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因何名「觀世音」

菩薩因何名觀世音

阿縛盧枳多濕伐羅。漢譯「觀自在」,指菩薩觀有不住有,觀空不住空,聞名不住於名,見相不惑於相,心不能動,境不能隨,動隨不亂其真,自在無礙之智慧。舊譯「阿那婆婁吉低輸」,漢譯「觀世音」。觀,能觀之智,能所圓融,有無兼暢,照窮正性,察其本末;世音,所觀之境,萬象流動,隔別不同,類音殊唱,俱蒙離苦。

菩薩因何名觀世音?根據眾經,現取三說:

一、《悲華經》:寶藏如來尋為授記,「善男子!汝觀人天及三惡道一切眾生,發大悲心。欲斷眾生諸煩惱故,欲令眾生住安樂故。善男子!我當字汝為觀世音。」此說菩薩因地具大悲心,普令眾生離苦得樂,因此寶藏佛為其命名觀世音。

二、《楞嚴經》:「恆沙劫前,有佛住世,名觀世音。由我所得,圓通根本,發妙耳門,然後身心,微妙含容,同遍法界。」當時觀世音如來,在大會中,為我授記觀世音號。由我觀聽十方,圓明無礙,如聲逾垣,如月印水,有感必應,故觀世音之名,遍聞十方世界。此約菩薩因地修行法門而言。一切眾生,向外分別聲聞,生毀譽心,起貪瞋癡,造淫殺業,受三途苦。菩薩耳根不向外聞,反聞耳根能聞的聞性,功夫成熟,六根應時銷溶,寂滅現前,證圓明三昧,上同諸佛,下化眾生,隨緣施設,無不自在。

三、《法華經》:「佛告無盡意菩薩,善男子: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此約菩薩利生法門而言,即通常說的尋聲救苦。

觀世音菩薩的相好

根據《佛說觀無量壽佛經》記載,觀世音菩薩的相好如下:

身長:八十萬億那由他由旬。

頭頂:有肉髻。

冠:以毗楞伽摩尼寶為天冠。天冠中有立化佛,高二十五由旬。

面:如閻浮檀金色。

眉間毫相:各七寶色,流出八萬四千種光明,一一光明,有無量無數化菩薩的為侍者,變現自在,滿十方界。

項:項有圓光,四週各有千由旬。圓光中有五百化佛,為釋迦牟尼。一一化佛,有五百化菩薩,無量諸天,以為侍者。

臂:如紅蓮花色,有八十億微妙光明以為纓珞。其纓珞中,普現一切諸莊嚴事。

手掌:作五百億雜蓮花色。

手指:手一指端,各有八萬四千畫,猶如印文。一一畫中,有八萬四千色;一一色中,有八萬四千光。其光柔軟,普照一切。以此寶手,接引眾生。

舉足:舉足時,足下有千輻輪相,自然化成五百億光明。

下足:下足時,有金剛摩尼華,布散一切,莫不彌滿。

又,根據《楞嚴經》記載,觀音菩薩獲得耳根圓通,能使見聞知覺渾然圓通,交徹互用,為一為多,隨意自在,能現無數妙容,能說無邊神咒。

首:或現一首、三首、五首、七首、九首、十一首,如是一百八首、萬首、八萬四千,爍迦羅首。

臂:二臂、四臂、六臂、八臂、十臂、十二臂、十四、十六、十八、二十至二十四,如是乃至一百八臂、千臂、萬臂、八萬四千因陀羅臂。

目:二目、三目、四目、九目,如是乃至一百八目、千目、萬目、八萬四千清淨寶目;或慈、或威、或定、或慧,救護眾生,得大自在。

印度補怛洛迦山

據唐西天竺沙門伽梵達摩譯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說:

