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業在哪裡修?就在日常生活當中。生活起居、工作、處事待人接物,在這斷一切惡、修一切善都不著相,斷惡不著斷惡的相,修善不著修善的相。就像菩薩一樣,作而無作,無作而作,非常精進努力在做,心地乾乾淨淨一塵不染,這叫淨業,這個與淨土完全相應。

為什麼我們做不到,這麼難?難在哪裡?這個要知道,難在我們把現前的現象都當真,就難在這裡。不知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如果你要知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很容易放下。六百卷《大般若》講什麼?就講十二個字,‘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你還有什麼好執著的?還有什麼好分別的?它真有,你分別執著還可以說得過去,沒有!實際上就像我們電視屏幕上的現像一樣,這整個宇宙現象實際上就是這樣,確實不可得。特別是彌勒菩薩跟我們講的諸法實相、真相,真相是什麼?剎那生滅,比電視螢光幕上的速度快多了,不能比。每個念就是一個畫面,念念相續,每個畫面都是獨立的,沒有兩個畫面是相同的。

所以我們不能說它是相續相,相續相是相同的,那不是相續相。所以佛才講‘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包括諸佛如來實報莊嚴土,沒有一個例外。實報莊嚴土也是從心想生,起心動念,沒有起心動念實報土也不存在。最後存在的、永恆不變的,常寂光,真如自性,它是永恆存在的,這是真的。除這個之外沒有一樣是真的,所以物質現像是假的,精神現象也是假的,自然現象也還是假的。佛這句話就講到位了,‘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教我們不要執著、不要分別,分別執著錯了。一有分別心,心就不清淨了;一有執著心,被染污了,這我們不能夠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