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佛法是活活潑潑的,特別與現代的社會,開放的社會、開放的思想,非常相應。開放社會當中,如果能學佛,所產生的效果完全是正面的、美好的,的確是真善美慧的人生。說實在話,社會上無論是哪一個行業,真正達到了顛峰,或者是名聞、或者是利養,達到超越常人,這樣的殊勝,絕大多數都是在佛門裡面修學的功德。如果不學佛,種不了這麼大的福報之因。

今天社會開放,開放社會裡頭,容易造作無量無邊的罪業,為什麼?我們六根接觸的全是魔境界。魔的作用是勾引我們的煩惱,把我們的貪瞋癡慢勾引起來,把我們的自私自利、名聞利養、嫉妒、障礙、鬥爭,把這些念頭勾引起來,造種種惡業。在過去古代,魔境相當不容易發現,現在魔境太明顯、太普遍、太多了。現代的人不落在魔道,幾乎不可能。我們如果不學佛,也必墮魔道;雖然是學佛了,如果不能夠深入經藏,對於佛陀的教誨如果不能夠深信不疑,我們依舊脫離不了魔掌。我們的生活,起心動念,你想想,你能夠離得開煩惱嗎?離不開煩惱,你就在魔掌之中;離開煩惱,你才有本事不受魔的操縱。

生活在這個世間,大多數人怨天尤人,這個環境不好,這個人對不起我,覺得自己不錯,別人不如我,為什麼我所得的不如人?他不曉得,一飲一啄,莫非前定。個人命運,誰前定的?是自己所造作的因定的,不是別人給我們定的,也不是鬼神、上帝所能定的,更不是佛菩薩所定的,自己定的,真正是自作自受。學佛之後,才曉得原來是這麼一回事情!一飲一啄,莫非前定,這個「前定」是因緣果報,這個事實明瞭了,一肚子的怨氣就沒有了,就化掉了,心情就舒服多了,就開朗多了。煩惱少了,智慧就增長,這是佛法的好處。

如果不學佛,不天天接受聖賢教誨,不知道自己過錯,不知道又要造多少罪業,這個事情就麻煩了,你免不了要受命運的支配。

我學佛之前,遇到很多看相算命的,他們都說我沒有福報。真的,我一生命苦,生活非常艱難!我學佛七年就出家,就開始講經,弘法利生,經過多年的積善修德,我的命運改變了。往年我在洛杉磯講經,洛杉磯有個奇人——翁陽春居士,他是個殘廢的人,算命一流,算得好。他說我如果不學佛,貧窮下賤短命。他講的跟以往那些算命人講的一樣。

他說:「學佛之後,統統變了,全部都變了,這是法師講經弘法的功德,轉業力為願力,你不但有福報,你的福報很大。」他還說:「你命裡面沒有官運,你命裡也沒有作住持、方丈的命,但是你的命很奇怪,你有很大的影響力。」我當時也不懂什麼叫影響力,現在看看,確實是有一些影響,真的被他算中。他又說:「你有很多財,但是法師,你的財是空財。空財好!空財不造業,空財就是自己不得受用,都是利益眾生。」這說得很準確。

我們學佛,如理如法的去修學,依教奉行,現前就能得到殊勝的利益。最明顯的,身心健康、煩惱輕、智慧長、事業順利。

所以說人生在世,如果不學佛,就非常可惜!但是學佛要好學、要深入、要真正下功夫,要解行相應,要應用在生活上,這個佛才沒有白學,學了才真有用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