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僅限出家具戒者觀看)

佛說目連問戒律中五百輕重事

失譯人名今附東晉錄

五篇事品第一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是時目連從坐而起,白佛言:「世尊!我今欲有所問。唯願世尊為我演說。」佛言:「善哉!汝所問者,能大利益無量眾生。恣汝所問。」

目連白佛言:「世尊!末世比丘,輕慢佛語犯眾學戒,雜用三寶物,當墮何處?」爾時佛告目連:「諦聽諦聽,當為汝說。若比丘,無慚愧,輕慢佛語犯眾學戒,如四天王壽五百歲墮泥犁中,於人間數九百千歲。犯波羅提提舍尼,如三十三天壽千歲墮泥犁中,於人間數三億六十千歲。犯波夜提,如夜摩天壽二千歲墮泥犁中,於人間數二十億千歲。犯偷蘭遮,如兜率天壽四千歲墮泥犁中,於人間數五十億六十千歲。犯僧伽婆尸沙,如不憍樂天壽八千歲墮泥犁中,於人間數二百三十億四十千歲。犯波羅夷,如他化自在天壽十六千歲墮泥梨中,於人間數九百二十一億六十千歲。」

問佛事品第二

問曰:「佛物先在一處,有比丘齎至餘處作佛事,犯何事?」答:「犯棄。一切佛物都不得移動。若有事難,眾僧盡去,當白眾。若眾聽,得齎至餘處無罪。」

問曰:「佛物得買供養具不?」答:「得。」

問:「佛物造堂與直,可賃不?」答:「一切佛物,得買不得貸。」

問:「比丘作佛事,得佛奴牛驢馬,得借使不?」答:「若知本是佛物,不得;不知,得,以非法得故。」

問:「僧地起塔,用佛物作障擁,擁裡可住不?」答:「若知而故入犯墮,不知不犯。若知故住,過三諫,犯決斷;過四諫,轉犯重。」

問:「先佛堂壞,主人更出私財作堂。用故財施僧,僧得取不?」答:「不得。」

問:「僧地,佛物用作障擁。擁裡先有井果菜,可食不?」答:「不得。若是檀越物作佛事,先要以果井菜施僧,得食;不要,不得食。若買,五倍價;若知不買而食,計錢多少皆犯罪。」

問:「佛塔上掃得土,棄之有罪不?」答:「得棄。不得餘用也。」

問:「久負佛物云何償?」「若直償本物,以佛不出入故,故不加償。雖爾故入地獄。昔佛般泥洹後,一比丘精進聰明。有一婆羅門見比丘精進聰明,持女施比丘,作比丘尼。比丘即受。其女端正,比丘後生染意,便共生活,用佛法僧物,各一十萬錢用衣食之。而此比丘極大聰明,能說法使人得四道果。自思惟罪大深重,便欲償之。即詣沙佉國乞,大得錢物。還欲償之,道路山中為七步蛇所螫。比丘知七步當死,六步裡便向弟子處分償物,遣還本國,言:『汝償物已還,我住此待汝。』弟子償物訖還報之,即起七步便死,墮阿鼻地獄中。初入溫暖未至苦熱,謂是溫室,便大舉聲經唄咒願。獄中諸罪人鬼聞經唄者,無數千人得度。獄卒大瞋,便舉鐵杈打之。命終生三十三天。以此驗知,負佛法僧物不可不償。雖復受罪,故得時出矣。」

問:「佛物出與人,取子自用,有罪不?」答:「與佛物同,體俱犯重。合子與佛,猶故無福,以壞法身而為形故。」

問:「佛圖主遣佛奴小兒給比丘,可使不?」答:「不得使,以是佛物故。」

問:「比丘與佛作,得食佛食不?」答:「不得。比丘無客作之理,況復得取佛物衣食用耶!」

問:「白衣與佛作,得佛物,用此物作食請僧。僧得食不?」答:「不得食。」

問:「佛事法事得捉金銀錢不?」答:「不得。捉犯舍墮。」

問:「人施佛牛驢馬奴,造作佛事法事。可受不?」答:「得受使用,但不得賣。弓刀軍器,一不得受。」

問:「人施佛光明室宅,未用,可寄住不?」答:「不得。便是佛物故。」

問:「續佛光明,晝可滅不?」答:「不得。若滅犯墮。雖佛無明闇,施者得福故,滅有罪耳。」

問:「非佛堂,佛像在中,可在前食臥不?」答:「得。若佛在世猶於前食臥,況像不得耶?但臥須障。若有燈明,不得從光中過住。若自有燈明,得。」

問:「上佛圖佛塔佛牆遠望,犯何等事?」答:「不知不犯。若必急難事上,亦不犯。知而慢上犯墮,過三諫犯決斷,過四諫故上犯棄。」

問:「指物慾造佛經,更得他物,不用前物得爾不?」答:「不得。以許便是故也。」

問:「形相佛像犯何事?」答:「一切佛像,不問好惡不得形相,其罪甚重必不可為。」

問:「得買佛上繒作衣不?」答:「不得。」

問:「人作佛像,鼻不作孔。後人得作不?」答:「不得。」

問:「佛牆得持物倚不?」答:「不得。犯墮。昔有一比丘,欲入寺禮佛。有一婆羅門知相,相比丘有天子相,便語比丘言:『我有一女,嫁與比丘。』比丘言:『須我禮佛還。』比丘便持錫杖倚佛圖牆,入寺禮塔已還出,婆羅門便不復與語。比丘問:『故與我女不?』婆羅門言:『不與。』比丘問:『向言與,爾何以不與?』婆羅門言:『向見比丘有大貴相故與,今無復此相是故不與。所以爾者,消功德故。』是以佛塔及牆壁,不可持物倚。既犯戒,又消其無量功德。」

