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錢財是不可以賺的

所謂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哪些行為又屬於取財的非道呢?《善生經》記錄說:「居士子!求財物者當知有六非道,云何為六?」

1、種種戲求財物者為非道

「種種戲求」,不是誠實的勞動,不是一種認真的態度,上班吊兒郎當,人到了位沒有到,出勤沒有出力,不是有這樣的說法嗎?「八點上班九點到,喝喝開水看看報」。那是不是戲求財物呢?因為他要通過上班得到工資,上班的目的不是為了好玩而是為了月底能夠得到工資。那喝喝開水看看報,而想得到工資就是非道。非道可以說是不道德的行為、方法。

2、非時行求財物者為非道

非時就是一個人做什麼事都有一個機緣,不能強求。不顧時間因緣去強求,是非時。再有就是不正當的作息也是非時 ,因為很可能產生種種副作用。比如說,我們常常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如果偏偏要到晚上去幹活,白天睡大覺;晚上本來是休息,你偏偏要走東竄西,不但說勞動收效甚微,人家還會懷疑你,你擔了一擔東西從哪裡來的?是你們家的,還是偷的?所以不能非時求財。

3、飲酒放逸求財物者為非道

帶有賭博性質的,你喝下這瓶二鍋頭,我給你一百塊錢,為了得到這一百快錢,也就不顧自己的身體,硬把它喝了,喝了以後上吐下泄,人不像人,鬼不像鬼,把自己折磨得不像樣子。這樣的事情有的是,小夥子開玩笑經常有的,這幾瓶啤酒你一次把它喝了,喝了我給你什麼東西,就是飲酒放逸求財。

4、親近惡知識求財物者為非道

就是跟惡人一起想取得財富。「知識」就是有某一方面的特長的人。懂得善法的人叫「善知識」,懂得惡法的人叫「惡知識」。如做賊、做強盜就是惡知識,你要跟著這些人求財行不行?他坐牢你也跟著去了。惡知識為了勾引人上他的圈套幫他做事情,把一些年輕的小夥子都帶壞了,有的是。

5、常喜妓樂求財物者為非道

「妓樂」包括兩種,一種是妓樂,妓就是跳舞,樂就是唱歌。說起來會不會打擊面太大。比如說一些歌星,當然也是經歷了艱苦的勞動才把歌唱出來,也不容易。但有時候他們所得的暴利遠遠地超出他們地勞動,是不成比例的。有些年輕人追歌星,有什麼「追星族」,不惜重價買票去聽他們的歌,這是一種。還有一種是妓,指那些賣身的人,以賣身來取得財富是非道。

6、懶惰求財物者為非道

懶惰本身是一種愚癡的行為,用愚癡的行為去求得財物,這根本是南轅北轍背道而馳。是根本求不到財物的。人家幹活你在家裡睡大覺,懶惰怎麼能有生活來源呢?怎麼能創造美好的家庭環境呢?是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