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根攀緣的種種境界都不是真實的

緣影心就是指的第六意識,能夠緣種種影像。緣就是靠六根去攀緣,眼睛能夠看,耳朵能夠聽,鼻子能夠嗅,舌頭能夠嘗,等等六種感覺。但是無論外面的境界,還是你的感知能力都是虛妄的,都不完全是真實的。

好像我們覺得這是甜的、這是苦的、這是咸的、這是辣的,但實際上都不是真實的。就是因為我們過去造的種種業力,現在現出來的種種感知的能力,或者說接觸的種種境界。

在接觸這些境界的時候,大家有共業,就像說每個人吃糖都覺得是甜的,這是共業。但是並不是所有的人吃糖都覺得是甜的,共業之中還有別業。

就像我們現在的飲用水,我們覺得挺乾淨的。天上人一看,髒不拉嘰的沒法喝。三惡道的人一看是膿血,喝不下去。它的業報一現前,同樣是水就變了。在你這裡是正常的一種果報,是水,自自然然的,到了他那裡沒這個福報,就變成了膿血。你看目犍連去救他的母親,很好的人間美味,一到她這裡就變成火炭。因為他母親自身的業障,沒這個福,吃不下去,自然就感知不到,反而產生一種變化,所以說很可憐。

大家不要相信我們虛妄的六根,書上說【是緣塵分別影事】,六根不淨,然後依六根所感知的、所認知的外在境界同樣會產生一種偏差,甚至是完全錯誤,甚至是完全的顛倒。然而現在的我們是什麼呢?認為自己感知的就是真實的,從而離不開它,受它的影響,受它的牽引,在這個業上繼續造業,妄上繼續起妄,夢中繼續做夢,最終都已經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在夢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