問:「佛物得作人天及畜生像不?」答:「佛邊作得。」

問:「比丘度人,不問本末度。後知是佛奴,而不發遣。犯何事?」答:「知是而度,犯重。若先不知,知便發遣。若不發遣,亦犯重。」問:「其人是大道人不?」答曰:「非。」

問:「有私財僱比丘作佛像,作者得取物不?」答:「不得。」

問:「先上佛幡,得取用作佛事不?」答:「佛事得用。若檀越不聽,不得。」

問:「得通禮過去七佛不?」答:「得。以法身同故。」

問:「若人先許佛三會,然後作一會,或三行香、或三佈施,得了不?」答:「不得。自違言獲罪。」

問:「比丘犯決斷,得佛地中懺悔不?」答:「不得。」

問:「久遠故寺都無垣障,不知佛地近遠。若欲作者,云何得知齊畔?」答:「不知當以意作齊畔。以不知故增損,無罪。」

問佛:「物作鬼子母屋及形像,有罪不?」答:「罪同以佛物施人。」

問:「比丘自手斷樹掘地,作佛塔寺及造形像,有福不?」答:「尚不免地獄受大罪苦,何有福耶?以故犯戒故。」

問:「佛塔前得禮比丘不。」答:「不得。犯墮。」

問:「比丘賣佛像有何罪?」答:「罪同賣父母。」

問法事品第三

問:「高座說法,前人著俗服,可與說法不?」答:「聽說、法者二俱犯眾多,過三諫不改犯突吉羅,復經三諫犯決斷,復過三諫犯棄。若使不諫,經三說,戒轉增。」

問:「為說法者如法,餘聽法者不如法,得說法不?」答:「同上。」

問:「僧坐先寄佛在上,後可於上坐不?」答:「佛坐不得;先是僧坐,得。」

問:「請人說法,先高座上帳[巾*盍],是供養佛物。得於下坐不?」答:「都不知,不犯;知,不得。」

問:「若人請比丘讀經及說法,施物得受不?」答:「有希望心受犯舍墮,若無貪心受不犯。若無衣缽受不犯。」

問:「僧中說法,高座上得憑機捉麈尾不?」答:「不病憑機捉麈尾犯墮。非尾翅者皆得。」

問:「秘經及戒律,有犯不?」答曰:「犯墮。」

問:「師具著俗服,得向說法禮不?」答:「得禮。不病不得為說法。」

問:「白衣頭上有帽,得為說法不?」答:「除有病必須覆頭,餘悉不得。」

問:「經上有塵土草穢,得吹去不?」答:「不得。」

問:「比丘得書經取物不?」答:「不得。取犯舍墮。」

問:「經上食食犯何事?」答:「若有慢意故為犯決斷,不慢意犯墮。」

問:「戒律不用流落,得燒不?」答:「不得。不知有罪,燒犯墮。若知燒有罪,故燒犯決斷。與方便破僧同,亦如燒父母。」

問結界法品第四

問:「結界法云何?」答:「結界法。若山澤無人處隨意遠近,若在城邑聚落不得遠結,亦不得夜結。結時要須比丘在四角頭立,不得使外人入,外人入則界不成。先結界場,僧家白衣奴子盡著界場上,然後規度四方。結界時除四處:一者聚落;二者聚落外俗人田地常作事處;三者若阿練、若獨處山澤,恐說戒羯磨時有種種事難不得來,白眾求別結小界,眾若聽可,彼無五人眾當遣僧與結別界,此謂阿練若坐處。四者受戒場,先結界不均,除結界場。除是結界,以是其事。或先結大界,後結戒場,於中受戒,如卑公所云恐無所獲。然云不知,同於未制賴通。此路可有僥倖。其人云,若有病比丘,不能得往僧中,求索別一屋中結界,僧亦應聽。先解大界與結別界,結別界訖然後還結大界。一切比丘夜不持衣不得入中。有一住處有界,一比丘亦可打揵椎廣說戒,先向四方僧懺悔然後說,亦可三語。三語者,謂三說。」

問:「結界得通佛地結不?」答:「不得於中受戒。若先不知法,已受得戒。師僧若知,故違有罪。」

問:「行舟船上得結界不?」答:「得。若有沙彌白衣袪著岸上,然後結界。若不驅出,當障隔著一處,然後結界。結界後,比丘夜不持衣不得入水中。」

問:「大僧盡行,唯有沙彌在界。為得不?」答:「但有一清信士,界便不壞,況復沙彌。盡無,一宿界壞。若僧盡去不還,亦不須解。」

問:「賊來界裡殺比丘,界壞不?」答:「不壞。」

問:「一二三四人行道,或在白衣家,得結界不?」答:「不得。五人以上得結界。」

問:「結界得通流水、池水結不?」答:「一切停水盡得。分流不得,以不知齊畔故。」

問:「結界後不打揵椎,界壞不?」答:「不壞。」

問:「結界得通王路結不?」答得:「當結界時,遣人兩頭斷行人,然後得結。」

問:「無主地可結界不?」答:「得。便如欝單越法。」

問:「先結界,後有大水、或掘坑長十五步、或復於中行欲,此界壞不?」答:「盡不壞。其人云,假使有掘大坑深廣一由旬,界猶不壞,況小小坑耶?」

問:「比丘得尼界裡宿不?」答:「得。亦不得失衣,但不得入其房內耳。」

問:「僧結界竟,後來僧共住,不持衣,失衣不?」答:「不失。當結界時以通三世僧故。」

問:「僧不盡集,得結界不?」答:「若有事囑授得,無事不得。」

問:「一結界得經幾時?」答:「不限年數。若施主更增地,乃更結耳。」

問:「先僧結界不解而去,後來僧得於中結界不?」答:「不得。」

問:「結戒場時要須集一切僧,為隨意多少?」答:「五人以上得。以無大界故,眾不集無犯。」

問:「結戒場要須至場上,亦得遙結耶?」答:「要須至場上乃得結耳。」

問:「二眾結界,得互相叉結不?」答:「不得相叉。得共通結耳。」

問:「一界裡得鳴二揵椎不?」答:「得。但不得二處說戒及以羯磨種種僧事,唯得燒香飲食而已。」

問:「大僧得與尼通結界不?」答:「得。」

問歲坐事品第五

問:「夏坐幾日得結坐?」答:「從四月十六日盡五月十五日,日日可結,此謂坐。初有事難不得結,或五四三日乃至一月盡,不失前坐,此名三十日結坐一日受歲,後坐人唯得一日結坐。過七月十五日,有事難,日日可受歲,盡八月十五日,此名一日結坐三十日受歲。」

問:「結坐受七日法,為坐初受、為行時受?」答:「若坐初受者好,臨行時受亦得。夫受七日法,行不滿七日還,後行不復更受。計滿七日,乃復更受。若慮忘,亦可日受。」

問:「夏坐中不受床座房舍十二物,得坐不?」答:「不須受。」

問:「夏中若三寶事、若疾病、種種事難,得移坐不?」答:「得。坐初當白眾,眾中受三十九日法。三十九日法已,有一事便出界三十九日。三十九日滿得還,好。若不得還,亦可於彼處受歲無犯。若坐初不受,臨行時受亦得。若坐已滿三十九日者,有事便出界,不須復受。若事不得還,亦可於彼處受歲。」

問:「結坐而不坐,得歲不?」答:「若先不知坐法受歲,得。若知故違,不得。」

問:「都不結不坐,受歲得不?」答:「若先不知有結、不知有坐法,受臘得,知便應向眾僧懺悔。若先知法,故違不得。」

問:「不結而坐,得歲不?」答:「同上事。」

問:「夏坐中得入流水池水浴不?」答:「界內盡得。若受七日,行過水亦得。」

問:「夏坐中犯決斷不悔,受歲得不?」答:「雖有罪,得歲。所以爾者,是比丘故。」

問:「受歲不和合,得歲不?」答:「要先懺悔然後受歲。若其人不悔,擯出得受。若不肯出眾,當三諫,過三諫不受犯決斷,過四諫犯重。若力能驅,逼出界好。若其不出,當牢閉著一房中,然後受歲無苦,以其非複比丘故。若惡人多,眾所不擯,當避出界。若共受歲,不得歲。」

