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力的累積,讓我們看不到真相

我給大家講一個記錄在經典裡面的真實故事,主角是佛教裡面唯識派非常重要的一位導師——印度無著菩薩。

無著菩薩剛開始學佛時,住在雞足山,發願要見彌勒菩薩請問法要。於是,前往山洞中苦行觀修彌勒菩薩。

一晃六年過去了,無著菩薩雖然精進觀修,結果連一個吉祥的夢兆也沒有,他覺得不可能見到彌勒菩薩了,便心灰意冷地下了山。途中,無著菩薩看見一位老婆婆用一隻柔軟的棉布在磨一根大鐵棒,便問她在做什麼。老婆婆告訴他:「我沒有針,想把這根鐵棒磨成針。」無著菩薩心裡充滿了不屑,想道:「即使她能夠在一百年內把大鐵棒磨成針,又有什麼用呢?世間人為了這荒謬的事還這麼認真,我修持佛法就更要有堅韌不拔的毅力。」想到這裡,他就返回山洞,繼續用功。

三年又過去了,還是沒有見到彌勒菩薩的絲毫跡象,他又心灰意冷地下了山。當他走到一座大石山前,他看見一個年輕人用羽毛蘸水拂拭岩石,便問:「你在做什麼呀?」那人回答:「這座山太高,我的房子在山的西面,陽光被擋住了,我想把它拂盡。」無著菩薩此時已經沒有了不屑的念頭,反而被這個年輕人不屈不撓的精神所感動,再次返回去了。

又過了三年,還是連一個吉祥的夢兆也沒有,他想:看來無論如何也修不成了。於是,他又心灰意冷地下了山。半路上,他看到路邊有一隻兩足殘廢的癩黑狗,整個下半身都糜爛了,生滿了蛆。無著菩薩對它生起了強烈的大悲心,他割下自己的肉佈施給它吃,接著想要用手除去狗身上的蛆。又想:如果用手去抓,可能會捏死蛆。於是他閉上雙眼,伸出舌頭去舔這些蛆。結果,舌頭沒有舔到狗身上,卻觸到了地面。他睜眼一看:母狗不見了,至尊彌勒菩薩金光燦燦地出現在面前!

無著菩薩悲喜交加,淚流滿面對彌勒菩薩說:「我為親見您,十二年苦修,您卻一直不現尊顏,此刻為什麼你出現了呢?」彌勒菩薩說:「並非我不現身,實際上,我與你從未分離過。然而因你的業障深重,看不見我。你經過十二年的苦修後,業障稍微減輕了,才看見我幻化的狗身。又由於你對它生起了真實無偽的大悲心,使得你的最後一點業障清淨無餘,而今才見到了我。」

「如果你不信,把我背到你的肩上,走到鬧市,看看人們的反應吧!」

於是無著菩薩興奮地扛起了彌勒菩薩,可是他發現,大街上的人們都各忙各的,根本沒有人注意他,更沒有人能看到彌勒菩薩,只有一個業障稍輕的老婆婆,問了他一句:「你這個人這麼奇怪,怎麼把一隻癩黑狗扛在身上呢?」

我們的業障很重,我們看到的這個世界都是我們業力的累積,我們看不到一切現象背後的真相——佛菩薩的境界,所以信心是很難生的。但佛菩薩的心意,我們是能夠感受到的。

你看看我們每天想什麼最猛烈就知道,為什麼看不見佛菩薩?我們想的是金錢,就算佛菩薩站在我們跟前,我們還會嫌他擋了亮,讓我們看不清錢的多少。

這世界是因為我們有選擇性的分別執著而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