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去世多年的人掛牌超度,能否有效果

問:請問把去世多年的人掛牌超度,能否有效果?能否從惡道度出來?家里人不信佛法,並且教我不要放生。如果我幫他們放生,是否有效果?

大安法師答:去世多年的家屬掛牌超度,有不有效果,這就看我們至誠感通的力量。那麼很大程度上不是說我們有什麼能力。這是我們通過作法事,我們祈禱佛菩薩來幫我們解決問題。那佛菩薩的力量,它能夠貫穿十法界。你感通佛力,佛力慈悲,他就能夠把你想超度的人超度出來。是這麼一個關係。

家里人如果不信佛法,你不要著急,慢慢來。首先你要通過佛法,改變你的行為,改變你的心態。你自己要變好,你是一個佛法的載體。他通過你變好了,才對佛法產生信心。

如果你學了佛搞得神經叨叨的,那他覺得:「哎呀!學佛學得你這個樣子!」他就更沒有興趣了。所以你就先不要談那麼多,你自己把自己搞好一點。你的福德、智慧,這種辦事的能力,家庭關係的和睦程度,都比原來好,多關愛他人,這樣。當他對佛法產生信心,能夠隨喜你的時候,你再跟他說,影響他過來,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