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念」是沒有念頭還是還有善念

問:佛是無念,此「無念」是完全沒有念頭?還是還有善念?

淨界法師答:完全沒有念頭,你這個不是無情眾生嗎?佛法不是說從有情修成無情,而是轉識成智。它這個「無念」,當然剛開始先沒有惡念,沒有惡念就是善念。就是佛法的修行先修善念,再修正念。這個「無念」,當然你講無念,可能會錯認消息。你講「正念」可能會清楚,就是正念真如。內心當中跟我空、法空的真理相應的時候,內心是清清楚楚,但是不取任何的執著。空空蕩蕩、了了分明,了了分明、空空蕩蕩,謂之正念,這是正念真如。佛當然是有心念,所以佛也是有生命現象。有心念就有生命,所謂的生命就是由心念來創造的。

當然,阿羅漢的學者就比較沒有所謂的無量生命的觀念。他認為說生命就是痛苦的,「諸行無常」。所以說阿羅漢學者觀察無常,生命就是無常。「無常故苦」,這句話很可怕。無常就是苦,因為它不安穩,所以「苦即無我,無我故空」。所以他這樣思考下去的時候,你說這個小乘學者……你看你要讀《法華經》《華嚴經》,你看諸佛菩薩的功德多莊嚴多好啊,對不對?他能夠「於一毫端現寶王剎,坐微塵裡轉大法輪」!這麼自在的境界,事事無礙!小乘的學者看到以後不生好樂,沒有好樂心,他就是喜歡苦、空、無常、無我。

這個地方就是說,大乘的學者是認為念頭沒有錯,念頭是無自性的。當然,你說念頭有邪念,有邪念是因為我們曾經熏習了邪惡的功能。既然是熏習,表示後天才有的,它本來沒有。那麼後天才有就是說,你可以假藉戒定慧把它消滅掉。它有生起的因緣,就有消失的因緣。所以大乘的佛法對心念不主張把它斷掉,但是主張來對治、轉變。

我們今天講到這個不同的思考,比如說,你現在煩惱起來了,起貪慾、起瞋恚。如果是小乘的學者,他對惡念就是完全地破壞,就是修四念處——不淨、苦、無常、無我,把念頭全部消失掉了。大乘佛法也同意在助行方面修四念處,但是他轉念念佛,他同時在起煩惱的時候,把這個心念的力量轉成念佛。這樣的不同思考,因果就不同。

就是說,你對心念只是一昧地破壞,你的因是這樣,你最後頂多就是,你的果報空空蕩蕩。你以後就不要羨慕別人,人家有莊嚴。因為你因地不栽培,你頂多得到清淨。你說,唉呀,我是一個阿羅漢。法華會上說的,誒,為什麼文殊菩薩、普賢菩薩這麼莊嚴?因為因地的時候你對惡念只有破壞,你不重視修善。那我們今天惡念生起的時候,我們對治惡念,我們又同時憶念佛號,無量光、無量壽。我們在破惡的過程當中又努力地建設,所以最後得果報的時候有功德莊嚴。

所以,這個成佛之道就是你的抉擇。為什麼有些人過程當中他缺乏種種的莊嚴?舍利弗尊者跟文殊菩薩在清淨的程度上、在斷惡的程度上,我們說差別不大。但是你看他們因地所修的善,那個文殊菩薩的神通道力、功德莊嚴,舍利弗尊者是不能比的。就是說,你有什麼樣的知見,你就會有什麼樣的思考,就帶動不同的修行,最後就有不同的果報。除非你徹底地改變你的知見。否則你的成佛之道,這個生命的水流就一直往這個方向走下去了,就是產生固定的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