觀世音菩薩已於過去無量劫中,已作佛竟,號正法如來。大悲願力,為欲發起一切菩薩,安樂成熟諸眾生故,現作菩薩。說明觀音菩薩雖久遠劫來已成佛道,復不離寂光,垂形九界,隨類現形,尋聲救苦,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

觀世音菩薩與我們娑婆世界眾生特別有緣,佛在世時,他就是釋迦牟尼佛常隨菩薩之一。他的道場現在可以考察的,在印度有一處,在中國有工處。

據《華嚴經入法界品善財第二十七參訪觀自在菩薩章》說:鞞瑟胝羅居士告善財言:「善男子!於此南方有山名補怛洛迦,彼有菩薩名觀自在。」汝詣彼問:「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即說頌曰:「海上有山多聖賢,聚寶所成極清淨。華果樹林皆遍滿,泉流池沼悉俱足。勇猛丈夫觀自在,為利眾生住此山。汝應往問諸功德,彼當示汝大方便。」

爾時善財童子,漸次南行,至於彼山,處處求覓此大菩薩,見其西面岩谷之中,泉流縈映,樹林芬郁,香草柔軟,右旋布地,觀自在菩薩於金剛寶石上,結跏跌坐,無量菩薩,皆坐寶石,恭敬圍繞,而為宣說大慈悲法,令其攝受一切眾生。

此說觀世音菩薩的道場,名「補怛洛迦」,位於南印度海上,是一個島嶼。這裡自然環境優美,有各種花果樹林,有柔軟的香草,飛泉與鏡湖,交相映徹,真是一個海上仙島。無量菩薩圍繞,觀世音菩薩於金剛寶石上,結跏趺坐,對其宣說大慈悲法。說明慈悲是觀音法門的根本。《千手千眼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對觀音道場也作了敘述:

一時佛在普陀洛迦山,觀世音宮殿,寶莊嚴道場中,與無量數菩薩,無量大聲聞,無量天龍八部神等,皆來集會。時觀世音菩薩密放神通光明,照耀十方剎土,皆作金色,日月之光,皆悉不現。

總特王菩薩見此,怪未曾有。問佛:「如此神通之相,是誰所放?」

佛言:「今此會中,有菩薩名觀世音,從無量劫來,成就大慈大悲,善能修習無量陀羅尼門,為欲安樂諸眾生故,密放如是大神通力。」

此說普陀洛迦山上,有觀世音宮殿。釋迦牟尼佛在此山與觀世音菩薩等無量數菩薩、聲聞、天龍八部聚會說法。觀世音菩薩除成就大慈悲外,還善能修持無量陀羅尼門,密放神通光明。唐代玄奘法師到印度時,曾到普陀洛迦山瞻仰觀音聖地。《大唐西域》卷十寫道:

秣剌耶山東有布怛洛迦山,山徑危險,岩石奇傾。山頂有地其水澄鏡,派出大河,周流繞山二十匝,入南海。池則有石天宮,觀自在菩薩往來其間,其有願見菩薩者,不顧身命,歷水登山;忘其艱險,能達之者,蓋亦寡矣。而山下居人,祈心請見,或作自在天形,或為塗灰外道,慰喻其人,果遂其願。

玄奘所記的布怛洛迦山,陡峭挺拔,一般凡人難以攀登,唯觀自在菩薩往來於此。觀自在菩薩常現自在天形,或塗灰外道,慰喻世人,使其所求,得到滿足,說明應以何身得度者,菩薩即現身而為說法。

布怛洛迦,梵文potalaka,音譯為「補怛洛迦」、「普陀落迦」、「布達拉」等,意譯為「光明山」、「海島山」、「小花樹山」等。慧苑著《新翻華嚴經音義》卷下:「此翻為小花樹山,謂此山中多有小白花樹木,其花香,香氣遠及也。」