問:「夏坐中得捉扇拂不?」答:「一切毛尾總翅不得捉,葦竹扇得捉。」

問:「夏坐中得為亡師造福不?」答:「得。但不得手自造事耳。」

問:「後坐人得七月十五日受歲起去不?」答:「不得。若先不知已受歲,得。若知法故違,不得。若已和合僧就受籌而已,若後坐人受歲時,前坐人亦爾。」

問:「二人同臘,小者前坐、大者後坐。前坐者已受歲,後坐者未受,於一月中何者應大?」答:「先大者故大,計本日故。」

問:「夏中不受七日法,暫小小出界故,得坐不?」答:「懺悔得。」

問:「夏中一因緣得三受七日不?」答言:「得。」

問:「夏中不坐人或十或五,欲來寄住共受歲。得共住共受歲不?」答:「若及後坐當結,若不及後坐不得。此人若全不知有坐法,得容。若知有故違,不得。」

問:「不結坐或不受七日,已受臘,得夏不?」答:「不知法,已受,得臘、不得夏。若已夏,僧一諫還取好,過三諫不取,犯戾語決斷懺。還取,得。當取時,白眾然可,乃得。」

問:「比丘不受歲,犯何事?」答:「若一比丘不受歲,眾諫使受。一諫至三受好,若過三不受犯決斷,過四不受非沙門,以不肯受法故。」

問:「夏坐新受戒人,日中後結坐,得歲不?」答:「得。唯後夜不得。」

問:「夏坐中忘不受七日,一出行,得坐不?」答:「憶即悔,得。一坐中不得過三悔,過三悔不得歲。」

問:「受歲時若天雨,得屋下受歲不?」答:「得。」

問:「規至某方結坐,有礙不達得進,得遙結坐不?」答:「不得。正可到彼結後坐,若道路有僧住處,便應就坐結。二三日治房室,然後受三十九日得去。若無僧住處,五人以上共結界坐,然後留一二人守界,滿三十九日乃得去。若後人不滿三十九日去者,前去人不知不失坐,後人失。」

問:「一人至四人,得白衣家結坐不?」答:「不得。五人以上得結。」

問:「一人靜處得結坐不?」答:「先有結界,二人以上得。一人不得,無人共受坐故。無界,盡不得。若欲別坐,當更請僧結界坐,然後得。」

問:「比丘夏坐中,受他淨施及受他寄物,或經十日至三月。得爾不?」答:「作不貪意受,不限時節。」

問:「夏坐中界內作有為事,得應坐不?」答:「福事得指授,餘不得。」

問:「受夏坐文雲房舍破當補治。為謂始坐、坐訖時耶?」答:「三月中破即治。」

問:「受歲時尼來界內求索受歲,應與受歲不?」答:「二尼已上得。一不得,所以爾者,以尼獨行出界故犯重故。」

問度人事品第六

問:「一人得度沙彌不?」答:「二人乃得。」

問:「度沙彌得遙請和上不?」答:「不得。」

問:「未滿五臘度人,犯何事?其弟子為得戒不?」答:「若知非法而度犯墮,過三諫不止犯決斷。若弟子不知是非法,得戒。若知,不得。」

問:「比丘都不誦戒,又不知種種僧事,而多度人或作三師,有所犯不?」答:「此人尚不應食人信施,況復度人!」

問:「若人父母王法不聽,比丘盜將人去度。犯何事?」答:「犯重。若官人走奴投比丘為道,比丘若知而安止未度,尚犯重。」

問:「若兒先出家,父母後出家,來投其兒。兒得度不?」答:「得。」

問:「犯戒比丘得度人不?」答:「犯重者,無復度人之理。若犯決斷事,同上。未滿五臘者,若犯餘輕戒法,要須懺悔然後得度。」

問:「白衣投一比丘欲出家,比丘即受,更為請和上戒師。所投比丘故是師非?」答:「非師。若後從受法者,可為法師。若依隨者,可為依止師。」

問:「比丘多度弟子、或作三師,都不教誡。犯何事?」答:「犯墮。昔迦葉佛時有一比丘,度弟子不教誡。弟子多作非法,命終生龍中。龍法七日一受對,時火燒其身,肉盡骨在,尋復還復,復則復燒。不能堪苦,便自思惟:『我宿何罪致苦如此耶?』便觀宿命,自見本作沙門,不持禁戒,師亦不教。便作毒念,恚其本師,念欲傷害。會後其師與五百人乘船渡海,龍便出水捉船。眾人即問:『汝為是誰?』答:『我是龍。』問:『汝何以捉船?』答:『汝若下此比丘,放汝使去。』問:『此比丘何豫汝事?都不索餘人,獨索此比丘者何?』龍曰:『此比丘本是我師,不教誡我,使我今日受如此苦痛,是以索之。』眾人事不得止,便欲捉此比丘下著水中。比丘曰:『我自入水,不須見捉。』即便投水喪滅身命,生諸苦處受罪無量。以此驗之,度人事大,不可不教誡。」

問受戒事品第七

問:「沙彌犯十戒,或一二三不悔,受大戒得不?」答:「若憶而不懺,不得。都不憶,又不知法,已受得。夫受戒法師應問沙彌:『汝犯戒不?』若言:『犯。』即應教懺。若本師不問,壇上師應問。若都不問,師犯墮。」

問:「已受大戒,得悔沙彌時所犯不?」答:「得悔,悔法同沙彌時悔法。」

問:「沙彌壇上欲受大戒,或著俗服腳著履屣、或衣缽不具假借。當時為得戒不?」答:「唯俗服,師不問,不得。其除盡得,師僧犯墮。」

問:「若有比丘不舍戒,或作沙彌、或即大道人而更受戒,為得戒不?」答:「不得。」問:「若不得戒,前所受戒故在不?」答:「在。」問:「後師故是師不?」答:「非。」

問:「多人受戒,而並請一人為師。可得十人五人一時受戒不?」答:「無此理。」

問:「沙彌受大戒,請一比丘為大戒師。而此比丘不知羯磨及受戒法,更轉請一人與受戒。以何當為師?」答:「與受戒者是師,無戒法與者非師。」

問:「壇上師僧,或著俗服、或犯戒。受戒者得戒不?」答:「若受戒人知是非法,不得。不知,便得。」

問:「受戒時眾僧不和、或相打罵,為得戒不?」答:「若壇上僧和得,不和不得。」

問:「受戒為有時節不?」答:「唯後夜不得,初夜中夜無燈燭亦不得。要須相覩形色乃得。」

問:「受戒時或值天雨,更移戒場屋下受戒,得戒不?」答:「不得。若欲移戒場,當先解大界更結戒場,乃得受戒。不爾者不得。」

問:「受戒時或有事難不得究竟,是大比丘非?」答:「但三羯磨訖便是。」

問:「受戒盡十三事,後諸戒師和上不續教誡,得具戒不?」答:「若師不教誡經十五日,說戒時專心聽受,便得具足。」

問:「受戒時三衣不具,有持衣[疊*毛],或染不染、或裁不裁,得當衣不?」答:「盡不得。」

問:「受戒時眾僧難得限齊,幾僧得受大戒?」答:「除三師,五人以上得。」

問:「沙彌曾詐稱為大道人,受大比丘禮。後得受大戒不?」答:「不得。」

問:「沙彌辭師行,事難不得還,輒於彼處請依止師受戒。得戒不?」答:「得戒。」

問:「若比丘誘他沙彌,將至異眾與受大戒。犯何事?彼眾知,應聽不?」答:「若其師有非法事,沙彌及將去者,無罪。若無非法將去者犯重,壇上師僧犯墮。昔有長老比丘,唯有一沙彌瞻視。有一比丘輒誘將沙彌去。此長老比丘無人看視,不久命終。因此制戒,不得誘他沙彌,誘他沙彌犯重。若有比丘見他沙彌瞻視老病人,教使舍去,此比丘亦犯重。」

