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手上有一張講義--「心靈導航」。我們的心要讓它有個正確的方向走入菩提大道,成佛之道。尤其現在是中午,很想睡覺,這叫「五蓋」,五蓋是什麼?「昏沉」。還有一種叫「掉舉」,雖然不想睡覺,但是不能專心。有時候,小沙彌眼睛看著我,眼神呆滯,只是看著你。有些人經本放前面,眼睛不看,嘴巴也不念,為什 麼?心跑掉了,雖然不打瞌睡,但心跑掉了。還有一種「懷疑」,念《心經》有用嗎?念咒有用嗎?這叫「疑」。如果有這一些缺點,生起慾望的時候,生氣的時候,愛睡覺的時候,昏沉,掉舉,懷疑法,那時候就沒辦法入定。沒辦法入定就沒辦法專心,不能體悟到法的快樂,這 麼一來,橫生枝節,就想去追求別的。所以同樣兩個人都在念經,同樣兩個人都拜佛,但是虔誠心不夠,結果是不一樣的,所以念經、持咒、拜佛是個助緣,最主要是你的用心。

那天我問台北一個義工,我看他每天很忙,我說你這輩子的希望是什麼?他停頓了一下說,師父,我這一輩子最大的希望是找到一個好老公。我說,你拜佛的時候想這個啊?他說對呀,難道有錯嗎?我不敢講他有錯,但是如果我們道場哪一天有帥哥進來,很危險哦!哪一天被你看上了,怎 麼辦?因為那是你的目的,你會想,阿彌陀佛好靈驗,所以我告訴他,你來我們道場可能要考慮一下,他不認為有錯,他說我也不亂來呀,我只是祈求。我說你這個願望,拜天公是可以,但是求佛是求解脫,乃至求利益眾生,不是為這個而來的,動機不對。佛教講的是,我們生病,家裡有人死亡,事業失敗,求佛賜給我力量,讓我有心力去超越,承受這個苦,而且永遠不恨對方,還要慈悲以對。然後自己安住在這個苦裡面。所以為什 麼要講空性?就是讓你沒有被這個苦或執著拉走,安住在真相中,不是說你拜佛以後沒有苦,沒有災難,這不叫般若。就像有人每天放生,有一天得了癌症,這是放生得到的嗎?應該想,因為有放生的功德力讓你有力量去承受本來更重的業,重業輕報,要這樣深信業果不虛。

各位要經常觀想,你現在已經一百歲了,牙齒掉光光,然後躺在床上要人家餵,還流口水,頭腦又清楚得要命,那時候你要修什麼?就是修一顆很強烈的心去接受身體的變化。兒子也跟你搶財產,媳婦在後面罵你老不死,那時候你覺得無所謂了,世間本來如此。我欠人的債,或是人家來感恩,心裡不動搖,體悟真正的生命是一個清淨的心念,是阿彌陀佛的大悲心,知道這一切才是修行的根本。我們心靈的導航是什 麼?安忍,安住在變化中,不起心動念叫作忍。就像打坐腳好酸,或身體不舒服,但是內心不會為這個事情而抱怨,因為好或壞只是一種感覺,不是真實的。我們從出生以來,隱隱約約就有一個自我中心,叫我執。被稱讚的時候好歡喜;被污辱的時候好生氣。各位,要抓到修行的重點,千萬不要有企圖,想得到別人的尊敬,想得到金錢、權力,有這樣企圖的時候,叫著魔,不是正確的發心。

第一,要有勇氣把自己投入在生活當中,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啊?當各位生而為人的時候,我們的生活是什麼?愛恨情仇,生老病死,是非對錯,五濁惡世,要把這個當作道場,在變化無常中生起空性及悲心。利用這些境界修養自己的心性,所以生活即是修行,生活即是道場。如果希望生活更好一點,那要調整自己的心,世界唯心造啊。心變了以後,生活就會好,那時候就沒有受委屈的感受。有些人不怕失敗,硬衝也不怕,但是動機也不對,他不是為了空性或利益眾生,他只是想,你們都跑掉了,剩沒半個,只有我還在。他是為了比誰撐得久,而不是利用境界來修行。