此山被定為現今西高止山南段,秣刺耶山以東的巴波那桑山papanasam,位於提納弗利(tinnevery)縣境,北緯八度四十三分,東經七十七度二十二分的地方,藏族僧人多羅那他(一五七五—一六四三年)名著《印度佛教史》記載:優婆塞寂光、月宮,曾到此山巡禮。中國浙江省的普陀山、拉薩的布達拉,均此山得名。

觀世音菩薩在此山為無數菩薩、聲聞、天龍八部說法外,還常隨釋迦牟尼佛至各地說法。

如《十一面神咒心經》說:「佛在室羅伐竹林道場,觀自在菩薩與無量俱那庾多百千持咒神仙前後圍繞。」《請觀世音菩薩消伏毒害陀羅尼經》說:「佛在毘舍離,鹿羅樹園,大林精舍,與千二百五十比丘、菩薩二萬人俱。時毘舍離國入民遇大惡病。阿彌陀佛與觀音、勢至,以大悲心,憐憫一切,救濟苦厄,俱到此國,住城門間,放大光明,照毘舍離,皆作金色。毘舍離人,即具楊枝淨水,授觀世音菩薩。」觀世音大悲薰心說《破惡業障消伏毒害咒》。

《觀世音菩薩得大勢至授記經》說:「佛在波羅奈仙人鹿苑中,與大比丘二萬、菩薩二十人俱。西方極樂世界,觀世音、大勢至與眷屬,如力士屈伸臂頃,至此世界。以大神通力,令此世界,地平如水,與八十億菩薩前後圍繞。以大功德,莊嚴成就,端嚴殊特,無可為喻。光明遍照娑婆世界。」

上述各經都說明觀世音菩薩常隨釋迦牟尼佛說法度生。千江有水千江月,觀世音菩薩雖然是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侍輔。我們娑婆世界眾生一心稱名,他是尋聲救苦,無處不現身。

浙江普陀山

唐懿宗咸通四年,日僧慧鍔到五台山參拜文殊道場,看見觀音大士聖像,清淨莊嚴,想請迴日本土供養,又怕該寺當家不肯,於是偷偷地將這尊聖像請走了。慧鍔得到了這尊聖像之後,立即買舟東渡,準備回國。當這條船駛進浙江定海舟山群島新邏礁的地方,忽然海洋中湧現無數鐵蓮花(今稱蓮花洋),擋住航道。便船不能前進。如此三日三夜,船無法開出,只能繞著普陀山四週打轉。

慧鍔見此奇異,當即跪在聖像前面懺悔說:「大士,弟子因菩薩聖像莊嚴,我國佛法未遍,聖像少見,所以想請聖像回國供養。如果因我是不予而取的,或我國眾生無緣供養,弟子就在此地建立精舍,供養聖像。」慧鍔懺悔完畢,船稱遠地駛到潮音洞邊,安然停下。

慧鍔登山後,在潮音洞附近,找到一家漁人的茅舍,見舍主張翁說明來意。張翁歡喜異常地說:「菩薩願意住在這個荒山孤島,說明與我們太有緣了。就請師父和菩薩一起並住在這裡,我把房子讓出來築庵供奉菩薩,將全山民眾召集起來參拜菩薩。」慧鍔也就因此不迴日本,在山築庵安住。民眾稱此庵為「不肯去觀音院」。慧鍔就成為普陀山第一代開山祖師。

從此,普陀山成為中國著名的觀世音菩薩道場,而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便成為家喻戶曉的大菩薩了。

大悲行解脫法門

《華嚴經》說:善財童子參訪觀世音菩薩時,請問應云何學菩薩行?觀世音菩薩對他說:「菩薩應學的法門無量無邊。但在這無量無邊的法門中,我是修學大悲解脫法門。」大悲是觀世音菩薩的特德,被稱為大悲觀世音。大悲是佛具有的不共功德。十力、四無所畏、大悲、三不護,合稱為佛所特有的十八不共法。凡夫和聲聞聖者,只能說悲,不能說是大悲。

