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乾澀:缺維生素A、胡蘿蔔素

口臭:缺維生素B6、鋅

牙齒不堅固:缺維生素A、鈣、鐵

唇乾燥、脫皮:缺維生素A、維生素B2

貧血、手腳發涼:缺維生素B6、鐵和葉酸

易疲勞、精力差:缺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

脫髮過多、頭皮屑過多:缺維生素A、維生素B6、鋅、鈣

頭髮枯黃、分叉:缺維生素E、鐵

黑眼圈: 缺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E

出現色斑、黃褐斑:缺維生素C、維生素E、葉酸

皺紋出現早、多:缺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E、硒

皮膚無彈性、無光澤: 缺維生素B1、維生素B2

皮膚乾燥、粗糙,毛孔粗大:缺維生素A、維生素B6、鋅

視力差、眼睛怕光、乾澀:缺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硒

虛汗、盜汗:缺維生素D、鈣、鐵

舌頭紫紅、嘴角爛:缺維生素B3、維生素B6

營養缺乏的症狀不是單一的

當身體出現一些症狀時,並不一定是某種維生素或微量元素缺乏導致的,也可能是多方面原因引起的。而缺少某一種維生素引發的症狀也不單單隻有一種。如果對照這張表,可能身體並不缺乏這種營養素,而你卻對應地補充了這種營養素,反而會引起營養素的過量,出現一些其他的副作用。所以說,缺什麼不一定就要補什麼,而應該根據個人的具體情況進行補充。

舉個例子說:一些人缺乏維生素A或胡蘿蔔素時,確實會出現眼睛乾澀的症狀。但眼睛乾澀並不一定是缺乏這兩種營養素造成的,還有可能是因為肝臟不好,肝火太旺。

可以作為一般性提醒

這張對照表有一定道理,因為人體缺乏某種維生素時的確會表現出相應的症狀,但人體維生素的缺乏跟身體出現的種種症狀,不是簡單的一對一關係,不能單憑一張表簡單地去對號入座。

人們主要是通過食物獲得各種所需的維生素,如果刻意地去吃某種維生素片,很容易造成食用過量,出現毒副作用,產生不良反應。因此,建議大家平常要注意平衡膳食,如果出現一些症狀,最好是到醫院徵求醫生意見,不要盲目相信這樣的對照表,作為一種簡單的提醒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