障礙還是考驗?就看你怎麼去想像

唯識學的觀法,它有三個次第,我們簡單講一下:

第一個、唯識所現,就是我們過去所造的善惡業力,它會如實的——什麼叫如實?它也不會增加,可也不會減少,它不增不減的把你的業力表現出來。你今生會跟誰做朋友,會跟誰做夫妻,會跟誰做子女,這個就是唯識所現,過去的業力變現出來。

第二個、唯識所住,這個地方是個問題!你若是選擇住在這個事相,那你就被它所轉了,你今生就失去了主動權,那就被業力牽著走了,你今生就完了!第二個你安住真理,用道理來觀察,那你就不同了,那得自在了。

第三個、唯識所變,當我們心中唯識所現,而開始唯識所住的時候,生命就變化──你怎麼住,它就怎麼變化。

有一個小學老師,帶著他的班上同學,到郊外去遠足。他帶著同學到一個大石頭,看到這個前面石頭上面有一堆的雪,慢慢融化了,這個老師就做機會教育啦,他就問學生說:同學們!你們知道雪融化以後會變成什麼嗎?同學說:雪融化就變成水啊!大部分同學是這樣回答的。

但其中有一個同學說:老師啊!不對,雪融化的時候,春天就要來臨了。結果這個同學變成一代的禪師,其他人是一個醫生啊、工程師……。因為你說雪融化了變成水,那你這個人是住在事相,你是用事相來思考事情的。一個人住在事相上,那你是向外攀緣,這是很危險啊。雪代表是冬天,那麼融化了,表示春天要到了,他是用道理在思考事情。

一個人從事相來思考事情,你的生命障礙會比較多,你很難得自在。因為我們不可能前生全部造善業啊!那你的生命就是這樣子起起伏伏嘛!所以唯識所現的關鍵,是在二個唯識所住,你住在什麼情況——生命就產生變化。

生命當中你說它是逆境,那它對你就是壓力;你認為這個是考驗,它變成一種增上的動力。阿賴耶識要把什麼事情丟出來,這一件事我做不了主,他要把什麼人丟出來跟我相遇,把什麼事情丟出來,這一部分我們不要去操心,因為你也管不了,阿賴耶識不聽你招呼的,萬般皆是業,半點不由人。但它丟出來以後,你怎麼去面對?你怎麼去想像?安立名言,這個就是你能夠作主的。

你認為說,這個人是你的冤親債主,他就變成你的冤親債主;你說,他是你的善知識,他就扮演你的善知識,你可以試試看。我們心中的住很重要——你住在一個道理的思惟,它這個相狀就變成一種增上的力量;你住在一個事相,它就變成一種障礙。所以:你說這個生命到底是障礙?還是一個考驗?就看你怎麼去住、去想像。

所以這唯心識觀就是說,生命有兩個部分:第一個、阿賴耶識它如實的變現因緣果報;第二個、你第六意識的想像,你安立什麼樣的名言,這個因緣又產生一定的變化,它可能是你的生命中的動力,也可能是你生命中的障礙,就看你怎麼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