佛的大悲是怎樣的呢?《根本說——有毗奈耶雜事》卷二說:「世尊於一切時,觀察眾生,無不聞見,無不知者,恆起大悲饒益一切。晝夜六時,常以佛眼觀諸世間,於善根處,誰增誰減,誰遭苦厄,誰向惡趣,誰能受化?作何方便,拔濟令出?」以大悲心觀世間眾生,是佛的不共功德。觀世音菩薩,現身說法,大悲救苦,與佛的功德平等。

怎樣修學大悲行解脫法門?主要是平等視一切眾生,想其所想,急其所急,時時刻刻以拔除眾生的痛苦為己任。如何能起平等心?根據佛法緣起的教義,人與人、人與一切眾生的關係,是於互相依賴,彼有則此有,彼生則此生,彼無則此無,彼滅則此滅。

如一個人生活在世界上,不依賴於農民的耕種,工人的建造,商人的流通,知識份子的教育,軍警的保護,是不能生存的。人與眾生的關係也是如此,動物是人類的朋友,沒有動物世界對人類的貢獻,人類的生存也是困難的。

從根本上來說,一切有心識的動物,都是業障深重的苦惱眾生,無始以來與自己都有過親密的關係。能常常這樣想,平等悲心,就會自然生起。

觀世音菩薩大悲行解脫法門主要的內容,即《法華經》、《楞嚴經》記載的三十二應、十四畏無畏:

《法華經》、《楞嚴經》十四無畏對照表

1.

百千那億苦惱眾生,一心稱名,尋聲救苦。

十方苦惱眾生,一心稱名,尋聲救苦。

2.

設入大火,火不能燒。

若入大火,火不能燒。

3.

大水所漂,即得淺處。

墮大水中,水不能溺。

4.

尋寶入海,解脫羅剎之難。

入諸鬼域,鬼不加害。

5.

臨被加害,所執刀仗,尋段段壞。

刀杖抵身,必自折斷。

6.

夜叉、羅剎等惡鬼,不能以惡眼視之,況復加害。

藥叉、羅剎等惡鬼,不能睜眼視之,何況加害。

7.

杻械枷鎖,不能著身。

任何杻械枷鎖,不能著身。

8.

若人持寶,途經險路,當得解脫。

經過荒山險路,盜賊不能劫奪。

9.

多欲眾生,可得離欲。

多淫念眾生,可離貪愛慾樂。

10.

瞋恚眾生,可得離嗔。

心懷忿怒眾生,息滅瞋恚怒火。

11.

愚癡眾生,可得離癡。

昏迷愚昧眾生,永離癡暗愚鈍。

12.

設欲求男,便生福德智慧之男。

欲求生男,可得福德智慧之男。

13.

設欲求女,便生瑞正有相之女。

欲求生女,可得相貌端正、福德柔順之女。

14.

遍三千大千世界,現有六十二億恆河沙法王子,隨類化身教化眾生。

從三十二應來看,觀世音菩薩應化主要的對像,主要是天、人、神三類。三類之中,以人為主,如《法華經》列舉人類有十六應,佔三十二應的一半。再將第十六「人」擴展為各式各樣的人,那就是人類的海洋了。

值得注意的是,《法華經》說觀世音菩薩現有優婆夷、比丘尼、長者女、居士女、宰官女、婆羅門女、童女等七種女身,充分說明觀世音菩薩深切同情廣大婦女苦難的命運。另外,女人的性格,慈忍柔和,具有無私的母愛,與觀音大慈大悲有少分的相應。實際上,觀世音菩薩是大丈夫相。《華嚴經》說:「勇猛丈夫觀世音。」

觀世音菩薩怎樣獲得三十二應呢?據《楞嚴經》說:「由於觀音供養觀音古佛,承蒙觀音古佛教授如幻聞熏聞修金剛三昧。上合十方諸佛本妙覺心,與佛如來同一慈力;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與諸眾生同一悲仰。令我成就三十二應,入諸國土。」說明觀音菩薩的三十二應,是從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心中流露出來的。

