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物隨心轉,境由心造,煩惱皆心生。」以我觀物,萬物皆有我之色彩。心裡悲傷,晴空萬里也覺陽光刺眼;心裡快樂,濛濛細雨也感浪漫纏綿;心裡慈悲,一切都可原諒;心裡黑暗,一切萬劫不復

心境不同,境界自然不同。所謂猛獸易伏,人心難降;谷壑易填,人心難滿。人生在世誰無慾望?或為名利,或為溫飽,或為自己,或為家人。不足為怪。關鍵是我們得到這些的方式手段以及我們面對這些慾望時的心態。

從前有兩個人都病得很重,同住在一家大醫院的小病房裡。房問很小, 只有一扇窗子可以看見外面的世界。其中一個人,在他的治療中.被允許每天下午坐在床上一個小時(有儀器從他的肺中抽取液體),他的床靠著窗。但另外一個人終日都得平躺在床上。

每個下午住在窗旁的那個人在那個小時內坐起的時候,都會描繪窗的景致給另一個人聽。從窗口向外看,可以看到公園裡的湖。湖內有鴨子有鵝,孩子們在那兒丟面包並放模型船,年輕的戀人在樹下攜手散步,在鮮花盛開且綠草如茵的地方人們玩球嬉戲。後頭一排樹頂上則是美麗的天空。

另一個人傾聽著,享受著每一分鐘。他聽見一個孩子差點跌到湖裡和美麗的女孩穿著夏裝的事。他朋友的述說幾乎使他感覺自己親眼目睹了外面發生的一切。

然後,在一個天氣晴朗的午後,他心想:「為什麼睡在床邊的人可以獨享看外頭的權利呢?為什麼我沒有這樣的機會?」他覺得可恥。他越這麼想,就想換位子。他一定要換!有天夜裡他瞪著天花板瞧,另一個人忽然驚醒了,拚命地咳嗽,一直想用手按鈴叫護士來。但這個人只是旁觀而沒有幫忙——盡管他感覺同伴的呼吸已經停止了。第二天早上,護士來的時候那人已經去世了,只能靜靜地抬走他的尸體。

過了一段適宜的時間後,這人開口問,他是否能換到靠窗戶的那張床上。他們搬動了他,幫他換位子,使他覺得很舒服。他們走了以後。他企圖用手肘撐起自己,辛苦地往窗外望。

窗外只有一堵空白的牆。

沒有一顆美好的心靈,即便是可以看到窗外的美景,也無法領略那美景的真正意義。正所謂:物隨心轉,境由心生。其實,事物沒有改變,變化的是我們的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