第二、隨順。敞開心胸,擴展大愛。這是能夠把監獄大門打開的鑰匙。各位,什麼叫隨順?今天你作經理,明天老闆告訴你,你去看倉庫吧,我有新的經理了。你說好啊,隨順因緣,最怕什 麼?強烈地不接受,強烈執著一定要怎麼樣,那你從此以後沒好日子過了,所以敞開你的心胸,擴展大愛,不要不接受,不能排斥,還要怎麼樣?愛對方,關心對方,那時候你就出離地獄苦了。所以千萬要把地獄大門打開,這根鑰匙正在你的心中,所以叫心的鑰匙,打開你的心而無怨無悔。現在過年期間,舊的恨,不甘願,過去的被欺負,要讓它無影無蹤,不要一副一輩子都被拋棄的樣子,讓人一看就知道,你是被拋棄的那一型。

第三,慷慨實現不貪婪的品性。什麼是慷慨?願意付出,跟人家分享,放下自我的佔有欲。所以佛要我們在家人修佈施、修慷慨。我記得,還在作侍者的時候,師父告訴我,出家人要注意,我們經常要人家佈施,那你自己有沒有比別人更大的佈施心?不能嘴巴叫人佈施,自己不佈施,反而自己變成慳貪。久了以後,你對信徒的感恩心也不見了。所以大乘佛教,不分在家出家,只要好事,我們都很慷慨隨喜。所謂慷慨佈施不是在家人的責任而已,現在的大乘佛法,各位會發覺,出家師父比在家眾有錢,他們可以作的佈施應該更大,因為大眾受的教育喜歡佈施,因此財富就集中在道場了,道場應該對整個社會作更大的關懷。弘一大師說,寺門常掩,勿忘世上苦人多。我們吃得好,用得好,但是這世間苦難還這 麼多。所以一個寺廟的存在是為了周圍環境而存在,是為了幫助其它團體而存在。就像我們將學校弄得很好,但是周圍環境不好,家庭教育不好,學生也不會好的。學生要教育好,除了學校要教育好,家庭教育也要好,這是要擴展的,所以要慷慨付出,分享你所擁有的,在付出的行為當中我們愈能感受到愛。

第四,佛陀說,戒德是一個人真正美麗的地方,善行能令一個人內心放光明,這也是我們能給予世界最偉大的貢獻,為什麼?因為不傷害他人或眾生,便能提供周圍的人安全與信任,多快樂啊,今天你的老闆因為對你信任,將黃金珠寶都交待你,你也會覺得很有成就感,老闆也覺得好快樂。或者你三天沒回家,你的太太還是對你很放心,各位,我們就要創造這樣的人格。一個佛教徒不分在家出家,他可以對社會貢獻的是什 麼?給人家快樂的感受,千萬不要因為人家的一點勸告就翻臉了。像我們小和尚有時候滿可愛的,你講他的過失,他不生氣,但是也不會改,厲害。有些人不行,你講他幾次,他不來了。這雖然是優點,但是缺乏精進的動力,哪一天總會成熟的,還要大家彼此努力,至少他能承受別人的指責,這就是一種修行。所以至少作到不傷害別人,那你對世界就有貢獻了。