同體大悲、眾生悲仰之心,即大士之心;大士悲憫之心,亦即眾生之心。凡聖體同,感應道交,能令眾生,於大士身妙應身心妙觀心得十四種無畏功德。若眾生在苦難中,一心稱名,交相感應,便在怖畏之中的眾生,蒙救得脫,即獲無畏。由於大士圓通妙力,功能德用,故令眾生,脫苦無畏。《普門品》云:「眾生被困厄,無量苦逼身,觀音妙智力,能救世間苦。」眾生苦無邊,觀音的妙智力無邊,對眾生的苦,無所不救。此說十四者,略舉數例而已,非謂大士僅救十四種苦也。

大智行深般若法門

菩薩修證的特點,是悲智雙修。唯有建立在大智基礎上的大悲,才能無感不應。觀世音大菩薩的大智法門,在《心經》裡稱為「深般若」,其內容: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

經文三段,一標宗、二釋義、三總結。

一、標宗: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佛教以五蘊概括物質與精神的現實世界。在眾生的心目中,認為現實世界的真實性(自性),因而起種種執,生種種煩惱,造種種業,受種種苦,生死流轉,無有解脫。觀自在菩薩,觀五蘊法依因緣而存在,沒有孤立的獨存性;依因緣而起滅變異,沒有永恆的不變異性。深求諸法自性不可得,照見五蘊皆空,破除實有的錯亂妄執,體證絕諸戲論的一切空性,而得生死解脫,度一切苦厄。

二、釋義:一切法是因緣所生,是在種種關係和條件下的綜合活動(複合體),求其獨存實體(單一體)不可得,故名為「空」。這個道理,順於勝義,又稱「勝義空」。一切諸法,雖然無自性,而緣起法相,卻在因緣關係下顯現。這種空有不二的關係,古人概括為「畢竟空而宛然有,宛然有而畢竟空」。

例如「陽焰」,水氣在陽光下上升,遠遠望去,形成波動的一池清水。不但口渴的鹿,會向前去,人也會誤認為是水。這如幻如化的「陽焰」,說它是真實,探求卻無一絲兒真實性可得。說它什麼都沒有,卻又可見可聞,分明顯現。世間的一切法。也是如此,說它是因緣所生,空無自性,卻又因果分明,絲毫不爽。

這一因緣有不礙自性空,自性空不擬因緣有的道理,闡述了依因緣有顯示的自空性,依自空性而成立因緣有。因緣有與自性空,相依相成,相即無礙。觀自在菩薩的空,是「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遠離空有二邊妄執,顯示空有無礙的中道正觀。由此菩薩才能「世間即涅槃」,「生死即解脫」,「煩惱即菩提」,「不離世間而同入法界」,「不著生死,不住涅槃」。顯露菩薩不離世間,不舍眾生大智大悲的精神。

三、總結:菩薩照見五蘊皆空,指在修證上即色觀空,證入諸法空相,空中無色、受、想、行、識。眾生界的五蘊,是生死的現實,唯有即色觀空而契入空相,才是轉迷為悟,轉九成聖的關鍵。所以,《般若經》說:「慧眼於一切,法都無所見。」《金剛經》說:「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禪宗的祖師也說:「終日看山不見山。」因觀空而契入諸法實相,達到空有無礙,即是觀自在菩薩的深般若法耳根圓通(金剛三昧)法門

根據《楞嚴經》卷六,觀世音菩薩自陳證悟的歷程時說:回憶在恆沙劫以前,有佛出世名觀世音,彼佛教我從聞思修,入三摩地。我秉承教示,由耳根的聞性,下手起修。初於聞中,循性逆流,迴光返照,不但不聞所聞的聲塵,能聞的聞性,也復寂然。能所二相一起消失。如是定力日深,能聞的根,與所聞的聲塵,同時俱滅,湛然無邊的境相現前。

