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才稱得上「真佛子」

舍利弗尊者本來是認為三乘法門各走其道,彼此不能相通,所以自己選擇的聲聞道就覺得非常的吃虧,「失於如來無量知見」。結果沒想到佛陀說,你什麼都沒有失掉。我們看經文。

今日乃知真是佛子,從佛口生,從法化生,得佛法分。

舍利弗尊者一路走來,他從非常感傷,到法華會上開示悟入佛的知見,他知道其實他修的四諦法沒錯,他只要做一個動作,就是內觀。只要「觀照一念心性即空即假即中」,產生信解,就會馬上從阿羅漢變成大乘的菩薩。

什麼叫大乘菩薩呢?這以下講出了四個重點:

首先,「真是佛子」。其實阿羅漢,以蕅益大師的標準,他沒有資格叫「真」。他是佛的弟子,沒有錯,但不能講真,因為他只知權不知實,所以他是佛陀的弟子,但是他不能叫「真是佛子」。你一定要開示悟入佛的知見,你能夠傳承佛陀的家業,才可以叫做真是佛子。第一個「真是佛子」,這是總標。

「真是佛子」有三個條件:

第一個,「從佛口生」。你必須要聽聞《法華經》,產生信解。佛法的修學不是說,你今天找一塊山,蓋一個茅蓬,然後住在裡面,別人幫你送飯吃,你雙腿一盤、眼睛一閉就可以修學。沒那麼簡單!「欲知山上路,須問過來人。」佛法需要有傳承的,不是你自己去摸索。你這個摸索叫外道。外道就是在禪定裡面胡思亂想,持牛戒、持狗戒,它沒有傳承。所以學佛第一件事情,「從佛口生」,聽聞佛陀的法音,你要跟善知識如理地學習,佛陀的法音代代相傳,從佛口生。

第二個,「從法化生」。前面的「從佛口生」是聞慧。這個法,「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諸法從本來,常自寂滅相」,它本來是一個法音,是一個音聲,文字,但是在心中你不斷地去思惟以後,欸,依教起觀,依觀生道,你的心中產生一個道的力量出來了,有一個道法的力量,「從法化生」。

你心中本來是一個音聲,但是你不斷地從音聲去思惟以後,這個音聲在你心中轉化成一種道法,可能是解脫道的力量,也可能是菩提道的道法。那麼這個時候,你就產生一個由道法生出的新的生命,叫做善根力。

「從佛口生,從法化生」是一個因地,最後果地,「得佛法分」。這個是只有大乘一佛乘才有。蕅益大師說,小乘人沒有「得佛法分」。他有「從佛口生」,因為小乘的四諦也是聽佛說的,他也不是自己胡思亂想,是佛陀的傳承;他也不斷地知苦、斷集、慕滅、修道,證得我空的道法,他的確是有道法。但是他沒有資格叫「得佛法分」,他只有涅槃寂靜。佛陀的萬德莊嚴,月印千江,百界作佛,他沒有。

當然大家會問,舍利弗尊者沒有聽《法華經》之前,他沒有「得佛法分」,那就是一個涅槃寂靜,怎麼聽聞一部經典以後就「得佛法分」呢?因為心態改變了。心態改變是最關鍵的。

諸位!他從一種向外攀緣,攀緣三乘法,心外求法,到內觀真如,他整個心態改變了。就是他內心已經開顯自性的功德,開始啟動自性功德力了,所以他就變成「真是佛子,從佛口生,從法化生,得佛法分」,他已經傳承佛陀的家業了。這個就是信解,從信解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