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人生的順逆因緣,當做成就自己的一種方便

若知自性是眾生,故願度脫,自性是佛道,故願成就。

這種人是不簡單,他知道《楞嚴經》,一切法不離開現前一念心性,一切法都是一念心性所現的假相,所以一切法都在一念心中,以無所得的心,以畢竟空的心來發願,以畢竟空的心來修行,以畢竟空的心來證果,亦無畢竟空的相可執著,如此發心,名之為圓。

那麼一個是心外求法,一個是向內安住。這個相狀跟心性,就是說你是不是會把相會歸到心性,這怎麼說?

這樣子講好了,如果你認為人生是在受用,你以受來面對人生,那你今生的痛苦的時間會比較多,不管你福報多大;如果你把人生當作歷練,我不是來受用的,我不受,你可以選擇不受,阿賴耶識你有本事把東西丟出來,我第六識我可以選擇不受,丟不丟歸你,受不受歸我,你選擇不受。

你人生就變成怎樣?借假修真,完全不同的心態。

所以,你的心態決定你的生命的整個相貌,如果你覺得人生是來受用的,那你的人生就是很不自在了,萬般皆是業,半點不由人,你就被業力catch,你跑不掉了。

如果你認為人生的果報不管是怎麼樣的,像《楞嚴經》說的,順逆皆方便,人生只是我借事修心的,我借佈施的行為來培養我佈施的心,我借逆境來培養我的忍辱,我借別人對我的讚美來給我鼓勵,那麼你這樣子講你只是把人生的順逆的因緣當做你成就你的一種方便。

也就是說人生是自求你內心的提升,自我完善,所謂的借假修真,那就不一樣了,這就是圓教了。

《菩提心修學述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