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號就是無盡藏,要如何去開採呢

阿彌陀佛名號在前面這個依正二報裡面,談正報就介紹阿彌陀佛的內在的功德——光明無量,壽命無量,以這兩個核心的無量的功德來攝受阿彌陀佛一切的功德。

所以阿彌陀佛名號是萬德洪名,就是為什麼稱為萬德洪名?名是一個名號,實際上在我們世間就是一個音聲符號而已,在百法明門都稱為假法,不相應行法。但是這樣的一個假的名稱,卻能夠包含著實相的功德,包含著阿彌陀佛無量劫以來六度萬行,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所有的功德。所以這個名號就不可思議了,就不簡單了。所以阿彌陀佛又是法界藏身,這個名號包含著阿彌陀佛的一切功德,換句話來說,這個名號也就含攝著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功德。

所以這個名號提供給我們之後,我們就念這個音聲符號,就能夠把這個名號裡面內在的彌陀的萬德召喚出來。這個召德,要注意,這是非常形象的一個說法。召喚過來,就好像這個名號是一個無盡的寶藏,無盡的寶藏——如來藏,具有佛的法身德、般若德、解脫德,這些三德,常樂我淨的涅槃四德,種種都有,這就是無盡的寶藏。

無盡寶藏我們要開採他,怎麼去開採?你就是念這句名號就在開採這個無盡的寶藏,開金礦。你這個召喚,只要用名號召喚,你就能夠把名號內具的彌陀的萬德,乃至於十方三世諸佛一切的功德都能夠開採出來。沒有一點遺漏,罄無不盡。開採彌陀名號的萬德,也就是開採我們一切眾生自性本具的無量的功德,是假託彌陀的萬德洪名,來顯發我們本有的佛性。這就是「托彼名號,顯我自心」這樣的原理,以彌陀名號作本質境,帶起我們自性本具的影像境的所有的功德。所以淨土一法就直接以執持彌陀名號作為正行。

你不要看他很簡單,但是他這個道理,這種效果出來,是非常圓頓的,是非常直接的。他就從彌陀名號當下契入到實相裡面,契入到佛的所有的功德裡面去。你說他還有比這個更直捷,更圓頓?沒有啊。所以我們明白這個道理,原來執持名號作為正行,那是太奧妙了,太值得這樣去做了,他遠遠超過其他的一些行持的方法。問題就在於很難相信。如果你相信了,是心作佛,是心是佛,以念佛心,開佛知見,以念佛心,打開如來藏,以念佛心,顯發常樂我淨的涅槃,大涅槃的境界。那麼這裡就不再需要去用觀想的方法、觀像的方法、參究話頭的方法,這些都可以放下。

所以這個執持名號方法,是至簡單容易,至簡易。這個淨土一法執持名號,是沒有比這更簡易了。但一般的人認為高妙東西要搞複雜,複雜他認為很高級,覺得這太簡單了,他認為太低級,正好錯了。因為阿彌陀佛要成就平等普度一切眾生的法門,這個執持名號普度一切眾生的法門可是經過五大劫的思維呀,無量劫積功累德所成就的呀。他一定要找到一個至簡易的方法才能平等普度,你稍微複雜一點,都會把一批很多眾生擋在這個救度的門檻之外,所以至簡易,才是至奧妙,至簡易才至極慈悲,至簡易才至極的智慧。

但至簡易,但是它的效果是直捷,不走彎路,不假方便,直接進入到彌陀的願心願海,彌陀的願心願海,就是大涅槃的境界了,這就是一超直入如來地,就是妙莊嚴路,就是一道清淨,就是安住在如來之家,是這樣的直捷。所以這就把這個彌陀名號的假名和這個佛的果地上的實相的功德之間的互動關係,給我們表達出來了。後面還有一句話,就是後面講的就是以名召德。我們信願持名就全攝佛功德為自功德,就完全把阿彌陀佛的功德變成了我們自己的功德。阿彌陀佛功德早已成就,我們念佛你就現前接納,繼承遺產就好了,它是這樣一個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