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聞如是:一時佛在王舍城耆闍崛山中,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諸漏已盡,神通明達。諸眾聖其名曰:尊者阿難,尊者目犍連,尊者舍利弗,尊者大牛王,尊者摩訶迦葉,尊者摩訶伽耶迦葉,尊者大周那,尊者名聞迦葉,尊者大淨心志等,皆如斯等以為上首,又普賢菩薩,文殊師利菩薩,信淨慧菩薩,善解脫菩薩等。諸大正士,滿足無量願行,安住不可思議功德之法,智慧聖明,如是等諸菩薩眾,不可稱計,即時來會。

爾時世尊告阿難曰:乃往過去,久遠無量無央數劫,有一大比丘,名曰法藏,值遇無數百千佛,滿足無量大願,超過諸佛所行之法。彼法藏比丘,今已成正覺,現在西方清淨安樂剎,號曰不可思議光無量壽如來。其佛本願力故,以不可思議威神力,遍滿十方世界,以大音聲,宣佈名號功德。是故十方世界,一切有情,聞信其名號功德,即時入正定位,生清淨安樂佛國。是故有情之類,縱令在人中,以宿報故,或聾盲瘖啞,愚癡狂惡,以其佛光明名號因緣,皆得解脫;或在三塗勤苦之中,受苦無間,以其佛光明名號因緣,皆蒙解脫。聞其光明名號,若信受、若稱名,即時除無量無數劫生死之罪。

是故阿難:稱彼佛號,若一聲、若十聲、乃至百千聲,於念念中,在無數化無量壽佛,常護其人;又有二菩薩,一名觀世音,一名大勢至,是二菩薩,自為上首,俱諸大菩薩眾常來護,其人壽終之後,生彼無量壽清淨安樂國。是故阿難;設有猛火充滿三千大千世界,必當過至,聞信彼佛名號,是人號火中生白蓮華,是名不可思議名號利益一大事因緣。其佛本願力故,十方諸佛,皆俱讚譽,彼佛名號功德,又稱讚念佛有情之類。是故汝等,皆當信受,彼佛名號。

世尊告阿難曰:如來所以興出於世間,說彼佛不可思議真實功德、光明名號利益大事因緣。是故我說難值、難見、難得、難聞。若有眾生,有聞此法者,皆應信順,如法修行。

世尊告阿難曰:彼法藏比丘,為度十方世界,一切有情,雖起超世願,修無量大行,是本久遠實成,本有法身常住。無量壽佛,以不可思議威神力故,遍滿十方世界,為教化安立,無數有情,住於無上真實之道。或為剎利、國王、轉輪王,或為長者居家、尊性豪貴,或為六欲、梵天王等,或為地獄、餓鬼、畜生、修羅身,常以四威儀,化作一切。阿難:彼久遠實成、法身常住、無量壽佛者,豈異人耶!今日世尊,我身是也。愍念汝等,一切有情,無明大夜闍故,從彼安養無為界,示現此惡時惡世界中,迦耶王舍等,說彼佛名號不可思議功德因緣。是謂難值、難見、難得、難聞。是故若有有情,聞此經者,皆應信受,如法修行。

世尊告阿難曰:縱令一切有情,煩惱惡業,深障重報,彼佛光明名號,神力無所障礙。是故彼佛,號無礙、無對、清淨、智慧、歡喜等。智慧無礙故,威神力亦無礙;神力無礙故,大慈悲亦無礙。是故濁惡世一切有情,若以有礙小智,有疑於佛無礙智,不可思議智,不可稱量智,大乘勝智,無等倫最上智,疑惑不信,以疑惑故,無數多劫中,墮曾婆羅獄,或入頻陀羅獄,受苦無窮,無有出期。是故若有有情,正信佛智者,即時入正定位,不退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名不可思議功德名號利益大事因緣。佛說此經,應時普大地,六種震動,天雨妙花,自然空中,有微妙大音聲,讚歎彼不可思議光無量壽清淨佛號,及今日世尊說大事利益因緣。世尊說此經時,無量有情,發無上正真道意;諸天人民,得阿那含果;諸大菩薩,以四弘誓,莊嚴功德,於將來世,應成正覺。佛說此經已,諸大菩薩眾,阿難等諸大聲聞弟子眾,聞佛所說,歡喜禮佛而去。

《卍字續藏經》第一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