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類疾病的對治方法

疾病有三類:一是業障病,宿世的惡業;二是內傷,五臟六腑受到傷害,叫內傷;三是外感,外面的風、寒、暑、濕,邪氣所感,就會產生疾病。在這三種疾病當中,最難治的是業障病。

一個從醫的人,如果能夠修行念佛法門,對你的醫術、治病的療效會大大增加。如果你以大慈悲仁愛之心來執持彌陀名號,或者念《大悲咒》,你自己心地、技術、醫術就會增高。如果讓病人也去念佛、念《大悲咒》,就能消除他的業障,身心自然痊癒。

對於內傷疾病,實際上也有一個道德問題在裡面。如果仁義禮智信,倫理綱常有虧欠,這對於五臟六腑是有損害的。所以你讓他敦倫盡分,讓他奉行道德,持戒,對疾病的痊癒很有好處。外感風、寒、暑、濕這些邪氣,也要通過一種叫懲忿窒慾的生活方式。少欲知足,內心有正氣,邪氣才不能侵入,扶正才能祛邪。

所以一個從醫的人,如果真的能夠信佛學佛念佛,又能在倫理道德方面來勸勉病人重新建立一種新的道德心態和生活方式的話,就輔助了這種疾病的治療。醫生如果能夠一邊開點藥方,同時也勸病人念念佛號。因為這時候病人處在一種疾病狀態,身心都很弱,這時候他面對醫生,醫生就處在一種上位,所以醫生的話、醫生的囑託,病人一般能聽得進去,你乘這個勢頭,跟他介紹念佛法門,都是很好的,包括勸他吃素,現在很多病確實都是由於吃肉所導致的,如果勸他吃素,治療的效果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