繼續用功修持,不但所覺的湛然境空,能照空境的智亦空。空覺極圓,不但智境寂滅,能空的空也滅。生滅滅己。不生不滅的真心自然顯現,放大光明,於一剎那,忽然超越世出世間,不受空有等觀念的繫縛。寂照含虛空,十方圓明,一時俱足二種特殊功德:

第一,上契十方諸佛本覺妙心,與佛同體,並同一慈力,可運無緣大慈,普度眾生。下合十方六道,一切眾生心性,能與眾生同憂患,共悲仰。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亦稱「如幻聞熏聞修金剛三昧」。《楞嚴經》說的三十二應與十四無畏不同於與《法華經》之處,《法華經》說是從菩薩的大悲心流露出來的,《楞嚴經》說是從金剛大定顯現出來的,也即金剛大定的功用。所以能成就三十二應化身,隨機赴感,任意游諸國土,普度群迷,同登彼岸,所以《楞嚴經》關於十四無畏的描述,每一條都連繫到金剛三昧,然後著重指出這是三昧不可思議功能所起的德用。

例如第二條,設入大火,火不能燒。《楞嚴經》先分析觀世音菩薩,旋轉緣外塵的妄知妄見,返歸自性的真知真見。見覺屬火,即返妄歸真,內見覺之火已息,世間外火,不能為害。以此功能而起德用,加被眾生。故使諸眾生,若入大火之中,只要一心稱觀世音的名號,就不會被火燒傷。

這樣從理到事合乎情理分析,既肅清了神秘論的迷霧,又能使人們樹立對觀音的正確信仰。所以,先師圓瑛大師說「《首楞嚴經》最上乘」,可謂深得如來深奧妙旨。

陀羅尼法門

陀羅尼法門或名總持法門,或名真言(咒),是佛菩薩修持得果的心法結晶,世有無量數佛,故有無量陀羅尼門。同一陀羅尼門,亦有無量數佛修持得果。觀世音菩薩,從無量劫來,成就大慈大悲,善能修持無量陀羅尼門。根據《大正藏》卷二十、密教部三,有關觀世音菩薩陀羅尼門的經咒、儀軌,有七十種之多,說明觀世音菩薩在密教菩薩中佔有重要地位。觀世音菩薩的現身有十五種:

一、無染觀音:指觀世音菩薩雖處於五濁惡世的娑婆世界,仍能清淨無垢,不被諸法染著,如蓮花出污泥而不染。意為觀音菩薩以一切如來大悲心為體,觀察諸法,除貪瞋癡三毒煩惱垢。

二、千手觀音: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略稱。有四十手,每手各有一慈眼,能隨所欲,救度三界二十五有一切眾生。

三、十一面觀音:頭上有十一面,表示斷十一品無明,得十一地佛果。又十面表示現身十界,救度眾生,合其身的正面,恰為十一面。

四、如意輪觀音:表示菩薩住於如意寶珠三昧,轉法輪的意思。指觀音菩薩能如意說法,救度六道眾生之苦,給予世出世間的利益,成就一切眾生的所願。

五、不空罥索觀音:不空罥索,指菩薩以大悲為罥索,救度一切眾生,使其所願不空。又因菩薩披著鹿皮袈裟,故稱鹿皮觀音。

六、馬頭觀音:指菩薩頭戴白馬頭,現忿怒形,所以列入明王部,又叫「馬頭明王」,或「大力持明王」。指馬思念水草毫無雜念,喻菩薩一心救度眾生。馬飛快地奔跑,喻菩薩迅速運其大悲,救度一切眾生。

