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男人總是猜疑身邊的親人朋友,每做一件事都要反覆思量,因此他時時感覺心累,終日鬱鬱寡歡。為了求得解脫,他向一位禪師,說明了自己的處境,並請求啟示。

男人問:「大師,我如何做才能得到快樂呢?」禪師答:「心寬人自清,眼明心自靜。」

男人又問:「假如身邊的親人朋友要加害於你,你又如何快樂得起來。」

禪師道:「害你的恐怕不是你的親人朋友,而是你自己的心。我給你講一個故事,你便會明白了。」

禪師將男人帶到庭中坐下,給他倒了一杯茶,便開始講故事:「有一個年輕人的妻子生產時難產而亡,孩子活了下來。年輕人忙於為生活奔波,孩子在家中便無人照顧了。於是他買來了一隻狗,訓練它照顧小孩。這狗很聰明,經過訓練後,竟還能咬著奶瓶給孩子餵奶。有一天大雪突至,年輕人被困在鄰村,當晚無法返回家中。第二日上午,當他趕回家中時,卻不見了孩子,只見床上地上都是血,再看聞聲來迎接主人的狗,也是滿嘴鮮血。年輕人立馬斷定是狗狂性大發,吃掉了孩子,大怒之下,衝進廚房,操刀便對著圍在身邊撒歡示好的狗一陣亂砍。忽然,孩子咿咿呀呀地從床下爬了出來,身上有多處血跡。年輕人驚喜之餘,立馬抱起孩子檢視,可孩子身上一點傷口都沒有。再看牆角,一隻渾身鮮血,口中還咬著一團狗毛的死狼倒在那裡。年輕人這才明白,原來是狗救了自己的孩子。可為時已晚,狗躺在地上,身上有被狼撕咬的傷口,也有主人砍的致命刀傷,生命正從它汩汩淌出的鮮血中一點一點流逝。誤殺讓年輕人後悔不已,卻又不可能挽回。」

禪師長嘆一口氣,頓了頓,手接著說:「一切眾生皆平等,因一時之念枉殺一條性命,真是萬事之業障,所以切記千萬別因輕心而被蒙蔽雙眼啊!」

年輕人對忠誠護主的狗的誤會,轉瞬間便使這個小生靈丟失了最寶貴的生命。人與人間的誤會,其後果又會是怎樣!有一首老歌唱道:「天上的星星為何,像人群一樣的擁擠呢?地上的人們為何,又像星星一樣的疏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