問受施事品第八

問:「比丘受檀越請四事供養,所受物得以施人不?」答:「得。」

問:「已受四事長請,小小緣事出行,得食外食、服外藥不?」答:「施主聽,得。」

問:「他人欲施比丘物,先問比丘有無。比丘實自有,以貪心欺彼言無,他即施物。犯何事?」答:「貪取犯舍墮,妄語犯墮。」

問:「若眾僧食,偏與上座。上座得食不?」答:「上坐貪心犯墮。」

問:「比丘不病稱有患苦,求索好食。既得食之,犯何事?」答:「犯重。」

問:「不著三衣受食,犯何事?」答:「犯墮。」

問:「檀越適請二三人,須眾唱不?」答:「須唱。」

問:「大比丘羯磨分物時,尼來界內。應得分不?」答:「應得。」

問:「有人寄物施一處僧,物至後更有一比丘來,分時在坐。應得分不?」答:「打揵椎應得。不打不得。」

問:「比丘行道中,婦人施物,得受不?」答:「是親裡、若相識,得取。」

問:「比丘行道中,比丘尼施物,得取不?」答:「施眾得取。非眾不得,犯墮。」

問:「供僧齋米。僧去,齋主得用供後僧。後人得食不?」答:「打揵椎得食。若不打揵椎食,一飽犯棄。」

問:「四月八日嚫物,七月十五日本僧已去,寺主取與後僧。後僧分取者,犯何事?」答:「打揵椎現僧共分無罪,若不打揵椎分者犯盜。」

問:「白衣有餘嚫物,本道人去,與後人。後人得取不?」答:「應問主人,本道人當來不?若言永不來,便咒願取。若言或來,不得取。活取,犯舍墮。知死取,犯棄。是僧物故。」

問:「比丘治生得物,施比丘衣食。得衣食不?」答:「取衣犯舍墮。若窮厄無食處,彼使白衣作,可食。治生道人若白眾言:『此物非我物,是使人物。』若爾可食。若主不白,眾食犯墮。二三人亦可白。若道人施使人,使人言:『是我物。』此可食。」

問:「比丘得出物不?」答:「不得,犯舍墮。」

問:「長受百日請,中間得受他一食二食不?」答:「施主聽,得。不聽,不得。」

問:「乞食長,得與人不?」答:「先無貪心取,長得施眾生。若無眾生,舉著樹頭,有眾生噉好。若無眾生,明日還自受水取食,不得棄之,以信施至重故。所以還得自取者,以更無主故,如欝單越取食法。」

問:「比丘食,或舍一口飯吐之,取一揣飯棄之。犯事不?」答:「犯墮。」

問:「主人慇勤,得長受請不?」答:「若其處得行道,無眾難、無乏短,得往。」

問:「主人請食,得遣人代不?」答:「若主人意無在,得。若主人慊代,去者犯墮。」

問:「鬼子母食可食不?」答:「咒願然後可食。」

問:「主人施比丘牛馬奴供食直,得取不?」答:「得取用,不得賣。唯一切凶器仗皆不得受。」

問:「人自出物供齋,齋竟去。餘物,後僧來得食不?」答:「打揵椎得食,不打椎犯盜。」

問:「比丘共槃食他分,犯何事?」答:「若問聽,無罪。不聽食,取犯墮。若不問,亦犯墮。所以不犯盜者,以共仰手受故。」

問:「比丘乞,前人問是好比丘非?答是得物,犯何事?」答:「實好言好,犯墮。不好言好,犯棄。」

問:「比丘一切長物施人,言:『我後須,還自取。』得爾不?」答:「得與可信者,然後更語一人:『我物施與某比丘。』若取還語,不得輒取。」

問疾病事品第九

問:「比丘病時得離缽食不?」答:「重病得,小小輕者皆不得。」

問:「比丘疾病,三衣不持,犯何事?」答:「大困無所識知得,有覺知不得。」

問:「看病人不語病者,私用錢與他病人作衣食湯藥。犯何事?」答:「若用五錢犯棄。若後語病者,病者歡喜,不犯。若病者瞋慊,不償亦犯棄。」

問:「為病故,主人日供一百錢。五十便足,餘者得與餘病人作食藥不?」答:「病者自與便得。」

問:「病比丘無人看,比丘得與作食不?」答:「山澤無人處,日中不得往還,得作七日。先淨薪米受取得作。」

問:「病人須酒一二升下藥,可與不?」答:「若師言必差,聽和藥服,不得空服。」

問:「比丘病,得服氣不?」答:「不得,以同外道故。」

問:「比丘腫病,得使人唾吮不?」答:「不得。」

問:「比丘病困,或闕衣缽施眾,或賣用作福,犯何事?」答:「若更得弊故即受得,無者犯舍墮。」

問比丘死亡事品第十

問:「亡比丘物,都不打揵椎不羯磨而分,犯何事?」答:「界裡十人以上,盡得打揵椎而羯磨。若不打揵椎而羯磨、若打揵椎而不羯磨,盡犯棄。所以爾者,一切亡比丘物盡屬四方僧故,不得輒分。若界外五人以上,得羯磨分。不須打揵椎,以無界故。四人以下不得羯磨分,若分犯棄。當齎詣僧中,若自取齎去至異眾,初入界不犯,出則犯棄。如是復至餘眾,一出界一犯棄。弟子持師物去亦爾。」

問:「比丘亡,弟子不持師物與眾,輒自分處供養僧。僧可食不?」答:「其弟子先知法者,有罪。僧不打揵椎不羯磨而食,犯舍墮。」

問:「若師亡,僧羯磨分物,弟子應得分不?」答:「應得,即是僧故。」

問:「若師亡,更無餘僧,唯有弟子或五或十。得羯磨分物不?」答:「得分。即是僧故得分。要打揵椎羯磨,不爾不得。」

問:「病者無常。供病餘物,得與餘病者不?」答:「此是僧物,不得輒餘。直五錢犯棄。」

問:「師徒父母兄弟死,得哭不?」答:「不得,一舉聲犯墮。正可小小泣淚而已。」

問:「或比丘、死時在、羯磨時不在,或死時不在、羯磨時在,各應得分不?」答:「及羯磨盡得。死時在、羯磨時不在,不得。」

問:「比丘死,後人與買棺木衣服葬埋與者,犯何事?」答:「白僧。僧與泥洹僧僧祇支自覆,自餘盡入僧物,一切不得埋。埋滿五錢,犯棄。若弟子私物得。若亡者不知法,以自分處與者無罪。」

