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阿彌陀佛後,還念八十八佛,這是雜修嗎

問:感恩師父遠道而來為我們講經開示。我的問題是:善導大師關於正行與雜行,正行五專念,萬修萬人去,雜行千人修只有二三人往生。我去某些寺院念佛,他念佛完,還八十八佛,這是雜行,往生有望嗎?謝謝。

大安法師答:正行和雜行的區別主要是在目標上來分,只要我們發願一心一意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在修行的內容方面以淨土五經為讀誦的本子,這個講五種正行要讀誦就讀誦淨土經典,要觀想就觀想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要口稱就口稱彌陀佛名,要供養就供養西方三聖,這些,他就專門跟這個形成密切的關聯。

萬修萬人去,你只要具足信願行,萬修萬人去。雜行呢?他一般來說,是他目標不一樣,比如他宗門下,他追求開悟,密宗追求即生成佛,或者發願多生多劫要在這個世間修菩薩行,一聞開悟,做眾生大導師,如果這些,他屬於雜行,念一念佛號也是幫助他的目標的實施。那麼我們說能夠一心一意專稱佛名為正面的行持,要倡導。

但眾生根機不一,他可能好樂某部大乘經典,也願意修點其他的功德,但只要把讀誦其他的大乘經典和功德至心迴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也屬於正行,而不要把他劃到雜修的範圍。所以只要至心信樂,阿彌陀佛的往生的三願,十八願、十九願、二十願,都包含著對三類眾生的攝受,其中也包含著修其他的功德迴向往生的這一類眾生,阿彌陀佛臨命終時仍然可以接引。

所以這三願所攝受的也都在正行的範圍,都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所以不要把這個雜行、雜修理解得這麼狹隘。念念其他的經典就認為是雜修,倒也不能這麼理解,自古以來念《金剛經》、念《法華經》成就,念《華嚴經》往生的人那大有人在了。