計程車司機讓他的客人覺得安全,賣東西的店家讓客人覺得健康有保障,這就是對世界最大的貢獻,除了有戒律的德行又願意助人,這叫善行,生命發光發亮啊。世間人蓋個房子還嫌住不夠,阿彌陀佛用黃金蓋了極樂世界讓大家住,那是有無量的奉獻而得到的果報。一切都為了眾生,讓眾生歡歡喜喜,快快樂樂地來到他的環境。來到他的環境有什 麼功德?不讓眾生起貪瞋癡,這才厲害。所以我常跟女生說,不要弄得太漂亮,不要弄得太性感,你讓我們起貪瞋癡,那還得了!你瞄我們一眼,我們這些小沙彌又顛倒了。我們要用端正的眼神去看別人,以尊敬的眼神去看別人,尊敬他是個未來佛,至少不讓人起心動念,覺得安全與信任。

第五,當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懂得尊敬人,尊敬眾生的時候,我們便能感受到完全不一樣的世界。各位,今天你願意來護國寺,因為你對這地方的出家人內心有恭敬。如果你看不起人,看不起你的先生,那你就活在地獄裡了。萬法唯心造,千萬不能有這樣的觀念,我們要從內心尊敬對方。佛講的,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人人都是未來佛呢,沒有了他,我怎 麼修行空性,忍辱,奉獻,包容。當你的心改變了,世界就不一樣了,這叫世界唯心造,一切法以心為根本。從對別人的尊敬所產生的關懷,意味著能轉化我們與社會的互動溝通,進而採取積極的行為,懂得如何服務。雖然我們現在不是佛,但是大家要培養作佛的動力,每一間素食店我都去擺善書,每一個天公廟我也去擺放一些簡單的佛教故事,每個路口我擺個佛的名號,佛的相片,乃至佛的種種表法,使大眾有機會獲得解脫,每天想這些。

有一天我去一個中心,那邊的聯絡人告訴我,師父,這裡沒什麼義工,沒人呢!我說,你一個人不夠嗎?佛法不是這樣的,不是開在這裡等人家來的。要去開發,這一條街,這一條巷,這一個素食店,甚至一家西藥房,主動去跟他們結緣。我們中國人有個特點,中國人不壞,不會害人,但也不會主動跟你打招呼,如果你主動給他三分,他就給你七分;如果漠不關心,大家相見就不講話,冷漠了。

菩薩不一樣,過年過節到了,趕快煮一些東西,弄一些東西,主動表達對他人的關心,甚至到他家去掃地,讓人家感受到鄰居真好,那時候你才能把真理傳遞給他,所以菩薩忙得不得了,但是要人忙心不忙。身體再怎 麼忙,內心很歡喜,絲毫沒有抱怨。人閑心不閑,雖然一切空性,但眾生明明在苦難中。要想辦法與這個世界產生互動,因為體悟到空性是沒有單獨存在的個體,唯有互相依靠的存在。看見螞蟻、蚊子那種鍥而不舍,整夜追求喝你的血,那一種精進的精神也該值得學習。

第六,慈悲激發我們行動,智能則保證我們的方法有效。我一直想要把佛法用現代的語言來表達,免得很多人不會用,慈悲就是因為你真正對別人的苦樂產生連結跟關心,就像看到最愛的爸媽或子女,一定會有實際的行動。愛心不能講在嘴巴,要化為實際的行動,看書看到天亮,打坐打到天亮,念佛念到天亮,為什 麼?一切的作為都是為了眾生。尤其我們有些和尚要去讀佛學院,動機是什麼?這個世界苦難。如果忘了世界的苦難,那完了,沒去讀佛學院以前還會念阿彌陀佛,還會拜佛,讀回來以後,佛不念了,大殿不掃了,為什 麼?他覺得自己讀得很高,不願意作這些工作,跟人家合不來了,對人不再有愛,那就可怕了。所以要隨時培養慈悲心,天天施食,天天放生,天天助念,把功德迴向,這個悲心的動力一定要有。另一方面,具足智能則保證我們的方法有效,智能是什 麼?空性,沒有我執,不會愛面子,不想表現自己。如果沒辦法去除我執,即使善於說法,也只是表演口才而已,希望大家坐得乖乖地聽我講,希望得到尊敬的眼神,等一下還包紅包給我,那我講到天亮各位也聽不進去。

