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自己是善業強,還是罪業強

怎麼知道你的內心的世界善業比較強,還是罪業比較強?有兩個判斷方法,第一,你靜坐觀心,靜下來,所有的事情都靜下來,連喝水都不可以。如果你發覺靜下來的時候,都不做事的時候,你的心躁動不安,就要小心啦!罪業的功能已經在醞釀,已經形成一個很強大的勢力,因為罪業的能量是一種躁動。

如果你靜下來的時候很寂靜,你造了很多善業,積了很多陰德,因為善業是寂靜相,還沒有得果報,就有徵兆出來了。看你的內心活動,是躁動還是寂靜,這是第一個判斷方法。

第二個唯識學說,從夢境。不是偶爾做一次夢,經常做某一種夢。比方說,你經常夢到你在黑暗當中,遇到恐怖的事情,有人要追打你,追殺你,或者是你從高空掉下來,最糟糕了!因為你的身心沉重,如果你是經常夢到你從下面跳上去,就非常好,輕飄,當然最好是見到佛菩薩的光明,見佛,見三寶。

如果你開始用功拜懺的時候,就要注意夢境,才知道你的懺是不是該停止了。如果你夢到洗澡,吐出穢物,見到光明,見到三寶,你拜懺功德圓滿,業轉過來了。

意識種子雖然沒有形狀,但是你造了以後,它有一種徵兆,一種訊息,你可以從靜坐跟夢境裡面判斷,天台宗認為說,其實你造業的當下,種子就成就了,就是果報了,雖然它沒有顯現,但是種子同時成就了,從這個角度,也算是因果同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