問:「父母諸親死,比丘得與辦衣棺木埋不?」答:「都不得。若父母亡者、若病無人供養,得與乞食與半。若自能小小紡績綜事,不得與食,與食犯墮,與衣犯舍墮。況復棺木葬埋耶!」

問:「病者無常,衣缽先與看病者竟不羯磨,看病者賣為飯僧,僧得食不?」答:「眾未羯磨食,眾犯舍墮。若看病者不知法,已作羯磨得食。若未作,眾當語法。」

問:「比丘借人物,前人死,得還自取不?」答:「一切不得。還自取,犯突吉羅。白眾,眾還得取。若眾不與,犯墮。」

問:「比丘得為亡師起塔不?」答:「自物得,用師物作不得。」

問:「比丘得向師塚作禮不?」答:「得。難曰:『生是我師,已死尚非比丘,唯枯骨而已。何由向禮耶?』答:『佛在世應供養恭敬,般泥洹後亦是枯骨而已,何以故供養耶?師生以法益人,死後敬禮,有何過也!』」

問:「分物時羯磨已訖,更有僧來,應得分不?」答:「若三羯磨訖,不與無咎。若及後一羯磨者,猶故得分。」

次問三衣事品第十一

問:「三衣浣,要須舍不?」答:「須舍。若不舍犯墮。當施人,人還乃得更受。」

問:「三衣盡得徐成不?」答:「大衣得,中衣小衣不得。」

問:「小衣得著燒香上講不?」答:「無中衣得。若不近身,淨潔亦得。」

問:「浣衣出帛,得用米[米*寺]不?」答:「不得,犯墮。」

問:「三衣應施裡不?」答:「裡施不施皆得。」

問:「大衣得著上講亦得禮拜不?」答:「無中衣得。」

問:「三衣得用生絹作不?」答:「一切絹衣,不見身者得著。」

問:「比丘瞋忿自壞衣缽錫杖,犯何事?」答:「瞋惱自壞三衣缽,犯舍墮。壞錫杖,犯墮。壞他物,計錢犯事。」

問:「三衣得借人不?」答:「不得出界經宿,若同界內不限日數。」

問:「入聚落中不著大衣,犯何事?」答:「著肩上去不犯。若僧使、或為病人,不持去皆不犯。」

問:「三衣破補便得受。須復施他人耶?」答:「破容貓子腳,便應施人,人還乃得補受。若先補後施人亦得。」

問缽事品第十二

問:「缽云何失?」答:「若緣缺、若穿穴、若破裂、若油不舍,盡是失。緣缺穿穴,不可復持。裂者綴已施人,人還更受。油不舍亦爾。若棄出界經宿不失。」

問:「缽得覆著壁上不?」答:「若巾裹得令淨處,若囊盛懸壁好,不得覆著壁上。六群比丘覆缽壁上,墮地即破。佛因此制戒,自今以後不得覆缽壁上。覆缽壁上者犯墮,墮地破犯舍墮。」

問:「早起得用缽食。不用有何咎耶?」「一切食皆應用缽。若一日都不用缽,犯墮。」

問:「比丘食飯欲盡,得側缽刮取飯不?」答:「得。」

問:「食飯已訖更噉餘果,手得離缽不?」答:「得。若食未訖亦得暫離。」

問:「比丘食缽要當擎,亦得放地耶?」答:「要當擎。若有必緣,放地無犯。」

問:「比丘以器盛飯停著缽中,得了用缽食不?」答:「不得,犯墮。」

問:「缽得借人不?」答:「得,除自食。」

問:「缽得炊作食不?」答:「不舍炊,舍墮。」

問雜事品第十三

問:「比丘或被劫盜物,未出界,主見本物,不知誰盜,得取不?」答:「得取。即同九十事中寶相似者。當先作念,若有人認者,不得取。無認者,白眾得取。若無眾,作界內物取,不以為己物故取。」

問:「眾僧打揵椎食,而限外人不與食,犯何事?」答:「便是失利,得突吉羅。」

問:「先比丘教化作百人齋,長一人至十人,應受。不教化比丘,有犯不?」答:「若打揵椎食,應受教化者,無犯。所以者何?打揵椎請僧,僧多何過!夫打揵椎法,要作意請四方僧,僧來若多若少,一切分財飲食無咎。」

問:「比丘教化白衣供養眾僧,若有外人來乞索,得與一升五升不?」答:「不得。若知非法,故私與滿五錢,犯棄。若白眾,眾聽,得。」

問:「主人供養僧,長請一日百錢。用五十自供,殘者得餘用不?」答:「打揵椎得。若無衣缽,不打揵椎。眾和合,得減用。若自損施客僧最善。」

問:「主人請比丘十日供,十日食殘,用作五三日好食,犯何事?」答:「不犯。但不得更索,索犯墮。若不滿十日去,亦犯舍墮。」

問:「主人請比丘供十日食,自裁作一月食,得不?」答:「打揵椎得。若不打揵椎,僧有出去者,若不施後人食,後人食己分盡,食他分一飽犯棄,不飽犯墮。」

問:「父母兄弟破壞,得乞物贖不?」答:「得。但不得自稱己須乞,稱為父母兄弟,得。若用訖,長者不得自入,還屬所贖人。若自用,其所親不慊者犯舍墮,若慊不償犯棄。」

問:「得酤酒家乞食乞財不?無事得空語不?」答:「酤酒門一切不得入,若入者犯墮。若更有餘門得入。若請比丘會,當問:『能受一日戒不?』答言:『能。』與受戒,得往。若不能受戒,但能一日不酤酒,得往。屠家亦爾。」

問:「勸人飲酒犯何事?」答:「強勸不飲突吉羅,若飲犯墮。」

問:「比丘寄白衣物,此人過期不還與,餘比丘得取不?」答:「不得取。若活是有主物,若死是僧物。」

問:「比丘夜得把火行不?」答:「冬得。夏燈燭亦得,若把火犯墮。」

問:「本物直一匹,因行至他方賣得五三匹,可取不?」答:「不得,犯舍墮。」

問:「一切戲取物及與,犯何事?」答:「盡犯舍墮。若不與強奪,犯棄。」

問:「比丘甞食,得食不?」答:「不得。知而食,犯墮。前甞食人亦犯墮。若不即懺,其罪日增。昔有一執事比丘,恆知處。當僧家飲食,常手柱器言:『取是用是。』日日常爾而不懺,命終後墮餓鬼中。有一無著,於夜上廁,聞呻喚聲。問:『汝是誰?』答:『我是餓鬼。』問:『本作何行墮餓鬼中?』答:『於此寺中為僧執事。』問:『汝本精進,何由墮餓鬼中?』答:『持不淨飲食與眾僧故。』問:『云何不淨?』答:『眾僧有種種器物,見以指柱器,教使取是用是物,犯墮。三說戒不悔,轉增乃至重,以是故墮餓鬼中。』兩手擘胸裂皮,破肉[口*((甫-、)/寸)]吹[口*孫]。問:『何以擘胸?』答:『蟲噉身痛故。』問:『何以[口*((甫-、)/寸)][口*集]吹[口*孫]?』答:『以口中有蟲故。』問:『何以呻喚?』答:『餓極欲死故。』問:『欲食何物?』答:『意欲食糞而不能得。』問:『何故不得?』答:『以諸餓鬼多,見推排不能前。』無著言:『我知奈何?』鬼言:『願眾僧見為咒願。』答:『可爾。』無著即還向眾說,彼人墮餓鬼。眾僧問:『本行精進,何故墮餓鬼中?』答云:『本以不淨飲食與僧而不悔故。願眾僧與彼咒願。』即為咒願,便得食糞不復呻喚。以是證故,知大比丘不得以手自造飲食及柱觸僧器物。若非僧器、若受得行與僧,無犯。」

