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以為修行就是閉眼打坐

不要以為修行就是閉眼打坐。若你那麼想,改變它!穩定地修行是行、住、坐、臥時,都保持修行的態度。當結束坐禪時,不要以為禪修就此結束,應思惟這只是改變姿勢而已。若如此思惟,就會有平靜。無論你身在何處,內心都會有穩定的覺知。

若你放縱情緒,一整天都讓心恣意遊蕩,下次坐禪時,得到的將是一天下來,漫無目標思考的殘留印象。平靜根本無從生起,因為你已讓它冷卻了一整天。若如此修行,心會離修行愈來愈遠。

有時我問弟子禪修進展如何,他們說「哦,現在都沒了!」你了解嗎?他們也許可以保持一個月左右,但是一、兩年之後,一切就都煙消雲散了。

為何會這樣?因為在修行中未掌握到這個要點。他們一結束坐禪,就放棄定,坐禪的時間開始變得愈來愈短,直到只要一坐下來就想結束,最後甚至不想坐禪。

拜佛的情況也是如此,起初他們每晚臨睡前都會虔誠地禮拜,但過了一陣子後,開始分心,很快就完全不想禮拜了,只是匆匆點個頭,最後連點頭都免了。他們將修行完全拋到九霄雲外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