第七,傾聽即是一門藝術。各位現在聽我說法,那你要練習不管誰在講話,你都要聽。我發覺時間久了以後,在家菩薩還是喜歡聽,出家人跑光光,這個世界有點顛倒。各位要這樣想,這個人講得再淺, 也是在表法,所以我師父如虛長老每次講課,我都坐前面,不打瞌睡。那時候慧日講堂,大航法師剛回來,他發心利用每個禮拜二下午,替幾個老菩薩講課,我都坐前面,大航法師跟我講,你不要來好不好!你每次坐那邊,我都有壓力。我說不好意思,那我躲在後面聽好了,因為我想學怎 麼跟老菩薩講話。當然,出家人看到出家人,好像不講深一點就不能顯得自己比較厲害,於是有壓力產生,但這些壓力都是必須超越的。所以,傾聽最高的藝術是什麼,知道嗎?聽到阿彌陀佛跟你講話,聽到觀世音菩薩的聲音。觀世音菩薩不是用語言呢,他是用心的聲音直接傳達給你,讓你知道哪裡需要幫忙?讓你知道苦難。

當媽媽愛一個小孩,這小孩子受傷乃至命終,媽媽那種痛苦難以形容。如果你沒有感覺,如何去感受諸佛菩薩對千百億眾生的悲心。只能用不可思議這句話來形容,沒辦法講的,諸佛的悲心無法想像。所以各位要傾聽觀音菩薩在這個地方,觀察世間苦難的聲音,並設法以空性及大悲去利益眾生。所以當我們用平靜專注的心來傾聽,才能真正回應別人所說的話。有時候靈感來自於無預期的剎那,各位如果經常有悲心想去勸化對方,智能從哪裡來?就在一剎那間,講出一句使對方有用的話,這就是諸佛菩薩的加持。因為你的悲心使你的潛能立即浮現,或許是來自諸佛菩薩的加持,不可思議而契理契機地講出對方喜歡聽的話,受用的話。原理就像一個醫生對病人作診斷,他不是你,他怎 麼判斷?如果醫生有悲心呢,往往就很直覺地找到病源,不會誤判。所以各位一定要抓到這個無預期的訣竅,是諸佛菩薩不可思議的加持力,要完全專注去傾聽、去接受,這是傾聽的藝術。

第八、從禪定而生智能。各位,我們靜坐要把心安定下來,不被外境影響,從集中注意力開始。入禪定的時候,感受到輕鬆與和平。什麼叫輕鬆?各位打坐個三十分鐘,腳酸、背痛、如何如何,這時候沒有輕安。要是不管身體病痛的這些現象,超越肉體及時間,那時候一片祥和,深化的見識和智能就從這樣的禪定專心而來,這世界一切的美與丑,好與不好,我都能擁抱。各位,修行跟年齡沒有關係,跟你讀多少書也沒關係。所謂轉世的靈童,或是乘願再來的人,一出生就有智能或悲心,你叫他殺蚊子,他不要,懂得判斷事情。希望各位把自己訓練好,從戒德開始,懂得守戒與佈施,不傷害人乃至尊敬人,這樣很容易入定,使你每天感受到輕鬆、和平、自在,用深化的智能觀察,那時候你才知道生命是無限的。各位千萬不要把自己的美丑、高矮、貧富、貴賤看得太重。這些是幻化的,也是修行的助緣而已。修行是過去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不管過去你怎 麼糟糕,不期望未來會得到什麼,當下即是。你要看到一切幻化假有的存在。把這樣的功德與世界合為一體,這世界就因為你而產生很大的淨化,各位,念一部《地藏經》,一百公里方圓都能得到地藏菩薩的加持,不可思議啊!心的力量不能用凡夫的思想來看,專心一句阿彌陀佛比得上百千句的散亂功德。