問:「師命弟子販賣作諸非法,得遠離師不?」答:「得違舍去。弟子有四因緣應住:一者與法與食、不與衣缽,應住。二者與法與衣缽、不與食,應住。三者與法與衣缽與食,應住。四者與法,不與衣缽、不與食,應住。若師都不與法、不與衣缽食,法應去。」

問:「夫淨,何者須淨?淨有幾事?」答:「果菜須刀手火淨,唯穀米須火淨。果已淨,食子無苦。」

問:「禮拜得著靴履鞋不?」答:「淨潔者得。」

問:「比丘畜奴牛驢馬,犯何事?」答:「犯舍墮。不悔轉增如上。」

問:「比丘教他販賣,犯何事?」答:「犯舍墮。」

問:「畫作幡華賣得物,犯何事?」答:「犯舍墮。」

問:「白衣投比丘為道,未度,得食僧食不?」答:「白僧得,不白犯墮。」

問:「比丘為僧乞食在道路,己身得食眾僧食不?」答:「若去時先白僧,僧聽,得。若去時不白,還白聽,亦得。若不聽,還償。若不償,計錢直犯重。」

問:「若他人持食具寄屋中經宿,有犯不?」答:「不犯。」

問:「續明油一升二升得著自房中不?」答:「得。」

問:「藥酒得著自房中不?」答:「病得七日。」

問:「都不用楊枝,有犯不?」答:「犯墮。」

問:「未曉,得楊枝不?」答:「明星出後得,用犯墮。」

問:「中食後口得用楊枝不?」答:「得用,若不用純灰皂莢。計都不用,犯墮。過中亦犯墮。中後除藥,一切草木有形之味不得入口,犯墮。」

問:「若無楊枝,口得用一切餘木不?」答:「盡得。」

問:「貧乏得入市乞不?」答:「中前得,中後不得,亦不得乞錢。若欲乞錢,當將一白衣沙彌亦得。」

問:「人捉比丘賣,得走不?」答:「初時得,經主不得。」

問:「比丘戲得物,作食請比丘,得食不?」答:「不得,犯墮。」

問:「比丘尼不精進,可勸罷道不?」答:「無此理。」

問:「合藥施人而不知裁節,服者死。犯事不?」答:「好心與無犯,噁心與犯重。」

問:「比丘或十臘五臘,竟不誦戒。犯何事?」答:「若不誦,或食人信施,日日犯盜。若先不知,猶得懺悔。」

問:「一切鬼神屋可寄宿不?」答:「行路得宿。有觸擾意住犯墮。」

問:「比丘噉生肉犯何事?」答:「犯墮。」

問:「二男行欲不竟,犯何事?」答:「犯決斷。」

問:「二男欲口戲擬便止,犯何事?」答:「犯墮。成者犯決斷。」

問:「床席他人於上行欲,其處可住不?」答:「見處淨可住。」

問:「已唱僧跋,上坐未食、下坐先食,犯何事?」答:「聞唱便食,不犯。」

問:「比丘不具六物,犯何事?」答:「不乞作犯舍墮,若乞不能得不犯。」

問:「比丘大寒得通衣臥不?」答:「著衣得。」

問:「比丘自稱貴姓及持戒,強力乞得,犯何事?」答:「犯舍墮。」

問:「姊妹有腫病、或有痛處,比丘手桉此處可治,犯何事?」答:「若起心犯決斷,不起犯墮。」

問:「妹姊無兒息,語比丘:『教我方術。』比丘即教。犯何事?」答:「犯決斷。」

問:「寄比丘物與人,竟不與,犯何事?」答:「自取不過犯重。著故壞還,計直輕重。」

問:「聚落中都不著衣,犯何事?」答:「犯墮。」

問:「比丘噪,犯何事?」答:「若聚落眾中一作犯墮,三諫不休犯決斷。」

問:「聚落中持弓刀看,犯何事?」答:「先不知法無犯,知突吉羅。」

問:「比丘騎乘,犯何事?」答:「雄者一往犯過,三諫不止犯決斷。雌者一載犯決斷。」

問:「聚落中,比丘看白衣鬪,犯何事?」答:「犯墮。」

問:「比丘暫捉碁子弄而戲,犯何事?」答:「犯墮。」

問:「聚落中,三歲小兒抱嗚口,犯何事?」答:「犯墮。」

問:「聚落中合白衣相撲,犯何事?」答:「犯突吉羅。」

問:「聚落中看白衣合畜生,犯何事?」答:「知非法故看犯墮,不知不犯。內起婬心、口有染污言,犯決斷。」

問:「比丘食不足,得囑未具戒者不?」答:「得,唯除婆羅門。」

問:「山中曠野中見一無主器物,可取用不?」答:「得用。要須語王、若王家之人,若語餘人得用。不得持去,犯舍墮。」

問:「道人作醫,得取物不?」答:「若慈心治得作,噁心不得。無衣缽,前人與得取。若有衣缽,前人強與,為福事得取。若人不與,亦不得為福乞,犯舍墮。」

問:「食巾或少多,將菜飯捉墮上,要須浣不?」答:「不污亦須曰浣。若有沙彌白衣,付之曰從受,不犯。若已付,著室中無苦。若不付又不浣,犯舍墮。」

問:「比丘私房,小小出不閉戶,有犯不?」答:「犯舍墮。」

問:「比丘私房內拍手笑,犯何事?」答:「犯舍墮。」

問:「比丘得躑過小水小坑不?」答:「不得,犯墮。昔有一優婆塞,請一比丘欲與作一領好衣。比丘即隨去,中道有一小水,比丘便躑度。此優婆塞便嫌心念:『我謂是好比丘,欲與一領好衣,而更趒躑溝坑。我歸當與半領衣。』此是無著人,即其人念,前行見水復故躑過。賢者復念:『我歸當與一張麁[疊*毛]。』前行見水復躑過,賢者復念:『我歸當與一頓食。』無著復知其念,前行見水便舉衣涉渡。賢者問比丘:『何以不躑渡?』比丘言:『卿前與我一領衣已,一躑過水正得半領,復一躑正得一張麁[疊*毛],復一躑正得一頓食。我今所不躑者,恐復失食。』賢者乃知是得道人,便向懺悔,將歸大供養。以此驗之知,比丘不得躑過坑水。」

