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師大德的戒淫法語

毫釐繫念,三途業因。瞥爾情生,萬劫羈鎖。

若諸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淫,則不隨其生死相續。汝修三昧,本出塵勞,淫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禪定現前,若不斷淫,必落魔道。(《楞嚴經》)

淫慾不斷,萬劫沉淪,念頭方動,天怒地瞋。

聖賢之學,未有不在起心動念處究竟者。(印光大師)

奇男子,須割愛,愛不割則墮軟暖魔網矣。(紫柏尊者)

魚吞餌,蠶作繭,蛆逐糞,蛾撲火。得人斷欲,須具智勇。

天下有極慘極烈至大至深之禍,動輒喪身隕命,而人多樂於從事,以身殉之,雖死不悔者,其唯淫慾乎。

凡人不必常近女色,只此獨居時展轉一念,遂足喪其生而有餘。(印光大師)

德深情淡,孽重欲熾。愛樁未拔,情纜猶牢。(截流大師)

淫念一生,諸念皆起。邪緣未湊,生幻妄心。勾引無計,生機械心。少有阻礙,生瞋恨心。欲情顛倒,生貪著心。羨人之有,生妒毒心。奪人之愛,生殺害心。種種惡業,從此而起,故曰:「萬惡淫為首。」今欲斷除此病,當自起念始,截斷病根。(印光大師)

貪慾之人,無有厭足,求於欲境,憂苦艱難。得已守護,纏縛倍增,死墮地獄,受大劇苦。求靜慮者,常於如是色慾怨家,不應相念,況親近之。

乃至夢中不應思想,況覺悟時而念欲事。

菩薩應當先觀色慾,猶如水月,水動月動,心生法生。貪慾之民,亦復如是。念念不住,速起速滅,虛妄不實。(以上皆為《六波羅蜜經》)

飽後思味,則濃淡之境都消。色後思淫,則男女之見盡絕。故人當以事後之悔悟,破臨事之癡迷,則性定而動無不正。(《菜根譚》)

根朽樹枯,水涸魚死,膏盡燈滅,精竭人亡。

妄心猝起,不可禁者,即自己鞭策,或抱石巡塔,或念佛繞佛,或禮拜懺悔。

當自悲嗟,深須勉強,或觀身不淨,……或緣聖像,或念佛名,或誦真經,或持神咒,或專憶受體,或攝念在心,或見起滅無常,或知唯識所變。隨心所到,著力治之。(南山律祖)

耳目見聞為外賊,情慾意識為內賊,只是主人公惺惺不昧,獨坐中堂,賊便化為家人矣。

律不獨指粗跡而已,若不主敬存誠,即為犯律。

因果為律中綱骨,若人不知因果,及瞞因昧果,皆為違律。(印光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