七、準提觀音:又稱「准提佛母」,或「七俱胝佛母」。准提意為「清淨」,功德廣大無邊,不管在家的出家的、清淨的與不清淨的眾生,都能救度。

八、披葉衣觀音:因其真言功效強,信奉的人特多。據稱誦一次能護身,二次能護伴侶,三次能護全家,四次能護村落,五次能護國家。

九、白衣觀音:因常居於白淨處,得名。又有白身觀音、大明白身觀音、大白衣觀音。意為清淨,都以不染著觀音為代表。

十、阿麼提觀音:阿麼提譯為「寬廣」或「無畏」,其形象為騎乘白獅三面四臂像。據《阿麼提觀音儀軌》說:古代于闐國有一信士,常念觀音聖號。時值鄰國,刑律殘酷。信上去拜謁國王,勸其實行仁政。國王領信士去看後宮,始知後宮為觀音淨土,王即觀音菩薩。因該國眾生剛強難化,觀音即以刑戮來濟度之,此即阿麼提觀音的由來。

十一、多羅觀音:多羅譯為「眼睛」或「目精」;亦譯為「度」或「救度」。因其出生自觀音的眼睛,故名。西藏地區信仰多羅觀音的最多。在《觀音授記經》裡,對多羅觀音的功德說明極詳。

十二、青頸觀音:此與馬頭觀音一樣,現忿怒形。

十三、毗俱胝觀音:毗俱胝譯為「瞋目」或「皺」。現忿怒形,因臉上有皺紋,又張目發怒,故名。

十四、楊柳觀音:是由千手觀音,四十手中的楊柳。楊柳喻菩薩利生,恰似楊柳隨風蕩漾,無處不現身。

十五、水月觀音:梵語那迦室利,譯為「水吉祥」。《大日經疏》說:「水吉祥,或自蓮花中出水,垂手出水。」

上述十五尊觀音各有真言,這裡從略。中國流傳最廣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簡稱《大悲咒》,唐三藏法師不空譯。此咒共計八十四句,內除「婆囉婆囉」句,係表示五濁惡世外,其餘八十三句,代表八十三位菩薩。雖咒內同句甚多,然所代表的菩薩,則短句不同,其圖像見《大悲心陀羅尼經》。此咒系過去九十九億恆河沙數諸佛所說。觀世音菩薩受之於千光王靜住如來佛,時觀音菩薩始住初地,一聞此咒,立超第八地;心生歡喜,發誓弘布,安樂眾生,即時應願,身生千手千眼。據《大悲心陀羅尼經》,持誦此咒有以下諸功德:

誦此陀羅尼者,當知是人:一、即是佛身藏,九十九億恆河沙數諸佛所愛惜故;二、即是光明藏,一切如來光明照故;三、是慈悲藏,恆以陀羅尼救眾生故;四、是妙法藏,普攝一切陀羅尼門故;五、是禪定藏,百千三昧常現前故;六、是虛空藏,常以空慧觀眾生故;七、是無畏藏,龍天善神常護持故;八、是妙語藏,口中陀羅尼音無斷絕故;九、是常住藏,三災惡劫不能壞故;十、是解脫藏,天魔外道不能稽留故;十一、是藥王藏,常以陀羅尼療眾生病故;十二、是神通藏,游諸佛土得自在故。可見此咒功德,讚不可盡。

誦此陀羅尼者,現生能得十大利益:一、能得安樂;二、除一切病;三、延年益壽;四、當得富饒;五、滅一切惡業重罪;六、永離障難;七、增長一切白法諸功德,八、遠離一切諸怖畏;九、成就一切諸善根;十、臨命終時,任何佛土,隨願得主。

誦此陀羅尼者,得十五種善生:一、所生之處,常逢善王;二、常生善國;三、當值好時;四、常逢善友;五、身根當得俱足:六、道心純熟;七、不犯淨戒;八、所有眷屬,恩義和順;九、資具財食,常得豐足;十、恆得他人,恭敬扶持;十一、所有財寶,無他劫奪;十二、意欲所求,皆悉稱遂;十三、龍天善神,恆常護衛;十四、所生之處,見佛聞法;十五、所聞正法,悟甚深義。

