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看《動物世界》,有這樣一組鏡頭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南極大地的水陸交接處,一隻企鵝正在水中悠閑地游泳。過了一會兒,這只企鵝許是累了,便想重新回到岸上來。可是,岸上全是滑溜溜的冰層或者尖銳的冰凌。體型笨拙的它嘗試了幾次也沒能從水中爬上來。這只企鵝該如何從水中上岸呢?正在我為它擔心的時候,想不到的一幕發生了:這時,只見這只企鵝猛地低下頭,使勁從海面上紮入海中,並拚力沉潛。大約下沉到10米深的時候,它又突然轉過身,擺動雙足,迅猛向上。快接近水面了,企鵝突然拼出全力,騰空而起,猶如離弦之箭躥出水面,並穩穩落於陸地之上。

企鵝成功上岸的做法令我拍手叫絕,同時,也讓我陷入沉思。生活中,我們每個人都想出人頭地。然而,又總是會遭遇到不期而至的「冰層」或「冰凌」。面對困難,有的人唉聲嘆氣甚至放棄努力;有的人則不自量力,不惜拚死一搏。這兩種人的做法結果都一樣,都不會上得「岸」來。其實,細想想,當我們面前困難重重,出頭之日遙不可及時,學學企鵝的沉潛,才不失為明智之舉。甘於沉下去,才可浮出來,像企鵝那樣,面對困難,專心致志積聚力量,並抓住恰當的機會反彈向上,毫無疑問,我們就能成功登陸。反之,貿然向前,或者怨天尤人,注定會被命運的風浪玩弄,直至精疲力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