如果我能像你那樣該有多好啊!」

瓷瓶笑了,真誠地說:「知難而上是我成功的秘方。七十二道難關關關都得闖,其中十分之七是自己的努力,十分之三是人們愛心的幫忙。這就是自願忍受人們對我進行的任何考驗,全盤接受人們將一切美好的願望摻和著愛心賦予在我的生命中,從不拒絕、抱怨、挑剔,任由人們無論是採礦粉碎練泥淘盡雜質時的敲打錘磨,還是做坯時的摔捍揉摸,我都一如既往地配合,這些搓和的經歷令我離開粗劣的我。然後,烈火擁抱著我,讓屬於我的體骨凝縮,使我能不被其他物類腐蝕。接著,人們給我裝飾門面,穿上各色美艷的外衣,並讓我再次接受火神的洗禮,那美麗嬌艷竟心甘情願地與我融為了一體。就這樣,歷經脫胎換骨般的重新打造,當磨合期一過,就讓我擁有了千年的華美,萬年體魄!」瓷瓶頓了一下接著說:「如果你也能像我一樣的話,相信你也能成就一個輝煌的我。」

聽到這番話後,那人陷入了深深的沉思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