斤斤計較,很難獲得快樂

有人說:「生容易,活容易,生活不容易。」的確,生活中有太多的無奈,有各種各樣的煩惱,有這樣那樣的憂愁,有看得見看不見的困難……人一生中總會遇到許多不順心、不如意的事情,如果每一件事你都斤斤計較,那麼不但活得很累,也很難獲得快樂。

計較就像一種慢性疾病,折磨你肉體的同時,也在消磨著你的鬥志。心理學家指出:無休止地計較對自己本身就是一種傷害,當人們習慣計較時,就很容易發現生活中許多負面的東西,並不自覺地加以擴大,甚至一點點小事都能讓他浮想聯翩,進而感慨自己的艱難。這種心理會使得人們傾訴的慾望非常強烈,情緒就會越來越焦慮。所以,一定要停止你的計較和抱怨,讓煩躁的心平靜下來。一定要調整你的心態,換個角度看問題。

有一個朋友,帶著父母所有的積蓄,隻身坐上了去北京的火車,準備在北京開一家東北菜館。一路上,他憧憬著,興奮著,起著菜館的名字,想著菜譜,準備到了北京大幹一場。誰料,剛下火車,他卻發現自己的錢不見了。頓時,他大腦一片空白,呆呆地站在那兒,一動也不能動了。這時,有一位老大爺經過他的身邊,發現了他的異常,問他發生了什麼事,朋友把事情簡單跟老大爺說了一下。老大爺安慰他說:「錢是人賺的,你雖然丟了錢,但並沒有失去所有,你還有朋友,有家人,有一雙手,與其計較已丟失的東西,不如去努力創造想得到的東西。」

聽了老大爺的話,朋友不再沉浸於痛苦之中,反而更加堅定了自己的信心。一路艱辛,他擺過地攤,吃了很多苦,後來,終於開了一家東北菜館,而且生意越來越紅火。

朋友最後成功了,因為他懂得為失去的東西斤斤計較是於事無補的。不如換種心態去面對問題。因為你失去的只是一部分,沒有失去全部。

當你遇到困難,陷入困境時,不妨想一想,只要有一顆堅強的心,有堅定的信念,世界上還有什麼事情是不能解決的呢?所以,積極樂觀的心態對我們來說,有時候比金錢更重要。失去的金錢可以靠努力賺回來,但如果失去積極的心態,那麼最終你真得會被打敗。

少一分計較,多一分自在

俗話說:「有得就有失,有失就有得。」當你失去一些東西時,不必抱怨,不必計較,也許這並不是件壞事,它會讓你得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