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在印度的荒野裡,一隻獅子王正跟象王鬥得不可開交。

獅子好不容易才把大象殺死,怖息了片刻,開始吃它的肉。不料,象的大腿骨突然卡住獅子的咽喉,它立刻呼吸困難,暈死了過去。好一會功夫,獅王才甦醒過來。它無力地抬起頭四處張望,見樹上有一隻麻雀正在抓蟲充飢。

獅王開口向麻雀求救:「小麻雀,請你把我喉嚨裡卡著的骨頭取出來吧!我以後找到食物,—定會與你分享。」

麻雀聽到獅子的許諾,非常高興,迅速從樹上飛下來,跳進獅子嘴裡。它使出全身力氣終於用嘴啄出了骨頭,獅王得救。

過了幾天,獅王追擊一群野獸,收穫頗豐。麻雀得矢口獅王有了食物,匆匆飛來,找獅王要些食物充飢。不料,獅王好像把以前的約定和救命之恩全忘記了。

它責備麻雀說:「我是獅王,什麼動物都能捕殺來吃,這是司空見慣的事。你這個小麻雀也太傲慢了,以為進入我的嘴裡,救我一命,就要我來感激你。」

麻雀反唇相譏:「我雖然是只小鳥,但也不怕被你殺死。如果你不忘恩情,重視前約,多少也給我些食物的話,我死也不會恨你,也不說你的壞話。」

然而,獅王始終不分給麻雀一塊肉,只顧自己飽食,然後大搖大擺地離去。

麻雀心想:「我救過它一命,反而受到它的輕蔑和嘲笑。如果不出了這口怨氣,我死不罷休。」

麻雀下定決心,常常跟隨在獅王的後面飛。

有一次,獅王又去襲擊群獸來吃,吃飽後,就在樹蔭下舒服地睡著了。一直在閥上等候機會的麻雀,撲到獅王額上,用全身之力啄去了它的一隻眼珠。

獅王驚醒之後,奮然起立,周圍什麼也沒有,只聽到一隻麻雀在樹枝上鳴叫。

獅王向麻雀怒吼起來:「混蛋!你怎敢啄壞我的眼睛。」

麻雀在樹上叫道:「你不報答救命之恩,反而一直仇視我。為出這口惡氣,我啄瞎你一隻眼睛。你自視為森林之王,卻一點也不懂得知恩圖報,我不會跟你再打交道的了!」

麻雀說完就撲楞著翅膀飛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