問:「比丘走,犯何事?」答:「犯墮。有急事不犯。」

問:「有人出家之後,還來盜本家物,犯何事?」答:「犯棄。所以爾者,初出家時一切盡舍,非己物故。」

問:「比丘本在俗時,共父母兄弟藏物。出家後家人盡死,比丘還自來取物。犯何事?」答:「若自取犯棄。若有所親白衣,可語使取作福,應分半與官。所以爾者,此物無主應屬官,不得全取。取犯重。」

問:「師更受戒小弟子,弟子得下臘下戒及在下行不?若不下,得為作禮不?」答:「都無此理。」

問:「比丘行他田地中,或有苗或無苗,有事不?」答:「有苗犯墮,急事不犯。無苗盡得。」

問:「大悔人已發露,或五三日、或有難眾僧分散。罪得決不?」答:「更求眾乃決。」

問:「王者問比丘吉凶事,比丘為說,然後供養。犯何事?」答:「若得食犯墮,得衣犯舍墮。若說征伐得供養,犯重。」

問:「比丘有緣事,俗田行,得不?」答:「得。」

問:「比丘未滿五臘不依止,犯何事?」答:「不依止師,若飲水食飯,日日犯盜。若先不知法,猶得懺悔。」

問:「若比丘或十臘,不誦戒。」答:「同上依止。」

問:「比丘市賣,自譽己物過價。前人信,貴買。犯何事?」答:「犯盜。」

問:「比丘行逈路,有食無人受。云何得食?」答:「正得舒一手下向一捉食便止,過犯墮。」

問:「比丘船行水大不得下,得水中便利不?」答:「得。」

問:「比丘書經竹木上,誦訖拭去,犯事不?」答:「犯墮。」

問:「未滿五臘,得併入誦律不?」答:「不得。為可粗教誡而已。若誦犯墮舍,大戒不滅沙彌戒故。」「是沙彌非?」答:「非。」

問:「比丘晝眠犯何事?」答:「開戶不得,犯墮。」

問:「比丘得倚墮伏地不?」答:「私戶得。眾中不得,犯墮。」

問:「比丘舍內都不著三衣,犯何事?」答:「坐禪誦經,不著犯墮。」

問:「比丘行道著泥洹僧,得繫腳不?」答:「大寒得。」

問:「比丘畜漆器,犯何事?」答:「漆木器盡不得用。用犯墮。」

問:「比丘已食手、或搪飲食污手,更得受食不?」答:「得。」

問:「比丘至上房中不坐輒坐,犯何事?」答:「犯墮。」

問:「比丘旋塔,或比丘尼、優婆夷隨後旋。有犯不?」答:「若有優婆塞不犯。」

問:「比丘生菜已淨,有根得食不?」答:「得。」

問:「弟子遠行寄師物、或師寄弟子,過期不還,或經年歲,可取用不?」答:「若去時無言,不得用。若知在,是有主物。若死,是僧物。」

問:「比丘教白衣不祭一切亡人,為是理不?」答:「非。假使父母不食,敬心供養,亦得其福。」

問:「眾中得共師並坐不?」答:「不接,得共盤食。」

問:「比丘不寒,三衣禮佛,犯何事?」答:「眾多突吉羅。」

問:「比丘得手自合藥不?」答:「被淨草得。」

問:「比丘休道意已,著俗服經時,向其尊禮拜之體,然後還來投眾,求服常位。為應聽不?」答:「若不舍戒者,應聽。」

問:「比丘知其父母兄弟破落屬人,而不購贖,有罪不?」答:「若為行道,不贖無罪。」

問:「若人白僧,稱言聖眾,得然可不?」答:「不得然可。」

問:「若人持物施僧,言施聖眾。應受不?」答:「若不言:『得分。』得取,以眾通有俗故。」

問:「行道過水,使人負渡。犯何事?」答:「若不老病,犯墮。」

問:「眾僧家奴,比丘得小小請使不?」答:「小小取與得,大事不得。」

問:「比丘養爪甲長,犯何事?」答:「犯墮。」

問:「上坐比丘未浴,下坐於前浴,有犯不?」答:「犯墮。」

問:「比丘器中忽有異物、或復弊故,不知誰許,可取用不?復可棄不?」答:「與僧,不得私用。」

問:「有一住處多去來僧,所有遺亡,或是新或是弊衣,永無取用者。可取不?」答:「與眾僧。眾僧停一月一歲後得用。若後主來,僧物償。若是貴珍寶,眾後不能償者,勿用。」

問:「比丘有知舊白衣來造,己得語上坐維那持僧食與不?」答:「僧先令得,不令不得。」

問:「比丘舍道還俗,後更出家。前師故是師非?」答:「非是。」

問:「臨壇諸師僧可呼言師不?」答:「無此理。不從受法者,盡不得為師。」

問:「一切師得呼為和上不?稱為弟子不?」答:「不得。正可敬重,如俗中之尊。」

問三自歸事品第十四

問:「三自歸趣得人受,復有不應受者不?」答:「除五逆罪得。」

問:「三自歸斯行何事?」答:「身口意不行邪事,及不隨邪見師。」

問:「云何犯三歸?」答:「好邪見,隨外道師。」

問:「若犯三自歸,云何悔?」答:「向本師悔。若無本師,向餘比丘亦得。」

問:「若不能持,得還不?」答:「得。」問:「若還。還云何?」答:「向本師、若一比丘言:『我從今日以後,不復能歸佛法歸比丘僧。』如是三說。若不滿三,故成就三歸。」

問:「或人受三自歸,乃悔宿命惡逆,為是理非?」答:「無此理。」

問:「三歸正得從一人受,復得從三人各得受一歸不?」答:「不得。」

問:「受三歸法要終身,復可得一年半年十日五日不?」答:「隨意多少。」

問:「若從師受一年半年自歸,日滿後故是師非?」答:「一從受法,終身是師。」

問:「三自歸,得但受一二歸不?」答:「不得。」

問:「受三歸,現前無師得逢,從文受不?」答:「不得。」

問:「先受三歸犯不悔過,得更受不?」答:「不得,要當悔。若欲當受,舍先所受。若不舍更受者,不得。」

問五戒事品第十五

問:「不受三歸,得受五戒不?」答:「不得。」

問:「若受三歸,犯而不悔者,得受五戒不?」答:「不得。」

問:「受五戒法,可得但受五日十日一年二年不?」答:「隨意多少。」

問:「犯五戒不悔,得更受不?」答:「不舍不得更受,不悔亦不得舍。」

問:「五戒盡得悔不?」答:「若殺人、婬其所尊及比丘尼、盜三尊財,盡不得悔。餘得悔。」

問:「五戒若不能持,得中還不?」答:「得還。若欲都還五戒者,合三自歸還,言:『從今日佛非我尊,我非佛弟子。』如是至三。法僧亦爾。若還一二三四者,但言:『我從今日不能復持某戒。』如是至三。若不滿三,戒猶成就。」

