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三壇大戒前,為何要有懺摩儀式

在三壇大戒中,每於受戒前夕,戒場都會為戒子們安排隆重殊勝的懺摩儀式,戒子須禮佛、懺悔、發願,以達身心清淨,納受戒體。

梵文ksama,音譯為「懺摩」,省略為懺,意譯為悔,合稱為「懺悔」。即「懺其前愆,悔其後過」之意。

懺悔,翻譯成白話的意思是:

一、認識了過去的錯誤或罪過而感覺痛心。

二、向十方諸佛菩薩表示悔過,從此不再造作新的惡業。

中國古代的祖師,依照佛經所述,將佛教的懺悔法分為三種:作法懺、取相懺和無生懺。懺摩之法,由「理」而起觀,理能成事,「事」懺精誠,「理」方明顯,理事圓融,是名真懺悔。

懺摩之發心:

一、必須先敬三寶,三寶即是一切眾生良友福田,是眾生的依怙,若能歸向,則滅無量罪,長無量福,能令行者離生死苦,得究竟解脫之樂。

二、七種心以為方便,然後業障乃得滅:慚愧、恐怖、厭離、發菩提心、怨親平等、念報佛恩、觀罪性空。

三、發廣大菩提心,以此禮懺因緣發廣大菩提心,來求受戒法,成就三聚淨戒,趣向三解脫門,求得大般涅槃的佛果,利樂有情,正法久住。

所以,在僧人求受大戒時,都要進行懺摩,祈求三寶加被,在受戒期間,逆緣消除,順緣增長,成就上品清淨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