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時候眾生,福報大、善根深厚,平常生活當中不離開道德,所以能感應佛菩薩、感應聲聞緣覺到這個世間來應化——這裡面有不少從事於講經、注經。這些注經、講經的,都不是普通人,有修有證。有修有證的人他心清淨,清淨心與佛心就起感應,所以能夠體會到經裡面真正的意思。

佛法流傳到今天,眾生福薄,這是我們自己要承認。為什麼福薄?我們把道德忘掉了。從前的人行於道德,他在這一生生活當中履行道德;我們今天道德沒有了,我們今天所履行的是妄想煩惱習氣,我們在這個裡頭過日子。妄想煩惱習氣這也有感,那來應的是什麼?來應的是妖魔鬼怪。所以我們如果在佛法裡頭稍稍能深入一些,你仔細觀察我們現前的社會,尤其看到年輕人的習尚,他們所歡喜的,身上穿的那些衣服圖案,你看看那是不是魔鬼?

今天,無論是音樂、戲劇、歌舞,年歲大的人實在看不下去。這不要說是我們,我們在澳洲,就是澳洲那些老人,他們對這些都非常反感。他們留戀過去的那些老歌、老的藝術,留戀那些。確實這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所謂正與正相應,邪與邪相應,不好的感,當然有不好的應。幸好在這個時代裡面,畢竟還有一些善根深厚的人。哪些人?我們在這邊講經,諸位天天來聽的都是。你看看我們的左鄰右舍,他們在家裡看電視,都不到這邊來聽經——你們從老遠跑來,他就在隔壁他也不來。還有這麼多有善根的人,雖然被外面社會污染,還能夠回頭,還能有一點覺悟,這不容易!

我在道場每天看到一些小朋友,聽說他們《無量壽經》都能夠背誦,還天天叫著父母來聽經,不要去看電視。這些小朋友,許許多多地方我們都見到,我在香港見到,在深圳見到。

我們想想,如果他將來長大了,不會被社會風氣所染污,這個人必定是菩薩再來,不是普通人,普通人哪裡能做得到?一定要好好地培養他,好好地帶他,將來真正拯救這個世界,令正法久住,利益一切眾生,都是這一代人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