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每每逢緣勸人念佛求生淨土,了脫生死,但常有一些人這樣說:「不是有助念嗎?當我不行的時候多請一些助念人員幫我助念吧,我再往生。現在我還很年輕,要好好享受生活,要幹一番事業。」針對這些人的回答,應怎樣解答?

大安法師答:如果僅僅把寶押在助念上,而對現世的人生是這麼放逸,要好好享受生活,要好好幹一番世間的事業,說明此人根本就不具足厭離娑婆、欣求極樂的願。

他從一開始就沒有這個願,你怎麼要求他臨終的時候會有這個願呢?他沒有深信切願,是往生不了的。

往生極樂世界哪有那麼容易啊!首先你自己得有深信切願啊!你說你很年輕,多少年輕的人第二天就起不來啊!

莫到老年方念佛,孤墳多是少年人。

在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有死亡,或者在懷胎的時候就死亡,或者童年夭折,或者碰到打仗,死亡的不都是青年人嗎?現在有好吃的、好喝的,膽固醇、高血壓、癌症也都是在中青年群體當中高發。你說要好好享受生活,而對生活、對這個娑婆世界的苦沒有一點感覺,都迷惑顛倒了。

很多人都是這樣的,錢也多了,汽車也有了,房子也有了,冰箱也有了,彩電也有了,覺得現在的日子比蜜還甜,當下就是我的極樂國,還要什麼其他的極樂國呢?

如果對娑婆世界的苦難沒有感覺的話,對於極樂世界是沒有神往之心的。這種人就一定還是輪迴裡面的人,不可能成為極樂世界的人。淨土法門要談深信切願,要真正厭舍這個娑婆世界的一切,首先得從自己的業報身開始厭舍。面對死亡怎麼去思惟?生命有多長?生命就在呼吸間,一口氣不來,就是你這一期生命的終結。

修行要如救頭燃,頭都燃燒了,你這時候還能關心其他的所謂享受嗎?還是趕快把燃燒的頭髮熄滅要緊。頭上燒著了是什麼痛苦啊?可能大家都沒有體會,燙過戒疤的出家人可能會有點體會。

原來以為燙個戒疤這有什麼關係啊,但你體會一下,燙戒疤火接觸皮膚的時候,真的很疼痛,疼痛得你想往地下縮。

你說燙個戒疤都那麼疼痛,那整個頭都被燒著是什麼疼痛呢?為什麼會有疼痛?因為我們大腦的神經元太多了,我們無明的業火也聚在那個地方,所以非常疼痛。

正因為這樣,出家人燙戒疤很有必要,就是要借助這個供養諸佛,破除身見我執。一點疼痛的苦都受不了,怎麼去經受修道過程中種種的痛苦?這是修苦行的一個內容。

如果對痛苦沒有刻骨銘心的感覺,那真為生死的心就發不出來;真為生死的心出不來,淨土法門就都沒有入門。

既然如此,怎麼可以說臨終就能往生極樂世界呢?那不是自欺欺人嗎?真為生死的心出來了,這種苦難的生死輪迴讓你刻骨銘心了,你當下就會懇切念佛,不容一刻的停留,如救頭燃。

這樣的心要是發出來,你才開始走上了念佛求生淨土這條「白道」。如果你還在水深火熱的煩惱苦海中掙扎,竟然還以為是津津有味的享受,那談修行都是開玩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