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揚能激發一個人最大的潛能

從孩子的成長過程看,嬰兒必須經過足夠的觸摸,才能夠健康成長。因為觸摸可以刺激他體內的化學成分,協助他的心理和生理得到健康成長。孩子長大一些,這種要求觸摸的早期願望,就改變為對讚賞的需求。你點一個頭,給他微笑一下,或者表示一下熱情,他都能夠感到滿意。這也正如九歲的布萊德雷所寫到的:「若你輕柔溫和地對我觸摸,若你看著我,對我微笑,若你在說話前偶爾先聽我說話,那我就會長大,真正地長大。」

20世紀60年代,美國一個叫皮爾·保羅的人擔任了一所小學的校長。那個時代正是美國嬉皮士文化最盛行的時候,他所任職的學校是一所位於貧民區的小學,那裡的孩子受當時流行文化的影響,都很頑劣,經常打架、逃課、不寫作業、頂撞老師、破壞校內的設施等。教育這樣的一群孩子是很困難的事情,但是皮爾·保羅還是找到了一個很奏效的辦法。因為他發現了這些孩子的一個共同特點——迷信,於是他便經常在課上或課下給這些孩子看面相手相,通過看相有意鼓勵他們。

有一個學生叫羅爾斯,很頑皮,有一次他剛從窗台上跳下來,就伸著髒兮兮的手來讓保羅給他看手相。皮爾·保羅便說:「你知道嗎?你將來一定可以成為紐約州的州長,因為我看到了你修長的小拇指,有這種小拇指的人都是當長官的料。」後來羅爾斯回憶說:「我當時真被他的話驚嚇到了,因為從小到大,唯一一次受讚揚的話來自我的奶奶,她告訴我說我能擁有一艘輪船,我可以做船長。而那一次,保羅卻說我可以成為州長,這對於那個年紀的我來說,無疑是一次影響一生的鼓勵。」

從被表揚那天起,羅爾斯改頭換面了,他衣服乾淨整潔,講話文明禮貌,再也不像以前那樣滿口髒話,他每天昂頭挺胸地生活,向著「紐約州州長」的目標靠近。40年的時間裡,他始終如一地以一個州長的標準要求自己的言行。最後,他終於成為紐約州州長,那一年羅爾斯51歲。

「表揚能激發一個人最大的潛能,即使只是一句善意的謊言,不僅對於孩子,即使是一個成年人,也可能是他一生的動力。」羅爾斯在就職演說時如是說。

馬克·吐溫曾說:「一句恭維的話足能使我生活兩個月。」這句話雖然誇張,但在一定程度上說明了表揚的巨大力量,說明人都是渴望被人肯定的。美國的科學家們曾經進行了一項跟蹤調查,調查的對像是100名百萬富翁,他們都是白手起家的。在調查中他們發現,這些百萬富翁的年齡從21歲到70歲不等,從學歷上看,有的是小學,有的是博士,有70%的人都是來自於人口小於1.5萬的小城鎮。這些人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善於發現其他人好的方面,而給予適時的讚賞。實踐證明,沒有什麼東西比表揚更能啟動人的積極性。

我們怎樣期待別人,別人就怎麼回應。我們誇獎一個人幹得好,他就會更加努力,希望自己幹得更好。當然,讚賞也要遵循一個原則,那就是要順著人的德行方面讚賞,而不是順著能力方面讚賞。同時,讚賞也要把握分寸,否則可能導致對方(特別是孩子)產生自以為是、不把別人放在眼裡的憍慢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