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念咒可以結手印嗎?比如准提咒。

宏海法師答:大家知道每一個咒語如果說確實是在特別在藏傳佛法裡面很講究咒語,但是人家也需要傳承,都是由堪布或者上師傳你這個法,這是他們的一種弘揚方法。那在漢地來講,我們通常講的是什麼呢,手印是可以結的,但你一定要懂或者對,這個得專門的去了解一下。那麼結手印的時候我們為什麼說密法密法,它叫三密相應,就是最重要的除了結手印這是身體的一個動作之外,那我們要了解到為什麼要結手印,就是把你的身體固定在這樣一個相持狀態,讓它不會有亂相生起。

那我們就要知道說,除了身業之外呢,還有口業和意業。那麼在持咒的進行中呢,你的口業肯定是用咒語來把它填滿的。還有一個意業同時也要觀想,比如說你要是念准提咒,你就要觀想准提菩薩,觀想他的光明,觀想他的莊嚴色身,甚至觀想他的威德無比,總歸就是以自己信心的深度的穿透力來跟他對接和溝通一樣的,意業是最主導的,那麼再加上口結咒語,手結密印,這樣的話就叫身口意三業相應。不過歸根結底還是為了什麼呢,降伏煩惱,攝持清淨心,能夠做到這個效果那就對了,可以結手印。但是如果實在不會,不結,也行。如果就是說,可能對手印呀觀想不是很精通,那麼你就持咒的時候自己念自己聽,只要把心攝住就可以。都行,依自己的情況而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