第九,我們要培養什麼思想行為呢?慷慨、尊敬、服務、聽聞佛法、靜坐,都是好的行為。各位,要持續,小小的動作只要持續修行,可以成為自己及別人獲得快樂的原因。請問當你們看到海濤法師時,快樂嗎?你要說不快樂,那 麼我要再檢討。像我每次去弘法院,這些沙彌如果不理我,不叫師公,這下壞了,我沒有影響教化他們,乃至給他們一個好的印象,所以買一些糖果面包巴結他們。菩薩佈施要有愛語,讓別人接受你,自然你就成為一個團體的核心,這個很簡單的道理。不要用心機,不要想成為誰的領導者,這是不必要的。長老不一定白鬍鬚,也不見得修行比別人久。三十年前開始修行,可能三十年後還是這樣。可憐,人家修三天都比你好,拜佛比你恭敬虔誠,所以不能用時間空間來衡量。

生命要用於服務對方,你不好沒關係,我還是服務你,讓善良的行為成為我們給予這世界的禮物。佛法是對這世界報恩最好的禮物。各位早上十點半開始念經,記得念《仁王護國經》。整個世界因為我們護國寺的這一道光芒,多了一份大淨化、大快樂。我每次不小心看到新聞,哦!又有暴力,又在對抗,要趕快受持八關齋戒,趕快念佛,希望這光明的力量超過它,不要被負面的力量帶走,五濁惡世沒有一天的安定。剛剛吃完午餐,心情不錯出來看電視,埃及一艘船沉了,死亡可能將近一千人,你不能漠不關心,怎 麼辦?好吧,為這件事情守齋戒七天,念阿彌陀佛迴向。新聞又報導,一個小孩子經過三十六個小時沒有淹死。你看,因果就是因果,不會游泳的怎麼也沉不下去,會游泳的,該死就會死。所以不是說,你是大人就不會死,小孩子就一定要死,個人的業報不一樣。佛陀說緣起法,一個念頭,三千大千世界都被你影響,也因為如此,千萬不要起不好的念頭,或講一句不好的話,因為這世界都將被你影響。這個世界像我們母親一樣,我們要送給母親最好的禮物,隨時要有清淨的德行。

第十、如果不在這裡,那要到哪裡去實行慈悲及解脫呢?有些人說,等我兩年以後再來弘法利生。各位,當下即是,你現在所面對的人事物,就是要你去作的,電視上看到世界展望會,希望大家幫助小孩子,要開學囉,幫助這些貧窮的學生!一看到,趕快拿錢去寄,本來要去燙頭髮,省起來好了,當下就作。若說要離開家庭,道場在外面,那你錯了,在你左右的人事物就是你實踐慈悲及解脫的機會。不是說出家才修行,受了戒才修行,這只是助緣。不分在家出家,不分年紀,當下就是你實踐慈悲與愛的世界。有個法師跟我說,他正在化緣、募款,我問他作什 麼?蓋道場,我說蓋道場作什麼?講經說法。何不現在就開始講,等到那個時候你已經不會講了,搞不好一輩子都蓋不起來,等蓋起來以後也只能養蚊子。佛教不是講文字,我們看菩薩戒的修行有十個德行,如果要成為一個足以利益眾生的法師,必須要相好莊嚴,聲音好聽,辯才無礙,這是自然的條件,如果沒辦法具足這些,那要利益眾生很難的,因為眾生是著相的。所以為了這個,你要修忍辱,要造橋鋪路,多掃地,你要多供花,這一切都要去作。第十一、一旦我們認定人的基本天性是慈悲的而非攻擊性的,我們與週遭世界的關係便會立刻改變。因為別人也將跟你一樣有慈悲心,不具有敵意或自私的。所以各位,別人作壞事,你要覺得,他跟我們過去一樣的,我們過去也是如此,那他未來因緣成熟了,也會跟我們一樣,甚至比我們更虔誠。你要這樣看待對方,因為你這個心態,世界就改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