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聞法時,如果心念不集中,就好比把水倒入密閉的容器,一滴水也無法注入的。

2.如果不反覆思維它的要點,同時深植於心,就好比把水注入裂壺中。

3.或者以煩惱心來聽聞開示,就如同把加持過的甘露水注入裝有一滴毒液的容器中,甘露染毒後將無法使用。

4.佛教在教義上強調二件事,即正知與修行。

5.佛教的正知讓我們澈悟外在的現象與我們自心的究竟本質,不管古代,一千年前或現代,究竟實相從沒改變。

6.心的本質是明性與空性,它沒有一個你可以指出的實體,它是無始亦無終,不生亦不滅的。

7.在死亡時最糟的敵人就是執著、貪慾以及對人或事的依戀不舍—不管是朋友、家產、財富等等。

8.死亡只是身體與心識的分開,而心識或神識仍繼續作用。

9.生命裡沒有任何可以永久持有並保值的東西。價值隨著時間的改變而改變,價值觀也隨著變澹。

10.從此生到來世,沒有任何有價值的東西你可以掌握,只除了一樣——那就是對自心的觀照了解,以及對菩提心運作的了解。

11.此生的一切活動,宛如波浪般無盡起伏。無數的念頭奔過我們心頭,每個都令我們生起更多念頭,增加更多的迷惑與不滿足。

12.除心能創造輪迴與涅槃外,別無他物——唯念頭爾。一旦我們認識念頭是空性的,心便永遠無法欺騙我們。

13.妄想的顯現如海市蜃樓;美麗的形相無益於心,丑陋的外形也無損於心。

14.心性自身的本體就是空性。我們所稱為心的,並沒有形狀、顏色,從任何一方面來說都是如此;因為沒有任何實有的東西,因為心性它的自性是空的。

15.罪業無論重輕,皆可藉由殊勝的佛法使之消除清淨,唯重罪所需之心力要大,時間要久,才能消除盡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