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神」張學友

張學友,曾被名譽為香港歌壇的「四大天王之一」,他吃素上癮,也是一些素食主義者眼中的「食神」。
  
張學友生於天津,曾生活在上海,以後到了香港。他對小時候養成的口味嗜好,一直如同「鄉音難改」。他與人談起飲食愛好時,總是說:「當然喜歡吃上海菜啦。」可是,當他發現吃某種菜餚出現了問題,便從此忌口而不再改變。
  
小時候,他吃了頓紅燒肉後,無端生出病來,便認為紅燒肉雖好吃,卻會帶來痛苦,從此「敬而遠之」。家裡養了幾十隻鴿子,因為「擾民」而成為餐桌子上的「野味」,他認為宰鴿殘忍,也就從此不再吃鴿肉。
  
張學友婚後,便默默地開始吃素。起初,同事們以為張學友吃素是因為與宗教有關的忌葷。其實,他只是為了讓自己身體「環保」,保證孩子優生才開始吃素。吃著吃著,漸漸地吃素上癮,形成了自己的飲食習慣,也在自身健康是嘗到了甜頭:「流汗不會臭,精神好,皮膚也變好了」
  
張學友飲食上的「變調」,還讓他成為一些素食主義者眼中的「食神」。但他從不以素食譁眾取寵、高談闊論,也從不以素食影響他人,而是像他的歌聲那樣,讓素食的音符也能給人以震撼:「素食同樣是美食,而且還有不少名堂,素食多多,甚至還有素啤酒。有些人因為許願吃素食,卻放不下對葷的遐想,還要做成葷狀,還要加入葷的味道,真是讓人弄不懂。」
  
張學友在素食的同時,還堅持體育鍛煉。不久前,在桂林舉辦的「張學友演唱會」上,歌迷們向46歲的張學友詢問年輕的秘方時,他的回答很簡單:「年輕的心,好的體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