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善良和別人無關

暑假裡的一天,同事的孩子在路上,遇到了一個懷抱嬰兒的年輕女人。女人先是問路,接著便面露難色地說,自己是來杭州旅遊的,可錢包卻被人偷了,想向他借點零錢坐車。孩子聽了女人的遭遇,從口袋裡掏出錢包,毫不猶豫地將幾枚硬幣遞了過去。年輕女人連聲道謝,誇他是個善良的好孩子。

小傢伙正準備將錢包放回褲兜裡,卻彷彿忽然想起了什麼,主動問道:「阿姨,你的錢包被偷了,那你到了火車站,怎麼買票回家呢?」

年輕女人顯出一副無奈的樣子,「到了火車站,再說吧。」

小傢伙遲疑了一下,再次打開錢包,將裡面的幾十元紙鈔也拿了出來,遞給女人道:「阿姨,這是我準備去買書的錢,也給你吧。」

年輕女人顯然沒想到,孩子會主動把錢包裡的錢,都拿出來給她。但還是猶猶豫豫地接過了小傢伙遞來的錢。孩子似乎還有點不放心,對她說,要是這錢不夠買車票,我可以打電話讓爸爸過來,他的單位就在附近。年輕女人連連擺手:「不用了,不用了。謝謝你啊,小朋友,你真是一個好孩子。」一邊說,一邊匆匆地抱著孩子離開了。沒錢去書店買書了,同事的孩子來到單位,把事情的經過說給了爸爸聽。同事讚許地摸了摸孩子的頭,拿出幾十元錢遞給孩子,讓他還是去書店買書。

孩子一走,辦公室裡就炸開了鍋,大家一致覺得,那女人是個騙子,一位同事還語氣堅定地說,他經常看到有個抱孩子的女人在單位附近活動。孩子被騙了,這一點大家意見基本一致。而爭論的焦點是,要不要告訴孩子真相?一種觀點是,必須告訴孩子真相,以免他再次受騙。而另一種觀點卻是,不要告訴孩子,否則,他的善心會受到傷害,今後可能不會輕易相信他人了。大家各執一詞,似乎都有道理。

讓我驚訝的是孩子爸爸的態度。他說,孩子一說事情的經過,他就預感到,那個女人可能是騙子,而他沒有說穿,是因為不想挫傷孩子的善心。再說,也可能那個女人,真是遇到了困難。同事說:「這孩子從小,只要看到乞討的人,無論是老人還是壯年,都會停下來,將自己的零花錢拿給人家。我也曾試圖告訴他,有的人是真的不能自食其力,有的人卻是因為好吃懶做,你要視具體情況來決定要不要給錢,不然,你的愛心,就可能是被欺騙了。」

沒想到,孩子卻歪著腦袋反問:「我怎麼分得清呢?我幫助他們,是因為我善良,與他是什麼樣的人,有什麼關係呢?」同事感慨地說,孩子給他上了一課。善良是孩子的天性,我希望他能保持這顆善心,一個人的美德,是出自於他真誠的內心,不需要回報,也無關他人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