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是念佛者多,往生者少嗎

問:請問法師,現在信佛的人大多是以淨土為最終的歸宿,可是念佛者很多,而往生者卻很少,這不是與「萬修萬人去」的淨土法門有所違背嗎?

大安法師答:你這個提問表面上看好像有些尖銳、有點道理,但實際上這裡隱含著兩個你自己可能難以發現的誤區。

第一個誤區,「萬修萬人去」是指在具足「深信切願」這個基礎上,執持名號的人能夠「萬修萬人去」。並不是沒有信願,泛悠念佛也能往生。

現在有很多人好像偶爾也念念佛,但他是不是具足信願?這個問題很重要了,因為念佛法門能否往生不是僅僅靠功夫,它是要靠感應道交,與佛號相應啊!

這個相應是要靠信願的。但這個時代的眾生業障深重的特徵之一就是難以產生信心。信心屬於般若智慧,願的核心內容是厭離娑婆欣求極樂,也是需要般若智慧的。

如果他沒有這種智慧,一天到晚想的還是世間的名聞利養,五欲六塵,偶爾念念佛好像成了他的一種消遣,一種生活點綴,你說說,他的深信切願在哪裡?

他念佛時沒有這樣一種刻骨銘心地,像滅頂之災現前呼喊救命時的一種懇切?無量劫以來今生才聞到念佛法門的這種悲痛、這種歡喜?

我常常說一個念佛人如果沒有達到過一次掉眼淚的經歷,你怎麼能說自己是一個念佛人?

如果就憑著這泛泛悠悠的態度,一天到晚想的、做的都是五欲六塵的事情,信願不具足,能夠往生嗎?

所以這不是念佛法門的問題,完全是個人的問題。就好像太陽普照一切,然而有人卻頂了一個木盆在頭上。照不到陽光不是陽光的過錯,是他自己的問題。

這是解答第一個是否念佛人很多,往生者少,與「萬修萬人去」相違背的問題。答案是:不是與原理相違背,是他自身沒有具足深信切願,沒有與佛號的感應。

第二個誤區是,你怎麼知道往生者就很少呀?

實際上來說在我們這個世間上,無論是古代還是現代,往生西方淨土的人是很多的。

可能你有一種錯覺,覺得往生一定是驚天動地的,一定是有很好的瑞相,天樂盈空,異香滿室,見光見花怎麼怎麼的。有這種往生瑞相當然很好啊,品位很高啊。

但是如果沒有這種瑞相你就能說一個念佛人沒有往生嗎?根據聖言量,一個念佛行人哪怕他曾經念過一日一夜的佛號,都決定可以往生。哪怕臨命終時他各種業障現前,病痛,如睡夢去,他也是可以往生的呀。

那在這種情況下,你沒有看到瑞相,就判斷他沒有往生,於是說沒有什麼人往生,這話是不能自己去這樣判斷、這樣去說的。

我們要深信,往生者還是很多的。因為往生這樁事情,不是靠自己的功夫,是阿彌陀佛太慈悲了,他五大劫思惟的四十八大願,就是要保證我們決定往生的!

所以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觀音勢至,清淨大海眾菩薩會來幫忙的啊,臨終接引啊。

我們要有信心,《佛說無量壽經》說在我們這個世間有六十七億菩薩摩訶薩往生,那麼小菩薩往生更是不可算數啊,算都算不清楚的人數去往生啊。

所以我們千萬不要覺得,哎呀,念佛人很多呀,現在沒有幾個往生的。這個說法你講久了,如果讓很多人沒有信心,你可是謗法呀,這是不能開玩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