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如何放下煩惱?

正如法師答:人生在世,煩惱總是難免的,有的煩惱容易放下,有的煩惱一時放不下,有的煩惱則不容易放下,這都是非常正常的。要思考辦法去「接受、處理、放下」它,但不要著急,也勿喪氣,更莫煩堖,否則,惱上加惱,苦上加苦,「氣出病來誰高興?」當然,要作到這樣,需要有相當高的精神修養。大凡都是,「勸解他人容易,事到自身無辦法。」

有戀愛經驗的人告知,男女熱戀之時,彼此思想都容易溝通。為什麼?因為:

1、彼此都盡量掩飾自己的弱點;

2、彼此都盡量表現自己的優點;

3、彼此都盡量藉機稱讚對方;

4、彼此都盡量迎合對方的意願;

5、好奇心使、情人眼裡出西施,以及生理上心理上的作用,等等,因此,思想便非常自然地「湊在一起」。

為什麼結婚後漸漸地彼此便發生了變化,思想也無法溝通?原因可能不盡相同,甚至複雜得多。但是,大多數的夫妻可能都是改變了上述的幾點,生理上心理上也不再需要了。

要想恢復這種「思想溝通管道」,非常困難,只因「阻塞」己久,「逆反」心理嚴重,「病入膏育」,又彼此雙方想「恢復」的意願不高不誠。當然,也不是不可能重新打通「溝通管道」,只是頗費周章。只要雙方有這個誠心善願,必然可以打通而恢復如當初,讓「結婚是愛情的墳墓」這個魔咒進墳墓吧!

彼此雙方的意願是極為重要的,彼此雙方的努力更是重中之重。然而,在因緣還不成熟的情景下,你自己可以先行一步,獨自先行,行什麼著?答案就在上方。

人與人相處得好,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更何況長時間相處,實在不容易。處理好「人與人相處」,這是一門大學問,需要彼此雙方去鑽研。有的「人與人相處好」,也沒什麼學問可談,全憑一個字,那就是「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