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宗十祖-截流大師

1.生平

截流大師(公元1628一1682年),諱行策,清初順康間人。俗姓蔣,父親名叫全昌,乃宜興老儒,與憨山大師是朋友。憨山大師示寂後三年,一天晚上,全昌夢見憨山進臥室,隨後,大師出世,由此全昌為兒子取名為夢憨。

大師長大成人時,父母相繼逝世,遂萌發修道的志向。二十三歲那年,投武林理安寺箬庵問公出家。出家後,精進修持,肋不至席地修了五年,契悟法源。

問公圓寂後,大師住報恩寺,遇同參道友息庵瑛師,勸大師修淨土法門。又遇錢塘樵石法師,引導大師修習天台教觀。大師與樵石法師同入淨室,修法華三昧,宿慧頓然通達,窮徹佛教的精髓。

康熙三年,大師結庵於杭州法華山西溪河渚間,專修淨業。康熙九年,大師住虞山普仁院,倡興蓮社,信從者日眾。又嘗起精進念佛七,有的念佛期長達三年。大師作《起一心精進念佛七期規式》甚為詳明。不揀道俗,饒益眾生,成就淨業。大師居普仁院十二年,於康熙二十一年七月九日示寂,時年五十五歲。

當時有一名叫孫翰的人病逝,一晝夜又復活了。復活後即對他人說:「我被冥界的獄卒勾攝,到了閻羅殿下,黑暗中,忽然睹見光明熾盛,香華佈滿虛空,閻羅王趕忙伏地頂禮,迎接西歸的大師。我問西歸的大師是誰,回答是截流大師。我幸蒙大師的光明照觸,得以放還陽間。」同一日,亦有一病死的吳氏子,一夕後也復活過來,陳述在閻羅殿所見到的情形,與孫翰所說的一樣。

由此可證大師真修實證的境界不可思議,道盛德隆,由近代印光大師推為淨宗十祖,亦屬慧眼獨具也。

2.思想

截流大師著述不多,然從其《淨土警語》所示,大師注重真修實幹,在切實的淨業修持過程中,予以理性的指點,言言見諦,語語歸真,應機施藥,實乃末世眾生的醍醐妙味。茲將大師淨土思想略標為三。

(1)真信切願,成辦淨業。

大師於《勸發真信》一文中,將真信的內涵及無真信的弊端,和盤托出。大師云:淨業行人須具真實心,苟無真信,雖念佛持齋,放生修福,只是世間善人,報生善處受樂;當受樂時,即造業;既造業已,必墮苦;正眼觀之,較他一闡提旃陀羅輩,僅差一步耳。如是信心,豈為真實?

所謂真信的內涵有三:第一要信得心佛眾生無二無別。我是未成之佛,彌陀是已成之佛,覺性無二;我雖昏迷倒惑,覺性未曾失;我雖積劫輪轉,覺性未曾動;故曰莫輕未悟一念,回光便同本得。第二要信得我是理性佛名字佛,彌陀是究竟佛,性雖無二,位乃天淵,若不專念彼佛,求生彼國,必至隨業流轉,受苦無量。所謂法身流轉五道,不名為佛,名為眾生矣。第三要信得我雖障深業重,久居苦域,是彌陀心內之眾生;彌陀雖萬德莊嚴,遠在十萬億剎之外,是我心內之佛,既是心性無二,自然感應道交,我之苦切必能感佛之慈悲,必能應如磁石吸鐵,無可疑者。所謂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也。

具如上真信者,雖一毫之善,一塵之福,皆可迴向西方,莊嚴淨土;何況持齋秉戒,放生佈施,讀誦大乘,供養三寶,種種善行,豈不足充淨土資糧。唯其信處不真,遂乃淪於有漏。故今修行,別無要術,但於二六時中,加此三種真信,則一切行履,功不唐捐矣。大師的剖析,精闢入微,契理契機,慧眼獨具,堪稱法炬。

(2)激揚行人的厭欣心。

大師洞悉淨業行人雖終日念佛,往生成就者鮮少的原因,對症投藥,婆心切切。往生未保的原因是:愛樁未拔,情纜猶牢。唯貪愛能漂溺行人,障往生法。但情愛一分疏淡,則淨業一分成熟,於生死岸頭庶得解脫。

今之富貴利達者,或貪粗敝聲色,不知苦本;或著蝸角勳名,不悟虛幻;或復愛殖貨利,會計經營,現在碌碌一生,將來隨業流轉。阿彌陀佛剎中依正莊嚴,無量勝妙樂事,不聞不知,從生至死未曾發一念嚮往之心;反不如窮愚困厄之夫,多能念佛,從冥入明,轉生勝處。故敬勸淨業行人具真實願,發忻厭心,視三界如牢獄,視家園如桎梏,視聲色如鳩毒,視名利如韁鎖,視數十年窮通際遇如同昨夢,視娑婆一期報命如在逆旅,唯以念佛求生淨土為務。果能如是,若不生淨土者,諸佛皆成誑語矣,願共勉之。

大師的開示,確實點出了末世淨業行人的通病。真信願與欣厭心具內在同構,無真信願生不起欣慕淨土厭離娑婆之心;無欣厭心亦不能圓滿真信願心。大師激揚行人欣厭心,令其強固信願,成辦淨業,用心可謂良苦。

(3)事理一心不亂之詮解。

大師從七日精進念佛修持的角度,闡述事理一心的相狀與境界。大師云:七日持名,貴在一心不亂,無間無雜,非必以快念多念為勝。但不緩不急,密密持去,使心中一句佛號,歷歷分明,著衣吃飯,行住坐臥,一句洪名綿密不斷,如呼吸相似。既不散亂,亦不沉沒,如是持名,可謂事上能一心精進者。

若能體究萬法皆如,無有二相,所謂生佛不二,自他不二,因果不二,依正不二,苦樂不二,欣厭不二,取舍不二,菩提煩惱不二,生死涅槃不二,是諸二法,皆同一相,一道清淨,不用勉強差排,但自如實體究。體究之極,與自本心忽然契合,方知著衣吃飯總是三昧,嬉笑怒罵無非佛事,一心亂心,終成戲論。二六時中,覓毫髮許異相不可得。如是了達,方是真正學道人一心精進持名。前一心似難而易,後一心似易而難;但能前一心者,必可往生淨土;兼後一心者,可階上品往生。然此兩種一心,皆是博地凡夫邊事,凡有心者,皆可修學。

綜上所述,截流大師的淨土思想重在事修上著力,誠篤懇切,總欲淨業行人如法如理地修持,出離娑婆苦宅,往生極樂之邦。大師一生自行化生的行業,即以此為主旋律。今日捧讀大師文句,亦有迴腸蕩氣之感,無愧於淨宗祖師的風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