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低為海,人低為王

一直喜歡低調的人,不知道這是緣於天生的性格,還是因為經歷了太多世事的坎坷。總覺得,做人應該像向日葵一樣,即使果實累累,仍是低下頭默默不語。因為,即使你不言語,陽光也自會明白你的豐碩,風雨也自會知道你的優秀,天地也自會讀懂你的完美。

很欣賞一段話:山不解釋自己的高度,並不影響它聳入雲端;海不解釋它的深度,並不影響它容納百川;地不解釋自己的厚度,但沒有誰能取代它作為萬物之母的地位。所謂低調,我認為,就是一種風度,一種姿態,一種修養,一種去留無意的胸襟,一種寵辱不驚的豁達。

古人云:「地低為海,人低為王。」地不畏其低,方能聚水成淵;人不畏其低,故能孚眾為王。人生於世,以低求高,以曲求直,乃是做人的一種品格。

低調的人,不張揚、不炫耀,總是在不顯山不露水、看似平淡無奇中厚積而薄發;低調的人,能夠於世態紛擾中,堅持淡定從容的志趣,以平和的心態去面對風雨莫測的人生;低調的人,懂得把自己融入人群,與人和諧相處,他們是人群中的謙謙君子;低調的人,有一種儒雅的風度,他們以自己人格的魅力,為自己贏得更多的掌聲;低調的人,順境逆境都難不倒他們,他們平時為人處世的態度,決定了他們進可攻,退可守。

低調做人從一個角度上說,是成熟的標誌,閱盡了世事滄桑的人才愈發懂得低調做人的重要;低調做人從另一個角度上說,是生存的大智慧,是一種韌性的技巧。「良賈深藏才若虛,君子盛德貌若愚」,低調做人是一種智慧和韜略。

低調做人的人相信:給別人讓一條路,就是給自己留一條路;低調做人的人懂得:欣賞別人的飛翔,更會蓄積自己的經驗和力量。低調的人,往往是人群中的不凡之人,也是最後的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