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什麼是真正的享受?真正的樂受?諸位只以為,自己得到五欲六塵的享受,財色名食睡的享受,以為這是真的!其實,這不是真的享受!

2 「財色名食睡」,佛講是「地獄五條根」。你貪圖這個享受,你就被「地獄五條根」牢牢地捆住了。試問問,你能享受幾天?後面的苦果不堪設想,你有沒有看到?

3 聖人,有大智慧的人,徹底覺悟的人,告訴我們,真正的樂受是幫助別人,「助人為快樂之本」。

4 諸佛菩薩做給我們看,並不是故意裝樣子做給我們看,他是真的。佛菩薩自己生活過得很清苦,幫助別人得樂,那是大樂、大自在!

5 我們凡夫不能夠覺察,看不出佛菩薩、聖賢的受用,只看到世間享福的人,生活在所謂榮華富貴之中。他們那些人,真正有學問,真正有智慧,我們不知道他們的生活樂趣。

6 我們學佛,要真正想開智慧,要細心去觀察佛菩薩的行誼。深深去領會,你發現到那是真樂。真正的大樂是什麼?身心自在,心地清淨,一塵不染,這就是大樂。

7 釋迦牟尼佛當年示現在這個世間,他的生活很清苦,三衣一缽,日中一食,樹下一宿,那是福報、快樂達到究竟圓滿之相。

8 我們看了,這日子太苦了,我們不要過。真正的大樂,你不能理解,你不能接受,當然你也不會去學習。凡聖、智愚的差別,就在此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