誦此陀羅尼者,不受十五種惡死:一、不為飢餓困苦死;二、不為枷系杖擊死;三、不為冤家仇對死;四、不為車陣相殺死;五、不為虎狼惡獸殘害死;六、不為毒蛇蚖蠍所中死;七、不為水火焚漂死;八、不為毒藥所中死;九、不為蟲害死;十、不為狂亂失念死;十一、不為山樹崖岸墜落死;十二、不為惡人魘魅死;十三、不為邪神惡鬼得便死;十四、不為惡病纏身死;十五、不為非分自害死。

誦此陀羅尼者,世間八萬四千種病,悉皆治之。若在山野誦經坐禪,如有山精魍魎鬼神惱亂,誦此咒一遍,諸鬼魔悉皆被縛。如法誦持者,觀音菩薩,一切善神,金剛密跡,常隨護衛,不離其側。

大悲咒具有不可思議殊勝功德,因此為一般佛教徒朝暮課誦,不可缺少的內容。一切法會更是必誦之咒,希望大家精進誦持。

此外,在中國蒙藏地區,六字大明咒,即「嗡嘛呢叭咪吽」。流傳很廣。此即觀世音菩薩微妙心印,雖簡單一句,同樣能成就不可思議功德而證圓通。

淨土法門

觀世音菩薩與阿彌陀佛有著特殊關係:

一、觀世音菩薩是阿彌陀佛的化身。

二、觀世音菩薩是一生補處的法身大士,是阿彌陀佛佛位的繼承人。

三、觀世音菩薩現於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的輔佐,西方三聖的一尊。

三說之中,第三說至為普遍,談的最具體的是《佛說親無量壽佛經》。此經說:

觀世音菩薩,及大勢至,於一切處身同,眾生但觀首相,知是觀世音,知是大勢至。此二菩薩,助阿彌陀佛普化一切。對上品上生、上品下生的人,阿彌陀佛,與觀世音、大勢至,分別執金剛台、紫金合、金蓮花,至行者前。阿彌陀佛,放大光明照行者身,與諸菩薩,授手迎接。觀世音、大勢至,與無數菩薩,讚歎行者,勸進其心。行者見已,歡喜踴躍,自見其身,乘金剛台。隨從佛後,一彈指頃,往生彼國。中品下生,下品上生,下品中生,下品下生的人,由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放大光明,至行者前,為說大乘甚深經典。聞已信解,發菩提心,即得往生極樂世界。

上述內容說明對上品的人,西方三聖,齊去接引。對中品下生以下的四種人,則由觀世音、大勢至接引。可知接引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觀世音菩薩協助阿彌陀佛的主要工作任務。

淨土三經說持名,觀想阿彌陀佛及極樂世界,依正莊嚴。由西方三聖或觀音、大勢至,接引往生。但在觀音的經中,若人憶念觀音,臨命終時,自己往生極樂世界,無須接引。如《佛說大乘莊嚴寶王經》說:「於此世界若有人想觀自在菩薩摩訶薩名者,是人當來遠離生老病死無常之苦,猶如鵝王,隨風而去,速得往生極樂世界,面見無量壽如來,聽聞妙法。如是之人,永不受輪迴之苦。無貪瞋癡,無老病死,無餓饑苦,不受受胎胞生身之苦,承法威力,蓮花化生,當居彼土。」

又若人誦持觀音陀羅尼法門,也可得生極樂世界,如《佛說十一面觀世音菩薩神咒經》說:「持此咒者,現身復得四種果報。何種為四?一者臨命終時,得見十方無量諸佛,二者永不墮地獄,三者不為一切禽獸所害,四者命終之後,生無量壽國。說明觀音法門的歸趣,是導向淨土,使一切眾生永遠離苦惱,得安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