問:「五戒可從五師各受一戒不?」答:「得。」

問:「既受五戒偏所重,可但分還一二不?」答:「得。」

問:「五戒可但受一二三不?」答:「得隨意多少。」

問:「比丘犯重戒或犯酒戒,得不?」答:「得。」

問:「頗有八戒白衣不?」答:「無。唯有八關齊。」

問十戒事品第十六

問:「不受五戒,得受十戒不?」答:「若先三自歸得。以十戒中即有五戒,亦不復受。」

問:「犯五戒不悔,得受十戒不?」答:「不得。若先不知,悔已而受,不悔不得。」

問:「若師犯重戒,從受十戒,得不?」答:「不得。」

問:「若犯重戒,受十戒得不?」答:「不得。」

問:「沙彌犯十戒,盡得悔不?」答:「同上五戒。」

問沙彌品第十七

問:「悔須眾不?」答:「不須眾,但向本師得了。若現在無師,向餘一比丘亦得。」

問:「沙彌半月一說戒不?」答:「無此理。所以爾者,以沙彌戒不函俗人,然終已可。說須十五日一集。」

問:「沙彌犯戒,得還向沙彌悔不?」答:「不得。」

問:「沙彌得著俗服不?」答:「不得。」

問:「師有種種違法事,沙彌得舍更求師不?」答:「得。」

問:「沙彌叛師,以白衣師綜謂俗,竟不舍戒。或經年月,還來投師,故是沙彌非?但悔過而已,不須更受戒耶?」答:「故是沙彌,但向師懺。本不舍戒,不得更受,受亦不得戒。」

問:「沙彌為賊所抄,經歷年月、或轉經主,得逃不?」答:「轉經主不得。」

問:「沙彌犯禁,師僧已擯謝,得更出定不?」答:「若不舍戒,故是沙彌,可懺而已。」

問:「白衣時從沙彌受五戒,然後出家受大戒,本師故是沙彌,得呼為師不?」答:「得呼為師,但不得為禮,沙彌應作禮。白衣時從尼受五戒,然後出家亦爾。」

問:「比丘貪資之物,其罪甚重。昔有一比丘,貪著一銅鐃,死後作餓鬼。眾分物竟便來,其身絕大,黤黮如純黑雲。諸比丘驚怪:『此是何物?』眾中有得道者言:『是死比丘貪著鐃故,墮餓鬼中。今故貪惜,來欲索之。』諸比丘即以鐃還,既得便捉,舌舐放地而去。諸比丘還取之,而絕臭不可近。復使人更鑄作器,猶臭不可用。以此驗之,知貪為大患。比丘貪著衣服,乃有自焚之酷。昔有一比丘喜作衣,晝夜染著,得病困篤。自知當死,便舉頭視衣,內起毒想,言:『我死後,誰敢著我此服者。』不久便命終,作化生蛇,還來纏衣。眾舁死比丘出燒葬訖,遣人往取衣物。見蛇纏衣,延咽吐毒,不敢近。即還白眾,具說所見。諸比丘便共往看之,都無敢近者。有一比丘得道,便入四等觀,毒不中,便往近之,語言:『此本是汝衣。今非汝有,何以護之?』便即舍去。不遠入一草,毒火出然草,還自燒身命終。即入地獄火燒,一日之中三過被燒,皆由貪害。」

歲坐竟懺悔文第十八

若僧聽!多薩阿竭所受歲坐,比丘應爾。我從歲始至今歲竟,六月中多所違失。違失者戒事,除二鼻貳事,餘不除。是世尊集和僧所教勅,今我是思念,共諸君發露陳說所違失事,君各忍受。我若九十日,無世尊定、無世尊智、無世尊戒故,多犯。無世尊智、無世尊戒故,犯。無世尊戒故,犯。無世尊智故,多失教事。無世尊定故,多犯亂意,或念欲法、不行欲事,或念盜法、不行盜事,或念殺法、不行殺事,或念欺法、不行欺事,或念僧伽婆尸沙法、不行僧伽婆尸沙事。

此九十日中所犯事,通威儀。

問:「白衣欲出家,比丘即受,更為請師。故是師非?」答:「非師。若從受法者可為師,若依隨者可為依止師。」

問:「若有比丘不舍作沙彌,即大道人而更受戒,為僧不?」答:「得。」

問:「若不得戒,前所受戒故在不?」答:「在。」

問:「後師是非?」答:「非。」

問:「多人受戒而並請一人為師。可得十人五人一時受不?」答:「無理。」

問:「沙彌受大戒,請一比丘為大戒師。而此比丘不知羯磨及受戒法,轉請一人與授。以何者為師?」答:「與戒者為師,是無法非師。授五戒比丘,唯得授婆羅門。於餘者尼授,比丘不得問中間事。問者,犯僧殘。」

問:「一切所有,王者不全施,得不?」答:「王者不嫌便得。」

問:「見人行欲不呵,犯事不?」答:「前人可諫,不諫犯墮。若不可諫,向一比丘好髮露。」

問:「比丘先犯事,更受戒,得共住不?」答:「犯重不得更受戒,決斷悔過得。更作不悔亦不得,況得共住。」

問:「有急事比丘持弓箭上船。可隨去不?」答:「主犯重,寄載犯舍墮。」

問:「比丘官逼作非法,犯何事?」答:「不得作。」

問:「二男共戲便止,犯何事?」答:「成犯決斷。」

問:「比丘盜聽二男行欲,犯何事?」答:「無慾心聽,犯墮。有欲心聽,身不失,犯不失突吉羅。」

問:「比丘病,不能得行,乘車馬不?」答:「雄者盡得。雌者無想犯墮,有想犯決斷。不知是雌無罪。」

問:「比丘嫌經不好,賣去更作好者,犯何事?」答:「賣經如賣父母罪同。」

問:「二男角力,犯何事?」答:「犯墮。」

問:「畜生行欲,比丘驗令全別離。犯何事?」答:「犯墮。」

問:「著小衣行、留大衣,得受人施不?」答言:「得。」

問:「比丘夏中得受僧物不?」答:「若施僧物,即應分,不得亭。」

問:「比丘有好知家,結事委任之,更異比丘從乞得物。犯何事?」答:「觀主人意惡,不得,犯舍墮。知主意好,得取。」

問:「鳩雀於人舍內作窠,比丘破,或塞鼠孔。犯何事?」答:「鳩雀未有子得去,有子不得。鼠穴唯有一孔,不得塞。若有內外孔,得塞內者。」

問:「比丘得與師及同學得作書不?」答:「在他方情通,異國不得。」

問:「人出家,王法父母不聽,為得戒不?」答:「不得。」

爾時目連從座而起,白佛言:「世尊!快說毘尼。於如來滅度後,誰能受持如是毘尼?」

佛告目連:「思學毘尼者,當知是人能修行如是毘尼。」佛告目連:「吾滅度後,若有比丘比丘尼誹謗如是毘尼者,當知是人是魔朋侶、非吾弟子。如是人輩,世世學道不成,不出三界。吾今憐愍諸眾生輩。」

是時目連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佛說目連問戒律中五百輕重事

按文,國本有三百六十七問,丹本同此。則宋本只有二百二十問者,脫之甚矣。今取二本補之,然亦不滿五百。今疑譯本不足;或恐題舉大數標為三百,而傳寫者錯三為五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