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佛出世後,遊行七步,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說"天上人間,唯我獨尊"。請問其中含義,佛是否不夠謙虛?

淨空法師答:沒錯,難得你提出這個問題,但是你不是第一個提出的,釋迦牟尼佛在世,就有人提出來,而歷代有這個疑問的人很多很多。這個疑問從哪裡發生的?就是那個「唯我獨尊」。「我」是什麼意思?沒有人知道。這個「我」,不是我們現在概念當中之我,執著是我,不是的。這個「我」是"常樂我淨",真我。所以禪宗講"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那就是「我」,你要把那個我找到,你就成佛了,是這個意思。這個意思就太深了,一般人不懂。你要用一般意思去體會,那就大錯特錯,曲解了經意。

這是經上有的,經文裡面有的。這是世尊降生的時候一種瑞相,一般人做不到的。暗中含的意思他是再來的,在《梵網經》上才把這個事情說穿,釋迦牟尼佛這次到我們這個世間來示現成佛是第八千次。那你就了解,久遠劫他老人家已經成佛,這一次來示現,做樣子給我們看的。做什麼樣子?一個凡夫修行成佛的樣子,他示現一個凡夫,你看他怎麼修的,你依照他那個方法修,就能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